智联招聘发布报告:受疫情影响 视频主播招聘需求猛增

 

  2020年4月23日,智联招聘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季节等因素影响,招聘需求人数减少,求职申请人数增加。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为1.43,而2019年同期为1.68,上一季度为2.18。

  所谓CIER,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表示,其从2009年初开始编制这一数字,来展示就业情况,包括行业、职业、区域城市、规模,以及预测包括季度、周期和趋势变化。分子是招聘需求人数,表示需求,分母是求职申请人数,表示供给,样本覆盖55个核心城市、1.02亿的招聘需求人数。

  数据显示,一季度三个月供需关系也在变化,1月,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均环比减少;2月份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减少,随着春节后陆续返工,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增加;3月份复工复产企业数量增加,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增加,同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效果显现,劳动力流动增加,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增加,大于招聘需求人数增幅。

  不过,同比来看,受新冠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劳动力流动减少,就业市场遭受冲击,一季度三个月中,招聘需求人数均同比减少,求职申请人数只有3月出现同比上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供求关系紧张,3月CIER降至历史低位1.02。

  对于第二季度,报告预测全部招聘需求人数将高于第一季度,但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全部求职申请人数将略高于第一季度,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也就是说,虽然目前中国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复工复产进程逐渐加快,但海外疫情发展趋势不容乐观,或将拖累全球经济,进而对中国就业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2020年第一季度,教育/培训/院校行业的排名升至首位,就业形势最好,中介服务行业降至第二位。不过,疫情管控下,线下教育相关职位招聘需求增幅较小,而线上教育相关职位如视频主播招聘需求急剧增加。

  与此同时,娱乐/体育/休闲行业CIER指数同比也上升,且增幅相对较大,主要源于该行业的视频主播岗位招聘需求同比增长迅猛,拉动作家/编剧/撰稿人、摄影师/摄像师等辅助岗位需求增长,虽然上述岗位的求职申请人数增幅也较高,但远不及招聘需求的增幅,存在供求失衡的现象。

  此前,智联招聘曾发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2020年春节后一个月内,与直播相关的招聘职位数同比提高83.95%,招聘人数增幅更是达132.55%,并且在二三线城市扩张明显。

文章选自新京报网,2020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