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明基:疫情给餐饮行业带来强劲线上风口

2020年5月14日

2020年4月16日下午,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举办的“2020中国连锁企业人力资源峰会”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新环境下连锁企业组织变革与人才发展”。

会议邀请了相关政府部委领导、行业专家、企业高管,就疫情特殊环境下如何运筹好组织变革,国家出台的多方面解困利好政策如何精准落地,如何定位未来人才发展战略等议题进行深度分享及互动交流。会上,合兴集团总裁洪明基就“疫情下连锁企业转型与升华”进行了演讲。

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餐饮行业迎来至暗时刻。中国食品报记者注意到,线下客流量锐减、亏损成为常态、员工安置难等,餐饮行业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据国家统计局3月16日发布的数据,1月至2月,全国餐饮收入4194亿元,同比下降43.1%。

会议上,合兴集团总裁洪明基则认为,受疫情的冲击,传统餐饮企业线下客流量减少,亏损成为常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传统餐饮企业被迫升级转型,拓展直播带货、朋友圈卖货、开发半成品等新的途径“自救”。因此,疫情也给整个餐饮行业带来强劲的线上风口。

据了解,为契合“在家做饭”的餐饮场景,吉野家在疫情期间特别推出了“家庭厨房”系列产品,并专门为其上线了“吉食送”小程序,由此形成了以吉野家半成品为核心的专属私域流量。与此同时,吉野家也在加大预制菜、半成品的展示力度,部分门店开始将此类产品摆放到了门店柜台前的醒目位置。

在谈到5G时代连锁商业模式的变革时,洪明基认为现在是5G 时代元年。这次疫情给全社会、全行业敲响了警钟,也开始重新思考线上线下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只要精准把握顾客需求,巧妙转型,没有什么生意是不可能的。

洪明基表示,5G 时代万物相连,正因为科技赋能,让经营者为顾客量身定制服务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所以要从现有的“经营餐饮” 快速转型为“经营客户”,通过商业模式、新技术运用、智能化设备的应用来缓解成本压力和人力资源压力。

洪明基还表示,未来将是体验式场景对传统实体店的加速替代,形成天网交易,地网体验,人网运维的局面。同时,未来人们对健康产品和服务会有更多迫切的需求,适时将大健康和餐饮进行有效结合也将是餐饮企业转型的重要方面。

中国食品报记者注意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全球快餐的领军企业,合兴集团旗下餐厅在原有管理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制定了从员工、餐厅、外送服务到营运安排的升级防范措施,在餐厅实施“无接触到店取餐”,细化消毒防控环节,确保顾客点餐、用餐、取餐安全。同时,强化外卖和送餐的消毒管理措施,所有外送订单均会附上“放心卡”,卡上标注外制作和配送人员姓名及体温,做到餐品、人员可追踪,并实施“无接触配送”,为顾客和外送员多加一层安全防护。

公开信息显示,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拥有吉野家、DQ和超群等品牌企业,全球门店数量达到700家,主要分布在北京、东三省、天津、河北、内蒙古和香港,其中吉野家456家(内地395家、香港61家),DQ冰激凌188家,芳叔(香港称超群)49家。

文章选自华夏饮食,2020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