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中国—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看中国

    内容简介

《建言中国——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看中国》主要收集了35篇主要由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撰写的有关文章,围绕国内近年来一系列的热点和重要话题,分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有关中国的人才和教育的话题,涵盖中国的人才引进与培养,中国的教育体制,中国留学人员与海归潮。第二部分是有关中国模式与中国形象,包括中国模式,中国的走出去与国际化,中国的国家形象与软实力的输出。第三部分是中国经济转型与对策,其中涉及了经济转型及对策,对付金融危机挑战等。

    编辑推荐

用世界眼光,为中国献策。《建言中国——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看中国》终于结集出版了,这是一件非常值得期待的事情。这本书是近年来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首次在国内集结出版、从不同角度来为中国建言献策为主的文集。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的人才和教育
第一章  中国的人才引进与培养
中国每年都培养全世界上数量最庞大的硕士、博士,然而,令人惊讶的是,中国却并非世界人才大国,反而是迫切需要大量高端人才来完成产业升级以及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国家;更令人惊讶的是,急需高端人才的中国还有大批人才流向了海外……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中国的人才机制与创新型国家建设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中国需要建立大国型的人才战略
纽约大学东亚研究系主任张旭东:关于“千人计划”设立社会人文科学领域试点的建议
美国伊立诺伊理工学院计算机系主任孙贤和:事业是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的关键
日本德岛大学信息科学系教授任福继: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刘宏:英国和新加坡吸引海外高端人才的政策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第二章  聚焦中国的教育改革
义务教育、职业教育肩负着提高全民综合素质的使命,而高等教育对国家的未来承担培养人才、研究学术及服务社会的责任和义务。但是,中国大学的人才培养,不仅滞后于自身的发展,不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并且还缺乏国际竞争力。中国高等教育体系的批量化、大众化、普及化,重技能而轻人文素质,方便培养大量技术过硬的技师,却不利于具备创新意识的科学与人文领域领袖的成长。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黄亚生:对中国教育和科研体制的初步研究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工学院院长潘则建:中国教育改革的建议
日本法政大学工学研究生院院长李磊:对我国大学教育改革的私见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校长特别助理宋伟宏:创建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对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授高唯:和国内大学交流合作的体会
第三章  中国留学人员与海归潮
新中国建立之前,留学生归国主要从事“拯救中国”的事业,建国后,大多数留学生步入了经济、科技、文化、教育领域,从事“建设中国”的事业。而随着市场经济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确立,大批归国留学生又投身体制外,在市场经济领域掀起了“创新创业中国”的大潮,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有了新的变化与趋势。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李成:留学归国学者在中国高等教育的作用分析
加拿大麦科文商学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魏小军:海归的重返文化休克及相关政策建议
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副会长高伟民:海外专业人士以团队的形式为国服务和回国创业
第二部分  中国模式与中国形象
第四章  中国模式
“中国模式”可以细化为中国的经济模式、政治模式、文化模式,甚至这一模式背后的文明价值观。中国模式的特殊性除了形成寻求经济增长,改善人民生活的经济模式外,政治模式和文化模式也渗透其中。同时,中国模式有自身的优势,也同样存在结构性的弱点和硬伤需要未来进行完善与修正。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宋立刚: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大国的机会与挑战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中国模式的特点、挑战及展望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黄靖:中国模式受到根本性挑战
美国丹佛大学教授赵穗生:中国模式能否取代西方的现代化模式?
第五章  中国的“走出去”与“国际化”
对于企业而言,“国际化”更多地意味着去学习、借鉴他国企业的成功经验;“全球化”更强调企业去参与、共享尤其大型跨国企业的市场开发、产品开发、产业链融合与对接;“走出去”则意味着企业在海外的寻求发展与成功。涉及“国际化”、“全球化”、“走出去”的主体也不只是企业。中国以及中国企业在如何利用全球资源、直接参与全球市场竞争、赚取全球财富方面还有待激发活力。
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总裁张红力:坚定不移走出去战略性获取资源
加拿大亚太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张康清:西方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喊“不”的原因分析
美国圣路易斯大学教授赵红心:中国企业国际化中的市场进入与人才培育的探讨建议
中国留德学者计算机学会副主席黄惠燕:重视海外华人社团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第六章  国家形象与软实力输出
一个强大的国家,不应只有经济、科技以及军事方面的表现,还需要以软性的思想、文化、精神、观念作为载体。国家形象的意义,对内在于能够凝聚人心,使国民愿意为共同的目标奋斗,对外在于能减少国家发展的外部阻力,对全球各地的人才产生吸引力。而国家形象的塑造与发挥作用,归根结底是建立在真实国情的基础之上,并符合国民与世界的认知。
美国杜克大学教授史天健:重视传统文化对提升政府信任度的积极作用
美国洛杉矶南加州大学教授王坚:关于中国对外传播工作的若干思考与建议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陶庆华:中国需要符合国民认知的国家形象
宏道资讯公司董事长陈丕宏:物竞“人”择,适者生存
第三部分  经济转型与对策
第七章  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
中国已经有了体面的基础设施,令人印象深刻的大楼以及过剩的工业基础,但是,还缺乏促进内生性增长的私人消费。建设一个国家,不仅仅是钢铁和混凝土,要将中国从一个出口驱动型的经济体转变成为一个依靠国内消费的经济体,必须“还富于民”,同时让政府投资向与人民需要相关的项目转移。而中国的新经济刺激计划极其强调基础设施建设,但对诸如医疗和教育这样的社会保障项目投入却堪忧。
英国曼彻斯特商学院中国商务中心主任刘洪: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挑战、战略要素和政府政策
美国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中国经济模式转型的挑战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黄亚生:与其家电下乡,不如藏富于民
加拿大鲁珀特市政府官员程乃立:中国应注意发展创意性经济
第八章  应对金融危机挑战
这场全球性的金融风暴,不仅影响着中国方方面面的经济以及每一个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更迫使我们重新思考很多根本性的问题,诸如发展战略、经济制度、金融系统等。转型与发展将会成为中国经济社会未来的主调之一。
高盛集团亚洲区主席胡祖六:如何看待金融监管
瑞士银行中国区主席李一:金融海啸与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
加拿大怀雅逊大学管理学教授林小华:加拿大的经验教训与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
美国华人银行家协会理事会主席刘恒中: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与应对金融危机
美国房地美公司风险控制部主任王雪松:中国应对金融危机建议
后记

 

 

    序  言

用世界眼光,为中国献策。《建言中国——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看中国》终于结集出版了,这是一件非常值得期待的事情。这本书是近年来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首次在国内集结出版、从不同角度来为中国建言献策为主的文集。

今天的中国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和新的转型时期。世界日渐聚焦中国,在日益加速发展的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国亦逐渐成为改变世界格局的新兴重要力量。然而,中国虽然有着令全世界瞩目的经济增长和外汇储备,并在世界金融危机中成为稳步进入回升轨道的主要经济体,却还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际局面,肩负着创新型国家、和谐社会建设以及经济模式转型、产业结构升级、改善民生等重大战略任务。因此,中国需要广泛凝聚国内外各界才智之士,尤其海外高层次人才共同为中国的发展建言献策。不久前,国家举办了近年来少见的高规格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通过了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国家层面的人才规划纲要,暨《国家中长期人才规划纲要2010-2020》,出台了包括针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千人计划”,也显示出中央和政府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重视。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有了超过160万的留学人员以及600万的新华人华侨分布在海外,特别是在海外近年来已经涌现出来一大批在各自领域十分优秀的学者和专家。这些富有创新意识与活力、具有国际化视野与素质、掌握前沿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将会为中国的发展和建设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本书主要收集了35篇主要由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撰写的有关文章,围绕国内近年来一系列的热点和重要话题,分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有关中国的人才和教育的话题,涵盖中国的人才引进与培养,中国的教育体‘制,中国留学人员与海归潮。第二部分是有关中国模式与中国形象,包括中国模式,中国的走出去与国际化,中国的国家形象与软实力的输出。第三部分是中国经济转型与对策,其中涉及了经济转型已对策,对付金融危机挑战等。2009年,我曾建议欧美同学会举办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座谈会,并向不少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发出约稿邀请。这本书里的大部分的文章,来自这次座谈会的约稿和海外留学人员为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所提供的稿件。他们中间许多人都是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学者,专家和业界人士,他们全球化的国际视野和关注国家与社会的中国情怀使他们毫无保留的贡献着他们的智慧和思想。

为了进一步鼓励和推动海外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为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中所面临的问题建言献策,国家对海外高层次人才越来越重视,越来越需要从全球视野来看中国的问题。中国最长远的问题则莫过于人才问题,人才强国战略必须要落在实处。中国的崛起必不只是成为“世界工厂”,还需要成为世界的知识、科技、创造、创意的大国,成为一个能在“人才经济”和“脑力战场”上展开有力竞争的世界大国,而这首先就必须要先成为一个人才大国,需要更多的人才来贡献他们的思想。正如国家主席胡锦涛所指出的:“我们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战略思想”。

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比较重视海外高层次人才在科技教育领域发挥的作用,但如何充分发挥和更好运用中国在海外的高层次人才的智力优势,特别是在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方面的优势,帮助中国打造和提升软实力,本书也可以说是一次新的尝试。

这次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专家、学者所提交的论文中,重要是侧重于建言献策和关注国内发展的文章,研究范围广泛而全面,分析深入而独到,建议富有前瞻性,体现出了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的高水平见解以及对国家建设和发展的热诚关注之心。这些论文对我国完善相关机制和政策,将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他们见诸本书的研究、分析、意见、建议,必能为祖国的建设增添具有深远意义的参考。当然,由于编辑时间仓促,疏漏和不正之处在所难免,敬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后记

改革开放30多年来,遍布世界各地的中国留学人员已经形成一个庞大的知识阶层群体,他们发挥的作用在海内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成为中国改革开放重要的象征性标志。如何更好地利用他们的国际视野、发挥他们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帮助中国提升在世界上的影响、打造中国的软实力,《建言中国一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看中国》这本书可以说是一次很好的尝试。

《建言中国一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看中国》的编辑工作和顺利出版,得到了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我首先要感谢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韩启德对留学人员建言献策工作的重视。建言献策作为欧美同学会的重点工作之一,是与韩会长的亲自倡导分不开的。此外,我也要感谢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傅志寰、欧美同学会其他会领导、欧美同学会秘书长靳志伟、副秘书长许睢宁、陈泉以及欧美同学会的工作机构对我们工作的帮助和支持。

我还要特别感谢在建言献策工作方面和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开展研究的过程中,各有关部委,其中包括中组部、统战部、人社部、科技部、教育部、国务院侨办等有关政府机构对我们工作的指导与支持。

本书能顺利出版,我也要非常感谢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先生、代总编辑辛广伟先生、副社长任超先生、责任编辑薛晴女士和其他有关人员的大力支持。人民(东方)出版社对海外高层次人才专家学者的重视以及出版的高效率,从这本书的顺利出版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