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青岛市领导视察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

2014年8月19日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快讯】8月14日上午,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广正,山东省人社厅副厅长李伯平到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视察指导工作,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纪敏,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江敦涛,市科技局副局长宋长虹,市人社局副局长刘卫国,市外专局局长于炳波、副局长先明等陪同视察。

受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院长王辉耀教授委托,执行院长丁雪峰博士向王广正一行介绍了研究院运行架构、专家资源、研究成果、发展规划等情况。对研究院如何更好融入青岛、服务山东、做好智库研究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丁雪峰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研究院将依托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的全球专家网络和专家资源,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全方位服务青岛、山东的建设发展,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研究支持和智库服务。

  王广正副市长详细询问了研究院建设情况,对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在联系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为国家建言献策、促进留学生创新创业发展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和在国内的影响表示充分肯定。王广正指出,当今世界,智库已成为影响政府决策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西方各种类型的智库,如美国的兰德公司等非常活跃,在本国政治、经济、文化、军事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现代国家决策链条上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青岛正处于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面临许多新的情况新的问题,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把青岛的智库做大做强,不断提升软实力和建言献策、决策咨询水平。青岛市在智库建设方面已经在全国领先一步,还要再接再厉,争取多出好成果,更好的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要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资料,关注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和有代表性的观点看法,加强对国内外相关领域、相关方面工作的资料收集、整理和前瞻性战略研究,要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抓好研究成果的运用,更好地发挥智库作为智囊团服务中心工作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要抓住机遇,建设成为具有青岛特色的新型国际智库。

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是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 http://www.ccg.org.cn,简称CCG)在青岛设立的研究机构,由青岛市政府和人社部有关领导于2014年5月6日共同在青岛揭牌成立的,是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在华东和北方地区唯一的智库研究机构,旨在立足青岛,放眼长江以北,依托CCG多年来同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组部、人社部、统战部、国务院侨办、科技部、教育部、商务部、发改委、中国侨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及欧美同学会等国家有关部委和机构的丰富政策咨询、研究成果,专注于中国区域文化背境下国际化人才发展研究和最前沿的区域国际化人才战略课题研究,为地方政府人才政策提供咨询研究与服务,为国际高层次人才的引进、筛查、评估提供智力支持,为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提供渠道和路径,为各企业战略管理、企业变革、领导力提升、管理系统优化、利润提升、优化人才引进发展战略和政策提供咨询服务,同时承接国际人才库建设、举办高层论坛、建设山东企业家私人董事会、举办人才培训等等。

(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