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流失”现象 引发英文版《中国日报》特别关注

2013年9月22日

【《国际人才动态》评述】10月30日出版的英文版《中国日报》封面故事,整版主题关注了中国海外“人才流失”的现象。这是继新华社前不久关注“留学赤字”现象后,中国官方主流新闻媒体,再次将新闻观察视角–跟踪连续关注“中国海外留学人员群体”,对中国留学人员“归”与“留”的实际问题,进行媒体评论。毋容置疑,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从中国走出去的留学人员从2013年的12万,跃升到2013年的40万。可谓是对中国教育与人才领域,敲响了一个人才培养的“新警钟”,迎来了的一个人才引进的“新挑战”。

一、中国留学“人才流失”现象 引发高度关注

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编撰出版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3)》、《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两本国际人才蓝皮书,从一个国际智库的全球化视野出发,所透露出的权威研究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低龄化留学现象的凸显,尤其是大批优秀中国青少年纷纷被海外大学录取,放弃中国高考,求学而去,对于未来中国大学的生源质量而言,无不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与此同时,我们着眼于制定与落实吸纳更多具备世界视野与国际化才能的国际人才,投入到未来中国经济与社会建设中来,这又是一个影响中国高层次国际人才引进战略的一个严峻课题。

二、研究人才领域高端智库 为制定政策提供理论依据

在《中国日报》(英文版)的这篇深度报道里,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博士,论述了中国政府制定的一系列像“千人计划”这样的招才引智战略,同时也建言:应该加大对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与发展,创造更好的舆论环境、政策环境与工作环境。目前中国各地政府在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战略方面,都需要权威国际人才研究智库,提供强有力的数据分析与战略性建言与规划。

三、制定有效人才战略与政策  成为招才引智要务

对比国外吸纳全球各领域顶尖人才“为我所用”的长远国家战略而言,有资深研究国际人才的专家指出:目前,中国在这方面的整体国家战略和地方性战略,还需要不断地进行科学的完善与提高。如何吸纳在海外“滞留不归”的高层次自然科学及(理)工程研发领域的国际人才回国发展,如何让社科、人文领域颇有建树的国际型人才,为中国的“文化立国”战略做出贡献,也是目前国内人才引智领域,需要亟待解决的当务之急之要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