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建立高效的人力资源发展计划

新加坡自然资源的匮乏使其将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聚集在了人力资源上,为了充分挖掘本国公民的才能和潜力,应对国内日趋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短缺,新加坡积极探索积极灵活的就业模式。

2013年4月,新加坡人力资源部和劳动力发展局联合推出宣布推出WorkPro计划,在三年内投入1.7亿新元,鼓励更多女性、年长和不积极求职的劳动力重新进入职场。鼓励企业重新设计工作的内容、时间安排和环境,从而使其适合年长职工和女性职工。WorkPro计划将对上述企业给予补贴。同时,政府将对就业准备课程实施全额资助,鼓励更多失业的新加坡人重返职场。同时,月薪低于4500元且重返职场的新加坡人,将会获得1200元的员工挽留花红(Retention bonus) 。新聘的年长或重返职场员工只要工作至少半年,雇主就能得到相等于员工半个月薪水作为奖励。在年长员工管理津贴(Age Management Grant)下,雇主可申请达2万元的津贴,提升管理和评估年长工人表现的能力,以及为年长工人营造更安全的工作环境。

2013年6月,新加坡人力资源部推出了为期两年的全面的企业培训援助计划(Enterprise Training Support)将在下来两年拨出2000万元,从培训补贴、能力开发补贴、人力资源开发补贴、薪酬与福利系统审查补贴和量身打造和协调课程补贴等五个方面帮助企业提升技术、内部能力和良好人事管理计划,提高生产力。(详见下图)

为了鼓励中小企业职员积极参加培训,2012年7月,新加坡推出了为期三年的中小企业强化培训计划(Enhanced Training Support SMEs), 新加坡政府为中小企业职工提供涵盖8000个课程的培训补助,津贴幅度高达90%,从而降低中小企业的培训成本,鼓励更多企业员工参与培训。新加坡政府每年为该计划投入3050万新元,该计划每年将惠及8000个中小企业的65000名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