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需要更多民营智库参与

    近期,在第十二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开幕式当天,人民出版社在中华世纪坛举办《大国智库》一书的首发式,在现场有众多的媒体参加,智库在中国发展的话题再一次受到普遍的关注。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王辉耀

    近一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建设中国特色智库”做出重要批示,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指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也专门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

政府决策、政策的科学化、专业化、合理化是当前我国治国理政的关键因素。中国有着西方无法比拟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效率优势,但如果“集中力量”的决策错了,损失也会格外巨大且难以弥补。前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曾说“我们国家最大的浪费莫过于战略决策的失误”。世界银行估计,中国七五到九五期间,投资决策失误造成的资金浪费及经济损失大约为4000亿—5000亿元。《2007中国法治蓝皮书》也认为,我国的决策失误率高达30%,西方发达国家只有5%左右。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决策前的充分论证,听取不同智库意见,对我国各级政府决策来说就显得特别重要。

按照《大国智库》一书的分析介绍,我国目前有1000多家智库,主要分为官办智库,大学智库和民营智库三种。官办智库和大学智库在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随时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内外各种错综复杂的局面和中央对治国理政所提出的更高标准,国家对中国的智库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提升中国智库的发展,如果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摆在我们面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目前,相当多的中国智库运作低效,缺乏独立性,在政策研究中经常有投其所好的现象,也正是中国的决策失误率相当高的重要因素。解决中国智库缺乏竞争,国内政策研究市场发育不充分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需要大力发展中国的民营智库。缺少民间智库是我国智库发展面临的很大问题。根据《2013年全球智库报告》,入围世界智库百强的中国智库有6家,但没有一个是民营智库。根据有关方面统计,我国目前95%的智库是官办智库和大学附属型智库,民间智库仅占5%。反观国际上知名的智库为各国政策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大都是民间非营利性法人组织。实际上,中国目前比发达国家更需要民营智库。中国如果能有大量独立的、高质量的民营智库产生,中国政府的对内对外决策就能集聚更多各方面贤能达人的合理论证和声音,就能促进智库政策和思想市场的健康发育,从而提升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和民主化,减少失误。

最近《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电视剧热播,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为了搞活中国经济市场,打破当时主要由国营企业一统天下的僵化的计划经济局面,引进竞争,开放了三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大力提倡放开民营经济,使民营经济占到了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搞活了中国的经济市场,使中国经济成为全球第二。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百岁老人科斯曾敏锐地指出,目前中国缺乏思想市场,使得偏激和错误的思想容易侵蚀市场经济的根基,导致中国经济险象丛生;由于缺乏思想市场,没有多样性思想存在的保障,就没有化解偏激和错误思想的解毒剂,使得中国经济发展缺乏可持续性。因此,就像邓小平当年提出要发展民营经济来带动中国经济市场形成一样,要搞活中国政策研究和思想市场,我们也需要大力发展民营智库。民营经济可以为市场经济带来竞争,提高效率,同样,民营智库发展也能在中国智库领域引入竞争,发出更加多元化的声音。同时,国际化是智库内在发展的要求,也是全球化背景下,发展中国软实力的客观要求。而民营智库由于其独立性和灵活性,在帮助中国智库“走出去”、在国际上传播中国声音方面将起到更大作用。

最后,推动中国民营智库的发展,也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的重要论断,而“协商民主”参与的主体从传统上的八大民主党派和一些社团,还可以扩大到基层民主,而民营智库的发展可以说是代表民间,代表基层,代表社会精英阶层的很好的一种参与方式。因此民营智库在中国的发展,对于智库参与我国的协商民主,促进协商民主的发展,也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文章选自中国网,2014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