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高中留学生来源国的启示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是国内领先的国际化智库,秉承“国际化、影响力、建设性”宗旨,致力于中国全球化战略研究,关注中国人才国际化与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

过去的2014年,全球学生跨国流速继续加快。中国依然稳坐世界第一大留学输出国的位子。我国不仅依然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热门留学国家的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更是成为了美国第一大高中生留学来源国。留学热潮不仅没有减退,还向低龄学生持续涌动。在未来,面对发达国家争取小留学生的激烈竞争,我国应如何理性看待留学?留学是否也可以转换成一种红利,成为我国“人才红利”的一部分?

2014年12月18日上午,由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和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编写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4)》在北京发布。根据蓝皮书研究,中国留学未来发展应更关注“留学红利”。

    全球学生跨国流速加快,我国成为美国第一大高中留学生来源国

1.全球学生跨国流速加快,新兴留学地区崛起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深化,特别在进入新世纪以后,全球学生跨国流动速度明显加快,尤其是接受高等教育的留学生人数增长迅猛,从2000年的2087702万人次增加到2012年的4528044人次,增长超过2倍。从全世界看,国际留学生总量占全球高等教育总在校生人数的近2%,而在许多国家这一比重要高得多,例如,澳大利亚的国际留学生人数占其高等教育在校生总数的18%,英国为17%,OECD国家的平均值已达到8%。

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到国外接受高等教育,既给留学生接收国引入了大批优质生源,又有助于提高接收国的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而且,国际留学生也为接收国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很多国家已明确提出将留学产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另一方面,作为连接国与国之间科技文化交流和知识成果传播的重要桥梁,留学生也对来源国的知识创新、技术进步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国际留学生数量的增加和选择的多元,五大留学目的国接收的留学生人数占全世界国际留学生总量的比重呈下降趋势,从2000年的55%下滑到2012年的48%。其中,美国虽然接收留学生数量有所增加,但其接收的国际留学生占全世界留学生总量之比也从2000年的23%下降至2012年的16%。


中国留学生世界分布概要

    2.中国世界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地位进一步巩固

截至2013年,中国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韩国、新加坡、德国、瑞典和新西兰等国家的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

美国和加拿大等传统留学目的国,依然是中国留学生的最主要留学国家。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2013年门户开放报告》的统计,2013年,中国在美留学生人数为235597人次,中国留学生在全美国际留学生中所占比重从2006年的11.1%上升到了2013年28.7%,远超过位居第二的印度(11.8%)和第三的韩国(8.6%),创下历史新高。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也有显著增加,从2011年的6.7万人次增加到2013年的8.8万人次,从占该国留学生的22%迅速增长到33%。中国已连续五年成为加拿大的最大留学生来源国。

    3.2011年中国超过韩国成为美国高中留学生第一大来源国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蓝皮书调研合作机构启德教育集团数据显示,自2007~2014 年,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集中了90%以上的中国高中留学生。其中,加拿大是最受中国高中留学生欢迎的留学目的国,有近三分之一(32%)的中国学生选择在加拿大就读高中。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则分别位居第二、第三和第四名。从最受欢迎程度来看,在过去 7 年里,最受男生欢迎的高中留学目的国首先是美国(33%),最受女生欢迎的高中留学目的国首先是加拿大(34%)。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2007~2012年间,持F-1签证在美国高中留学的人数增长了10倍,达到6.5万人,来自中国和韩国的小留学生位居前两位。

    中国未来更应关注“留学红利”

1.挖掘“留学红利”早已是发达国家重要战略

在国际社会,“留学红利”早已成为发达国家国家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留学红利”分为“经济红利”和“人才红利”。在国际留学生中,尤其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留学生,很多都是通过政府或私人资助,或者来自经济条件相对优越的家庭。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留学生都给其所在学校以及当地政府带来巨额的经济收入。更重要的是,留学生也成为发达国家争夺世界人才红利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潜在的高技能国际化人才,留学生是目前世界各国政府力争吸引和保留的移民群体,因此,很多国家尽管收紧移民政策,但依然实行较为宽松的留学政策,为留学生毕业后能够留在该国工作提供各种便利。一旦留学生毕业后选择留在当地就业或创业,对当地经济的影响还会更加持久和深远。以美国为例,留学生一直被视为重要的人才储备,尤其是STEM领域的留学生通常是政府青睐的潜在的高技术移民群体。在硅谷,所创业的高科技企业有四成以上来自于外国,而这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曾经在美留学的留学生。他们不仅为留学接收国带来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和科技创新的动力,而且还为其带来巨额的经济收益。

    2.“留学红利”是我国“人才红利”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4年8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最大限度释放‘人才’的‘红利’”。“留学红利”是我国“人才红利”的重要组成部分。“留学红利”在我国科教文化、企业创新等领域的重要作用已经明显凸现出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2014第九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表达,过去三年里自己所投资的创业企业当中,有1/4的企业家是留学归国人员,这个比例相当高,体现着留学归国人员在创新创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3.树立全球人才观、积极吸引外国留学生

我国要加大力度吸引留学生回国创新创业,尤其是掌握高科技和专业知识的硕士、博士人才,以扭转人才流失,积攒人才红利。因此,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如何最大程度地发挥留学红利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作用,将是我国留学工作所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

我国要树立“全球人才为我所用”的人才观。善用全球人才是美国发展成功的重要因素。目前在美国市值前50 名的上市公司中,有近一半是移民创建或共同创建。1960~2013 年,美国有72名移民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这要求我国在全球化时代树立起全球人才为我所用的人才观。

就留学生群体而言,我国应积极完善相关政策,留住来华留学生的优秀人才为我所用。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均允许留学生毕业后居留一段时间找工作,以吸引优秀外国留学生留在本国发展。我国宜尽早放开留学生毕业在华工作的限制,修订《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允许外国留学生在华读书期间勤工俭学或在校外实习,给予在中国完成 2 年以上学业、本科以上学历的外国毕业生为期半年的寻找工作的临时签证时间;如果具备博士学历,或具备硕士学历但专业符合我国紧缺职业清单,给予一年寻找工作的时间。

另外,美国等发达国家为吸引海外人才,会对攻读硕士、博士学会的外国留学生提供一些奖学金项目,我国也宜积极借鉴,用政府奖学金、高校奖学金项目来吸引我国急需的专业人才,并结合毕业后给予找工作的时间的政策,实现引进、培养并留用人才的目的,切实为我国创造“人才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