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需用新思路来为新侨服务

北京作为新侨乡,是全国新归侨与归国留学人员人数最多、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面对新归侨与归国留学人员的工作需求,北京市侨联在2004年初,把新归侨工作确立为市侨联工作的一个重点并对各项工作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第一,针对新归侨特点,以新的形式将新归侨组织起来。广大归国留学人员在国内工作与生活,很多人特别是自己创业的,在组织上缺乏归属而处于游离状态。中国侨联林兆枢主席去年2月22日在北京市侨联全委扩大会 上讲话时指出:“凡是有归侨侨眷的地方,只要时机成熟就应该把他们组织来……”。新归侨及归国留学人员群体具有与老一代归侨不同的背景与社会交往的需 求,如在现有的侨联组织架构中,将新归侨按照所在地(一般为街道)与老归侨一起组织活动,往往难以找到共同的兴趣点。因而侨联组织需在组织机制上有所创 新。在中国侨联及北京市委统战部的热情支持下,市侨联组织新归侨成立了北京市侨联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以下称联合会)。联合会是在市侨联领导下,在中国侨 联及北京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由在北京创业或工作的归国留学人员自愿组成、自主管理、非赢利性的社会团体。联合会承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章程》(以 下称侨联章程),为市侨联的团体会员。一年多来的实践表明,联合会作为归国留学人员自我学习、自我管理的一个社会团体,是侨联组织开展新归侨工作的有效载 体,起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联系团结广大归国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我们认为将新归侨组织起来是开展工作的首要任务,而具体形式应在侨联组织机制下考 虑到新侨的特点,这样的社团组织既有活力,又保证了在侨联领导下的长期生存与发展。目前联合会正在设立朝阳区、东城区等分会,各分会分别在区侨联的领导下 开展工作,以逐步形成覆盖全北京的新归侨社团组织机构。

第二,带动新归侨、归国留学人员活跃起来,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的活动,更好地为北京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联合会从新归侨、归国留学人员的兴趣点出发,开展了下述活动:

1.关心归国留学人员的政治诉求。留学人员在海外生活多年,一些人由于种种原因与组织上脱离了关系,回国后意愿恢复或重新申请加入党组织,但对于那些自 己创业或在外企工作的留学人员,往往没有与组织的所属关系及联系渠道,联合会帮助他们与组织上建立了联系。有些留学人员意愿加入民主党派,为此联合会也与 民主党派建立了长期联系机制。联合会在北京的归国留学人员中进行了意愿加入党派调查摸底工作,同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了归国留学人员中关于恢复中共党籍的问 题,得到了中国侨联等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我们在工作中了解到一些归国留学人员中的中共党员,将组织关系托管在与自身没有工作联系的人事机构,影响了参加 组织生活的效果。我们设想今后在条件成熟时,可在联合会建立中共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和直接发展新党员。我们在与广大归国留学人员的交往中了解到政治进步 是很多归国留学人员的追求,他们这一政治诉求往往被忽视而得不到及时的引导。

2.联合会为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提供服务。如先后 组织参加了北京、天津、河北、山东、黑龙江、内蒙古等归国留学人员创业洽谈活动;协助团中央有关部门举办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周活动;为留学人员的项目与国内 高新技术开发区对接,成功达成了多个项目的合作。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特别在刚刚起步的初期会遇到很多困难,联合会正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完善创业环境,提供各 种可能的帮助,促进更多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成功。

3. 提供就业服务。联合会已与国内30多家大中型企业以及各高新技术开发区建立 了长期联系,及时向有关用人单位推荐了归国留学人才。联合会还与团中央、朝阳区团委、望京创业园等有关部门共同成功举办新近归国留学人员同城聚会活动,为 300多名归国留学人员与用人单位搭建了桥梁。由于国内外信息不顺畅,一些留学人员回国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产生所谓的“海待”现象,联合会正协助有 关部门,为留学人员就业提供专业评估与咨询服务。随着更多的留学人员回国发展,特别是小海归的涌现,就业服务将是新归侨工作的长期要求。

4.发挥归国留学人员群体力量,积极参与北京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工作。联合会对北京市政建设等献计献策,倡议新归侨与留学人员为北京奥运会游泳馆捐 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归国留学人员群体具有广泛的国际联系资源,在促进招商引资、国际经贸往来方面正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认为今后还应发挥他们在我国的国 际文化交流及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促进作用。

5.联合会多次组织归国留学人员企业之间的交流活动。通过活动使新近归国的留学人员从 已归国创业成功的留学人员中汲取有益的经验。我们认为,今后应加强新老归侨团体之间的交流活动,通过交流活动,新归侨可秉承老归侨的爱国主义传统精神,以 及老归侨团体传帮带的传统精神,老归侨企业还可与新归侨的技术项目合作。

6. 推荐新归侨代表人物。联合会通过市侨联的组织渠道,向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人大、政协,以及中国侨联、全国青联等人民团体推选了先进代表人物,进一步弘扬归国留学人员创业精神,发挥他们在新归侨工作中的龙头作用。

第三,发挥侨联组织优势,以国家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为主线,维护新归侨侨眷合法权益。联合会所作的工作包括:

1.向新归侨与归国留学人员宣传学习侨联章程和《保护法》,加深了他们对侨联组织的了解。笔者了解到有些新归侨与归国留学人员缺乏对侨联组织的认识,他们不知道有侨联这样一个组织,也不知自己是归侨,更不知还享有保护的权利与义务。

2.协助北京市有关部门推进涉侨法规的制定与实施,在北京市的《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条款中,充分照顾新归侨与归国留学人员的权益。

3.落实新归侨与归国留学人员维权的日常工作。联合会设立了维权工作部并聘请知名律师为法律顾问,由市侨联专门负责维权工作的专职干部从事常务工作,为 留学人员提供相应的法律咨询服务。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往往需要一个对国内市场及商务环境的适应过程,有时会在劳动关系、商务合作、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产生纠 纷,我们认为这方面的工作还需深化,还需要侨联组织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

4.联合会通过侨联组织及人大和政协等渠道,反映 归国留学人员的共性问题,发挥联系政府与归国留学人员之间的桥梁作用。联合会经常组织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与市政府有关部门、全国人大和政协委员、中国侨联有 关部门等进行座谈,反映了归国留学人员的共性问题,如创业融资难、子女教育、归国留学人员的新归侨身份、购买经济适用房、购买免税车等问题。总之,维护新 归侨、归国留学人员的权益工作是为侨服务的重要内容,作为人民团体,侨联组织开展归国留学人员工作具有独特的优势。

第 四,以做好新归侨工作为基点,发挥新归侨、归国留学人员与国外新华侨华人社团交流沟通的有效作用,带动联合会与海外新华侨华人联谊工作,推动国际交流与祖 国统一进程。我们将进一步发展海外新侨的团体与个人为会员,让海外新侨直接参与联合会的活动。海外新华侨华人群体的实力有了很大发展,他们总想为家乡、为 祖(籍)国做点事,以各自的方式为国服务,侨联组织应充分发挥新归侨团体的桥梁沟通作用,加强同海外新华侨华人、留学人员及其社团的联系,发挥他们的独特 作用,为维护国家安全、促进中国统一及国际交流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侨联副主席李昭玲、北京市侨联副主席陶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