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全球科学家祖籍国调查:全球科学家祖籍国调查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在网上对来自全球16个国家的17000科学家进行调研(中国不在调查范围)。毫无疑问,美国是全球范围内的科学家移民的首选目的国。而令人意外的是,瑞士的海外科学家的比例在全球排名首位。从另一个方面来看,日本是最封闭的国家,较少的和世界各国进行人才交流。

作为传统的移民国家,美国的大部分海外科学家(超过30%)主要来自印度和中国,而其移民海外的科技人才相对较少(低于10%),主要集中分布在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和德国。澳大利亚的海外研究人员(接近50%)主要来自中国和英国,而本国的研究人员会选择移民只有不到20%,主要会选择到美国和英国。加拿大的海外研究人员(接近50%)主要来自中国、美国和英国,而其本土的科研人员主要选择移民海外的比例不到20%,主要目的国是美国。

而作为传统的科技强国,其海外的研究人员占到了总人数的30%以上,主要来自德国和意大利,而其移民海外的科学家则接近其总数的30%,主要选择移民美国和澳大利亚和加拿大。

令我们惊奇的是,作为欧洲的传统国家,瑞士和瑞典的海外科学家的比例极高。瑞士有50%的科学家都来自海外,主要来自德国,而其也有超过30%的科学家选择移民,他们主要会选择移民美国和德国。瑞典有超过30%以上的海外科学家,主要来自德国和俄罗斯,而有超过10%的科学家选择移民海外,主要目的国为美国、英国和德国。

    文章编译自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