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发布首个“一带一路”研究国别地图

2015年5月25日

2015年5月18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总部宣布成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公布已有研究成果,并发布国内首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路线图”。

这是国内首家针对企业如何在“一带一路”大战略下走出去而成立的研究所,“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将在“一带一路”战略命题下,以企业国际化为主题,聚合国内外杰出中青年学者专家和企业代表,开展一系列对企业走出去有现实指导意义的研究、出版,举办系列研讨会,给企业等走出去主体提供现实意义的指导。

“一带一路沿线列国路线图”涵盖“一带一路”沿线60余国的地图。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进一步推进,CCG将会进一步描摹展现列国路线图,推出更完善详尽的版本,并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推出“一带一路”研究的国别法律风险,“一带一路”投资行业风险等系列作品。

一带,指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陆地。它有三个走向,从中国出发,一是经中亚、俄罗斯到达欧洲;二是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三是中国到东南亚、南亚、印度洋。“一路”,指的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两条,一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二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

内涵

“一带一路”战略的内涵就是通过发展友好关系,加强经贸合作,发展经济,构建稳定的外部环境,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的。

外延

“一带一路”战略的外延就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其中,政策沟通是前提,道路联通是基础,贸易畅通是本质,货币流通是贸易和投资带动的必然结果,民心相通是保障。

影响

“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这些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开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广阔。“一带一路”建设涉及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既可以形成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同时也可以促进相关国家的发展,实现共赢。

南亚

南亚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一环,在美国“重返亚太”和实施“亚太战略再平衡”的背景下,如何因势利导,帮助巴基斯坦安全稳定发展,深化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需要进一步探讨。

西亚

中国在西亚的主要贸易伙伴一般是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石油资源丰富和城市基础设施需求增长较快的国家。近年西亚产油国的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说明中国与西亚的贸易合作有向国别多元化发展的潜力。

中东欧

欧洲是“一带一路”的终点站,中东欧是联系亚欧的纽带,也是“一带一路”从亚洲延伸到西欧的桥头堡。中国寻求拓展产业合作新空间,将中国在高铁、核电、电信等装备制造和钢铁等原材料生产方面的优质产能与中东欧国家大项目建设的巨大需求结合起来,同时搭建投融资协作新框架,扩大人文交流新领域。

中亚

总面积超过400万平方公里的中亚五国位于亚欧大陆的要冲,曾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中亚五国有丰富的油气、矿产和旅游资源。“丝路经济带”不仅有可能把中亚变成连接亚太和欧洲的便捷通道,还为拓展中亚各国与外界的联系,扩大国际合作带来可能。

东北亚

“一带一路”战略通过海陆两条线将推动形成欧亚大陆经济整合的大趋势,在区域结构上将推动形成一个联通欧亚非三个大陆的“海陆闭环”。如果说这个“海陆闭环”的西部终端在欧洲合拢,那么其东部终端的合拢地就是东北亚。因此,东北亚国家的参与和共建具有重要的意义。

东南亚

我国与东南亚沿线国家的合作领域主要集中在电力电气、建筑材料、交通运输、商贸旅游等方面。东南亚国家比较突出的需求是基础设施,如道路、铁路,桥梁建设等。而我国恰恰在这些方面具有很大优势。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