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应邀参加国务院侨办“中国签证与绿卡”座谈会

2009年9月3日

2009年9月3日,国务院侨办召开了有关“海外人才中国签证与绿卡”问题的座谈会,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国务院侨办政策法规司司长王晓萍,国务院侨办经济科技司巡视员兼副司长张健青,国务院侨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刘香玲,国务院侨办国外司副司长董传杰;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张大立,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外管处处长贾同斌,外交部来华签证处副处长张赫群,外交部欧美大领事处副处长祝笛,外交部欧美大领事处干部王腾,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外管处干部徐晓红等有关领导和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CCG应邀协助国务院侨办邀请了留学人员有关代表人士出席。CCG副主任陶庆华,CCG特邀专家中国国际关系协会理事高志凯、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宏、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CCG主任助理王颖,北京威尔普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孝成,北京希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忠义,北京瑞雪环球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殷强等参加了这次座谈会。CCG主任王辉耀向座谈会提交了《建议完善中国签证与绿卡制度,加大吸引人才回流力度》的书面报告,提出了6方面的政策建议方案。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在讲话中指出,尽管绿卡办理并没有很大的风险与成本,但我国有自己的特殊国情,人口多,就业难,因此不可能全面开放。目前国家主要是从“人才强国”的战略出发,用以吸引能创造就业机会的投资人士或中国发展所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在下一步工作中需要继续完善相关政策,简化而不是降低门槛,以便为我国的发展与建设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才。

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CCG副主任陶庆华在发言中说,对于原籍中国的海外留学生与华人,他们对祖国深具感情,即使不是高层次人才,回来一段时间也能刺激我国的消费以及旅游等产业;同时这些人中很大部分的亲戚也都在国内,比起拥有台胞证、回乡证的中国港台地区同胞更需要经常回国,无论是从国家经济发展考虑还是本土公民亲属关系的人权考虑,政府都应该考虑对这批人直接发放类似台胞证、回乡证的长期免签证的侨胞证。CCG专家高志凯也提出在目前金融危机、就业困难的背景下,中国应该加强完善政策,加大力度吸引能够创造就业机会的投资人才。

近年来,CCG通过有关渠道就海外人才的中国签证与绿卡制度问题,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得到了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本次座谈会是在国家推出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千人计划”以来,国务院侨办及国家有关部门推进该问题解决的一次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