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首届“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于海南三亚盛大召开

2014年11月22日

 三亚,海南(11月21日)—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参与主办的首届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21日在海南三亚隆重开幕,300多名来自中国和海外的政界人士、商界领袖和专家学者汇集于此,就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和全面拓展国际市场展开一场大规模、高规格的讨论。与会权威人士普遍认为,在中国对外投资有望首次超越外国直接投资的2014年,中国企业国际化将迎来一个重要转折点和新的发展动力。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现任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黄孟复在开幕式上提出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中的两个重要节点。第一个就是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使中国产品走向世界,经济进入快速增长,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也推动了全球经济发展。然而,随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争端增加,中国产品在全球市场上的比较优势逐渐缩小,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模式,从追求商品数量到质量,从依靠外贸推动经济而转为拉动内需。因此,对外投资势头逐渐增强,中国企业更多以资本形态走向世界,而且民营与国有企业在这方面已经形成并驾齐驱的局面,也就推动中国企业国际化来到第二个节点,即在2014年中国即将成为净对外投资者。

  对于2014年对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的转折性重要意义,前对外经贸部副部长、前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也在开幕式上说明,中国企业国际化过去集中于在本土按照国际规则生产经营,而在今年,随着中国对外投资大幅增长、即将超过外国直接投资,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重心也将转变为在国外的资本运作。他认为,走出去、实现国际化,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升级版”。

  对于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强劲增长势头,龙永图将其归结为四大原因:首先,就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为大规模本土企业走出去创造条件,增强了全球市场对中国企业的信心;第二,就是中国拥有的全球第一大外汇储备为其企业走出去提供了稳定丰富的资金支持,以及将这一储备变为海外资产的动力;第三,就是中国的全方位开放政策,特别是在去年APEC会议以来提出了建立21世纪“一带一路“等对外经济合作战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打造新载体、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而从企业自身也有整合全球资源的强烈要求;第四,就是来自全球经济和市场需求的推动力,特别是目前许多经济体逐渐从危机中复苏,需要中国的资金和技术帮助恢复经济增长,而全球投资贸易自由化进程的加快为这种互利共赢的合作创造可能、减少障碍。

  在过去十年中,中国对外投资已从2002年的27亿美元增至2013年的1078美元,翻了将近40倍。从今年1月至10月,中国对外投资额已经超过8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8%倍。截至今年年底,这一数值预计将达到1200亿美元,超越外国直接投资。 论坛另一主办方Smadja & Smadja战略咨询公司总裁Claude Smadja认为,中国企业的海外拓展趋势还会继续,并将加快进行。无论是国有还是私营企业,它们的“走出去”战略都将对中国经济产生重要动力,并推动全球经济发展。 在这一转折点,很重要的是,正视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案,减少阻力,把握机遇提高走出去成功率,而这也是这次论坛的意义所在。

  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是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国家外专局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中国工商银行和Smadja & Smadjia战略公司联合举办。三亚市人民政府积极协办。首届论坛在11月21日至23日举行,主题为“2014:中国国际化开启新纪元”,在16个版块中对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开展务实讨论,共谋中国企业海外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