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才蓝皮书–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报告(2014)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时指出,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2014年5月,习总书记又指出:“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这为我国引进国外智力、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移民海外的“新侨民”数量持续上升,他们多数通过留学渠道出国,受教育程度较高,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提升,到20世纪90年代形成一定规模的专业人士群体,整体专业形象是“三师”(工程师、医师、会计师)与“三家”(科学家、企业家、发明家),彻底扭转了老侨民的“三刀”(菜刀、剪刀、剃刀)形象。近三十年来,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的数量越来越多,他们形成一股新生力量,在世界范围内崛起,引人瞩目。该群体是海外华侨华人中的精英,他们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在政治、经济和文化舞台上亦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是我国庞大的智力支持团、宝贵的海外“人才库”,是中国创新创业必须依靠的重要力量,是中国走向全球化的先锋队生力军,因此十分值得重视并加以研究。

根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发布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目前我国华侨华人总数约为5000万人,其中有近千万是改革开放以来从中国大陆出去的新移民,中国国际移民群体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外移民群体。CCG根据研究资料估算得出:在5000万华侨华人中,专业人士数量约为400万,他们主要分布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法国、英国、俄罗斯、意大利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约为240万,欧洲约为80万。 与一般华侨华人相比,专业人士主要集聚在就业、教育条件优良和商业环境活跃的城市和地区,普遍具备较高层次的知识结构和技能水平,行业分布以高新技术、教育、金融等领域为主,经济实力相对较好,文化底蕴较深厚,是中华民族人才资源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主体。专业人士还是海外华侨华人专业社团的组成成员,这类社团发挥着我国对外招才引智的人才“资源库”与“联络站”的重要作用。由CCG合作,由国际移民组织发布的最新《世界移民报告》则显示,由于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口结构的变化,中国正在成为越来越有吸引力的移民目的国。

一方面海外生活着大量华侨华人“高精尖”人才,另一方面中国的吸引力越来越强,这为我国吸引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为国服务提供了良好的时代背景。当前,我国正在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须积极响应党的十八大发出的“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号召,“充分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人才资源,积极引进和用好海外人才”。为此必须重视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群体,对其进行摸底研究工作,以利于我国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推进人才引进计划,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鉴于此,CCG系统地梳理了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群体的形成、人数估算、地域分布、现状、特点和发展趋势等,评估分析其智力资源以及可对祖国发挥的作用和贡献,并分析了专业人士社团背后的海外华侨华人资源及其可发挥的人才“资源库”与“联络站”作用。此外,我们还收集了世界许多国家吸引海外专业层次侨民的有效政策,供国内在加强海外人才和智力引进,鼓励、吸引、扶持华侨专业人士回国创业和发展时参考、借鉴。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吸引了一批“老华侨”回国创办“三来一补”和“三资”企业,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进入新世纪,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科技发展瞬息万变,我国顺应时代要求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须加强面向“新华侨”的“招才引智”工作,从海外专业人士群体中吸引来国内急需的高科技人才、金融人才和各行业的领军人才、专业人才,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注入活力,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智力支持,为综合国力竞争提供致胜保障。

然而,目前针对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群体缺乏深入的研究和系统的分析,这对国家开展侨务工作和招才引智工作十分不利。CCG有关新侨专业人士的研究在国内外具备一定的开创性,填补了该领域研究的一些空白,是国内首次发布针对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群体研究的蓝皮书。在研究中,CCG十分重视研究和理论创新,结合国际人才发展理论总结了我国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发展的特殊规律和特点,并加强应用创新,结合实际调研和访谈从政策层面解读了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面临的实际问题并提出了具体建议。

总之,本报告结合国家人才学发展趋势,围绕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开展多学科基础交叉研究,理清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才海外布局的特点和人才结构状况,响应国家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为我国制定人才吸纳政策和措施提供及时有效的数据和信息;为更好地服务海外专业人士,更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做政策性研究;为我国侨务工作的推动做基础性研究,期望对相关机构和研究人员有参考借鉴作用。

王辉耀  苗绿
2014年6月于北京

 目录

BII 总报告

B.1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的新特点和新趋势

一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的形成与发展

二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的地域分布与现状

三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呈现出新特点

四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未来发展的新趋势

BIII 专题篇

B.2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发挥的作用和贡献

B.3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社团的新特点、新挑战、新趋势

B.4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社团对中国发展的意义与贡献

B.5海外社团对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流动促进的作用分析–以中加两国民间组织为个案研究

BIII 政策篇

B.6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政策的国际借鉴

B.7降低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流壁垒的政策建议

B.8充分发挥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作用的建议

B.9关于我国发挥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社团作用的思路与建议

BIV 附录

B.10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调研报告

B.11部分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社团名录

B.12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