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侨办将在全球建60个“华助中心”

2014年3月19日

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9日在北京表示,将在全球60个侨胞超过10万人的地区支持建立“华助中心”,为侨胞们提供关爱帮扶、促进文化交流。

裘援平9日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她在会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据最新统计,现在海外华侨华人有6000多万人,分布在世界198个国家和地区。裘援平表示,为了海外侨胞能有更好的长期发展环境,针对近年来海外侨社基本情况,把今年确定为“和谐侨社建设之年”,希望集中推进“和谐侨社”的建设,让海外华侨华人能够有一个更和谐、更宽松的生存发展环境。

裘援平表示,将集中支持海外侨社、侨团、团体组织等加强内部建设,增强为侨胞服务的功能。支持专门从事为侨胞服务的社会福利机构、公益慈善机构、文化教育机构、卫生机构等加大对侨胞,特别是基层侨胞服务的力度。它要具备的基本功能应该包括为侨胞提供关爱、帮扶等服务,包括突发事件的处置等,为侨胞解决实际困难。此外也可以开展一些文化交流活动等。

为了能够服务更多的海外侨胞,裘援平表示,还将加大海外华文教育支持,加大对外文化交流力度,帮助培训各类人员,包括开展侨领培训班、文艺骨干培训班、厨师培训班等,让培训人员回去之后能够直接或更多地服务海外的侨胞。

裘援平还说,海外侨胞当中有不少同台湾岛内有着很密切的联系,甚至有些是台湾侨胞到海外去的,他们在促进两岸和平发展方面,在反对台独、促进国家统一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文章选自《中国新闻网》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