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举办中国商界应对气候变化论坛

2009年11月20日

气候变化如今已成为备受全球关注的议题。在国际政治和经济领域,围绕气候变化而开展的讨论和谈判,已经成为各国政治家和企业家之间交流磋商的主要内容之一。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到APEC、G8峰会,政治家们就各国的温室气体减排义务正进行着激烈讨论和艰难谈判。2009年9月22日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了重要讲话,阐述了:“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紧迫而又长期的任务,事关人类生存环境和各国发展前途,需要各国进行不懈努力。”

作为气候变化最重要的利益相关者之一,企业不仅要关注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政策变化、突发气候事件、企业声誉及法律风险,更要关注因气候变化而带来的创新的机会。作为发展中大国和排放大国,中国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地位。从全球范围来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采取积极行动应对气候问题。总体来看,中国企业界需要对气候变化问题具备清晰、完整的认识,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策划和行动能力。在中国面临巨大的碳减排国际压力以及欧美等国正酝酿推动碳税等财政政策的大背景下,如何将应对气候变化纳入企业经营战略和日常管理,关系到企业能否保持和增强竞争力,并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的大计。

为此,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于2009年11月19日在欧美同学会举办了一场由气候专家与企业家共同参与的 “中国商界应对气候变化圆桌论坛”。论坛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与北京大学教授、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主任吕植共同主持。出席的领导与嘉宾有中国与全球换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侨联副主席陶庆华,国家发改委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办公室副处长李丽艳,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主任张建平,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徐晋涛,绿创环保集团董事长姜鹏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全国高科技担保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信良,阿尔斯通能源管理中国区总经理王春岩,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葛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执行主任孙姗,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气候变化项目主任何毅,自然景象环境保护协会副秘书长杜涓,自然景象环境保护协会项目主管李楠,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专家卢思骋,阿拉善 SEE生态协会企业合作部官员张志雄等。另外,新华社、搜狐绿色频道、《南方周末》、《中国日报》、《中国企业家》、《中国海归》等多家媒体也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发言指出,作为发展中大国和排放大国,中国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地位。从全球范围来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采取积极行动应对气候问题。总体来看,中国企业界需要对气候变化问题具备清晰、完整的认识,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策划和行动能力。在中国面临巨大的碳减排国际压力以及欧美等国正酝酿推动碳税等财政政策的大背景下,如何将应对气候变化纳入企业经营战略和日常管理,关系到企业能否保持和增强竞争力,并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的大计。

随后,相关专家、学者就中国商界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此次论坛就今年12月“中国商界与环境组织民间代表团”赴哥本哈根参与气候变化大会前夕,中国商界在气候变化背景下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展开讨论,并初步形成第一份“中国商界代表团应对气候变化立场”的文件。文件将在2009年12月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发布,以向国际社会表达中国商界的立场与诉求,并呼吁中国政府在兼顾发展权的基础上制定更积极的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也将整理相关的建言献策参考,呈递有关政府部门,为中国在保持经济发展的同时如何兼顾环保、更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提出建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