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国际前政要共话“二战结束后的75年”-CCG主任应邀参加高层次线上会议

2020年5月13日
2020年5月8日,为纪念二战胜利75周年,文明对话研究所(The Dialogue of Civilisations Research Institute,DOC)与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La Fondation Prospective & Innovation,FPI)联合举办了以“二战结束后的75年:成就与展望”(75 years after the end of World War Two

2020年5月8日,为纪念二战胜利75周年,文明对话研究所(The Dialogue of Civilisations Research Institute,DOC)与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La Fondation Prospective & Innovation,FPI)联合举办了以“二战结束后的75年:成就与展望”(75 years after the end of World War Two: Achievements and future prospects)为主题的线上会议。会上,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Jean-Pierre Raffarin),俄罗斯前外交部副部长弗拉基米尔?奇若夫大使(Vladimir Chizhov),美国前欧洲事务副部长助理丹·汉密尔顿(Dan Hamilton)三位国际前政要就疫情影响下的世界秩序重构、欧洲与俄罗斯在中美大国竞争中的角色、当前形势下对国际领导力的需求以及联合国的角色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DOC联合创始人弗拉基米尔·亚库宁(Vladimir Yakunin)主持了会议。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作为唯一来自中国的智库代表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与嘉宾进行了对话交流。

5月8日正值二战胜利75周年,欧洲多国举办了纪念活动以悼念在战争中牺牲的战士与罹难民众,各国领导人再次强调世界团结一致的重要性。然而,当前疫情给未来国际关系与国际体系带来了巨大挑战,甚至有观点将疫情的严重程度与20世纪世界大战带来的冲击相提并论,认为除经济危机外,地缘政治危机的可能也在不断增加。在此背景下,文明对话研究所与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联合举办了跨国线上研讨会,探讨了二战后为加强国际合作而建立、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体系所面临的挑战与未来,并从宏观国家层面思考全球化与民族主义的力量拉锯,思考中美关系走向、俄罗斯和欧洲所能扮演的角色等问题,旨在为应对当前世界发展所面临的多重挑战寻找应对之策。

作为颇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社会智库,CCG应邀参与了本次高层次国际会议。不仅充分体现出了CCG在参与全球化、全球治理、国际关系研究中积极的智库作用与国际影响力,也进一步提升了中国智库的国际议题讨论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