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海外华人与留学生回国创业的建议

2005年9月30日,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与发展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座谈会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 同学会会长韩启德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与会人的 严望佳、徐昌东、汤敏、赵民、王春岩、毛大庆、陈小悦、徐小平、谢思敏、陈兴动、李兆熙、李雷、喻恒、邹其芳等优秀留学人员代表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畅谈 留学创业与发展的经验和体会,为留学人员在21世纪如何更好地回国创业与发展一题提出了众多建设性的的构想。现根据会议发言归纳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

(一)对国内企事业招聘海外高级人才应给予签证方便

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陈小悦说,目前,在对海外高级人才回归的签证问题上,有关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相应放宽审批权限,实行更为灵活的审批机制。

中国会计学院成立时,聘请了一些有国外留学经历的人回来。这些人不仅拥有MBA学历,他们在国外的银行有相当一段时间的工作经验。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会计学 院不具备申请外国专家为他们办签证的资格。经过一年多的申请过程,这些人只好绕道,借了国内的一些合资企业,比如说跑到香港再去办一下身份重新再返回来, 绕道去办这种在国内给工作的身份。

这个现象是一种带有普遍性的现象。实际上具体管会计学院的是财政部,应该说财政部的力量是蛮强大的,但是居然在办这个事情的过程仍然比较迟钝比较缓慢,其他单位招聘人员时的签证难度就更可想而知。

据中国会计学院有关人士反映,后来他们又拿到了一些求职申请,有一些国外特别是在工商管理方面有博士学位的人回来工作,办事人员就没敢接申请,因为学院连办这些东西的资格都没有。

2004年中国会计学院终于得到了批准,获得直接引进高级人才资格。但经历了一年的时间,在海外回国人员中造成了一些不太好的印象。

类似的事情可能在很多单位还在重演,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从体制上有所改进。

    (二)充分调动留学生对国计民生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法国巴黎百富勤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陈兴动说,随着中国经济越来越融入世界经济,中国和国际上的交往越来越频繁,现在有很多问题确实需要更深入的研 究。比如,欧洲近期出台的两个关于电子方面的新规定,中国最起码损失了三百亿美元;还有中国在国外的形象问题,最近的中海油并购美国企业事件等等。表民中 国在和平崛起过程中遭遇很多问题,在这些方面,留学生可以发挥很大作用。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北京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徐小平说,现在,有一批人已经开始逐渐组织起来了,想用一种更系统的方式,多学科合作 来对国家一些重大问题作一些研究,然后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为此,希望在以下三个方面能得到支持:一是如果国家有什么重大课题有留学回国人员可以拿得下来 的,请分配给他们一点课题。第二,如果他们在研究这些问题上需要些什么资料,需要有关部门能给予信息支持。第三,如果他们又比较好的研究成果,希望有渠道 向上反映。

    (三)大胆提拔使用具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留学生高级人才

在留学生中选择提拔优秀干部的问题,今年来虽然有一定突破,但仍嫌不够。怎样能够更好的利用留学生当中的一些好经验、好知识、好意识,依然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西门子中国一体化副总裁王春岩说,像基建交通等部门,如果能把一些国外好的经验放在这些部门,节约会是惊人的。我们政府现在的很多规划设计当中,采用很多 不符合环保高标准,不安全同时又造成极大的浪费的事情相当多。如果在这些部门引入管理人员、引入设计人员,举个例子,在加州公路局做过的人,能把他引进到 北京市建委当中、引进到交通局当中、引进到北京的公路建设当中,他在路标方面、在公路优化设计方面,甚至在使用低成本高安全方面都会节约很多资金,还会给 社会带来更好的效益。

新加坡凯德置地中国控股集团北京地区副总经理毛大庆说,近3年来,有关留学归国人员连续3年在北京市政协会里面提出大量关于北京城市方面很细节的开发提 案,很有幸通过努力,2004年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城市修编采用了相当多的新加坡城市总体详细规划理念。在2005年朝阳区CBD、奥运会建设以及朝阳区三 化四区的建设以及十一五计划里面,都反映了很多有留学归国人员提案中的建议。留学归国人员带来了大量的国外先进知识和理念,这是一笔丰厚的财富,国家和有 关部门应该有一个非常好的途径来重视,国家应重视留学生的新型团体,认真考虑将这批人的建议如何能更好的反映到国家的政策制定里面去。

    (四)大型国企应为吸收聘用留学生高级管理人才创造条件

国务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李兆熙说,目前,国资委在全球招聘大型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但与此同时,部分在外企大型企业工作有丰富经验的留学生,却 苦于找不到报国门路。前不久大型电力公司ABB的一位总裁 说,我的钱挣了很多,经验也很丰富,很愿意无偿的为国内的企业服务,但是苦于找不到门路,在这方面国内可以也应该给这些人创造一些条件,使他们在国外多年 积累的经验能在国内得以很好的发挥!

新华信集团北京正略钧策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赵民说,目前国有资产的管理有三支队伍,一支队伍是国资委官员实际是股东的代表,第二支队伍是国 有企业家,实际上是职业经理人,这两支队伍国家现在意识到了也都抓住了。但还有 最重要的最关键的一支队伍是没有建立起来同时也是被忽视的,就是国有企业的董事会中专职董事这支队伍,也就是具体代表国资委到每家大公司里去管它的战略管 它的高管团队的那批人,现在是大量缺乏。如果不解决国有企业董事会这支队伍的素质问题,基本上国有企业改革会落空。

美中投资公司总裁徐昌东说,实际上,每个公司的行业发展阶段及各方面差异非常大,靠国资委一刀切是很不公平的,必需靠各个公司的董事会来管理。世界五百强 的企业,管理都是靠董事会来管理,所以在这个方面,欧美同学会和中国欧美同学会商会,以及大量在外国学习、在外资企业工作的中国人,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资 源。我们要加强引进在跨国公司里工作过的学子,让我们的海外学子到国有企业董事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五)调整高科技人才个人所得税促进国家自主创新

新华信集团北京正略钧策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赵民,中央提出创新立国战略,在目前这种提倡自主创新发展道路的过程当中,国家的税收政策将是促 进科技创新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构成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要素。如果我们的税收政策尤其在个人所得税方面政策不加以改善和调整的话,大批滞留在海外的拥有比较 先进的IT、医药研发人员回国的速度将依然是缓慢的,这对于我们国家在高科技领域的自主创新来说非常不利。

国家要走自主创新这样一个和平发展的道路,个人税收政策就一定要走在前面,至少要同步,绝对不能落后。即使不能同国外相比,起码也要能与香港相仿。既然现在香港回归,我们最简单的标准就是按照香港相关政策来比较。

目前,很多公司的人工成本是不能进成本,特别是发给研发人员的工资都不能进成本这一条是绝对不合理的,这甚至是一种歧视。海归回来创办的企业有两类,一类 是国内企业,一类是外资企业。如果它注册成外资企业,它发给研发人员的几十万的人民币的工资就可以进成本;但如果它注册成国内企业的话,它这几十万的工资 超出一千六百块人民币以上的部分就要作为利润来计算,还要征33%的所得税,这是完全不合理的。这对一些智力密集型包括管理咨询类企业是非常不利的,不利 于高级人才回归。如果留学归国人员都把公司注册成香港公司和海外公司,其实也是一种变向的资本外逃。

因此,对于自主创新来说,税收政策有着极为重大的影响。

    (六)利用新型填充材料预防和减少煤矿

信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谢思敏说,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循环经济。最近报纸电视广泛报导的凝石项目,实际就是力图建立循环经济的一个尝试。凝石作为一段时间内可能跟水泥并存的一种新型胶凝材料,可以在不烧煤不浪费能源不排放废气的情况下生产

凝石本身可以解决井下填充,它的效果大概要比水泥效果好两到三倍,就是一吨的凝石能够起两到三吨水泥的填充效果。过去因为成本等各种原因,不做井下填充, 这样给井下开采带来很大问题,矿难不断。因为导致矿难的要么就是漏水要么就是瓦斯,都是因为井下采空了不做井下填充造成的。

事实上我们很少听到有色金属矿发生大的矿难,因为那里都是填充的。现在,趁着现在能源价格上涨,包括煤的价格也在上涨,国家应尽快推出强制填充制度,用资 源税和废弃物排放的占用税,以转移支付的方式,来支持井下填充。这既是真正用实际行动来落实循环经济,建立节约型社会,更是造福子孙万代的好事。

    (七)借鉴海外经验公平合理的分配使用能源涨价带来的垄断利润

美国陶氏益农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李雷说,近年来,因为能源涨价,中石化中石油等国内石油大型企业因为垄断经营,获得巨额垄断利润。2005年,为了保持垄断 利润,这两大集团部分下属企业竟然故意制造油荒气荒,造成社会公众强烈不满。因此,政府如何公平的分配类似垄断企业的巨额利润,引起国人高度关注。在这一 点上,海外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作法,值得借鉴。

加拿大卡尔加里市,相当于中国的大庆;但跟中国的大庆不一样的是,世界上大的石油公司和化工公司的加拿大分公司的总部都在卡尔加里。2005年,每桶石油 价格从四十三美金左右涨到每桶六十多美金。因为石油价格的暴涨,卡尔加里市所在阿尔波塔省政府不仅从原来欠的一点点债务变成零债务,而且2005年积累了 大概四百亿加元的财富。

当地政府最近做出一个决定,就是将这笔钱分成三部分:为了后代,三分之一的钱用于长期投资,因为石油总有一天要采完;尽管加拿大所拥有的储量可以够开采一 百八十五年,而且在五年到十年之内可以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第一大供油国,但是它还是想到今后的子孙后代,所以三分之一的钱用于长期投资。三分之一的钱 用于医院学校道路的公共投资,因为在省政府的原来的投资当中已经有公共建设人民卫生等方面的投资,这一部分的钱是追加的。另外三分之一的钱是给住在阿尔波 塔省的每一位居民都发一笔一次性的奖金,为的就是所有的人民和政府一起来分享这笔财富。

北京启明星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严望佳酒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瑞尔国际有限公司总裁邹其芳就公共医疗改革,梅菲特(北京)涂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德国华人 工商协会副会长就中外合资企业中方如何在企业及产品品牌运用中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等涉及国家、企业和公众利益的问题,踊跃发言,提出了比较好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