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 媒体影响力广泛 关注度提升智库政策影响力

2013年10月23日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快讯】2014年1月22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办了《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国际人才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国际移民研讨会。人民网、中国新闻社、新华社、中国网、中国日报、人民日报、环球时报、东方卫视、中国教育报、经济观察报、香港南华早报等百家主流媒体,相继跟踪报道了蓝皮书的十八个热点问题。

一、媒体关注中国移民赤字  专家建议尽早成立国家移民局

蓝皮书主编之一、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博士在中国国际移民会上,强调蓝皮书出版将推动中国国际移民事业健康发展,发挥“国际人才红利”作用。同时,在接受东方卫视采访时,重点谈到了“中国移民赤字”现象越来越严重的问题,并建议尽快成立中国移民局吸引国际移民来华投资。报告显示2013年世界移民人口数量达到2.32亿,占世界人口总数的4.2%。中国正成为美国、加拿大、新西兰、英国、德国、荷兰等主要发达国家的主要移民来源国。当前海外华侨约5000万,改革开放以后以知识精英和财富精英为主的新移民达到1000多万,但是根据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居住在我国的外籍人员数量不到60万,两者之间存在着巨大的移民逆差。移民赤字导致我国一部分人才和财富流向海外。王辉耀指出,中国应该建立移民局,建立中国的移民体系,开放中国的投资移民和人才移民,应该吸引全世界的人才广纳天下人才为我所用。

二、海内外华人华侨 关注中国国际移民政策 实现“中国梦”

《环球时报》整版报道了《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并以《中国移民赤字“触目惊心”》为题,全面阐释了中国目前的国际移民现状。指出“移民潮带来的不是零和博弈,中国应抓住人才流动的红利,尽快建立移民局,缩小全球化时代给中国带来的巨大移民逆差”。国际人才“流入流出”失衡现象,引发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别让中国人才按部就班地为美国贡献青春”,也成为媒体呼吁的声音。很多海外华人华侨希望国家相关部门,用更灵活和务实的态度来吸引他们归来,带回资本技术和最新的科学创新。有华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一个国家对待移民和人才的开放态度,反映了一个国家对自己的自信程度。让中国变成一个开放的国际大国,人才有进有出,以此平衡国内的“移民赤字”,方能促进中国各方面与国际接轨。促动有真才实学的国际人才来中国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三、蓝皮书引发热点问题研讨  环境、教育移民问题引发媒体深度解读

《中国日报》英文版在头版,重点关注了中国海外移民的数量及如何解决移民赤字等热点。同时,媒体还特别关注到“中国成为第四大移民来源国”、“中国购房团席卷全球”、子女教育成为中国家庭选择海外移民的首要因素之一等热点话题。《经济观察报》在2014年度中国报告环境专版,深度介绍了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国际人才蓝皮书的研究观点,题目为《中国正在经历一场由于自然环境恶化而引发的人口迁徙潮》。“教育移民”成为移民新群体话题,也是新闻媒体对《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进行深度解读的一个侧面。

四、智库研究成果  成为政策影响力的社会力量

人民网最近针对蓝皮书的发布,综括了十八个热点话题,全方位科学地解读了《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蓝皮书的智库研究成果。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对中国移民问题的深度研究成果,对政府出台相应的中国移民政策与海外华人华侨新政策方针,都有着积极的智库研究政策影响力。新闻媒体积极从各方面关注中国国际移民问题,无疑为中国走向全球化历史进程中的中国社会现状的客观分析与理性认知,起到了稳定社会与促进中国人才国际化发展新思路的探索与促进作用。

关键词 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