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智库实践探索】塑造社会影响力

    CCG坚守智库的独立精神,坚持为公共利益代言,为公共政策建言,倡导社会公共责任。

在大学生就业难、海归创业难、海归学历证明办理周期过长、“海待”“海鸥”现象、规范出国中介、在华外国人合法权益和国际人才引进过程中的签证、户籍、子女教育等问题,以及中国公众假期的优化等方面,CCG为社会公共利益“鼓与呼”,不惜仗义执言。

CCG不少研究和发布都是国内第一次,具有较强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奠定了业界中的权威、专业地位。

1.国际人才蓝皮书:强大的舆论影响

CCG聚焦国际人才领域的研究,经过多年的调查、研究和分析,在国际人才流动、中国留学现状、国际移民态势、中国移民状况、海外留学生、华侨华商、海归群体、海鸥人才、海归创业、区域人才分布、大学生就业、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积累了海量的信息、丰富的资料和雄厚的资源,其中有不少数据都是独家的、第一手的。

在此基础上,2012年,CCG首创《国际人才蓝皮书》系列丛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中国海归发展报告》,《中国国际移民报告》,由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并成功向社会发布。这三本年度蓝皮书涵盖了从出国留学到回国创业,再到国家间人口流动以及移民各方面的情况和最新动态,在国际人才研究领域不但是首创之举,而且代表了一定的研究水准。

从2012年9月首次发布《中国留学发展报告》到2014年1月22日最新发布《中国移民报告》,《国际人才蓝皮书》的每一次面世,都会引起数十家主流媒体的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同时,研究成果也受到相关部门、相关领导的高度赞扬和业内专家的一致肯定,对国家人才政策、留学政策、移民政策等方面有着积极的影响和推动。

(1)《中国海归发展报告》蓝皮书

中国第一本关于中国海归创业发展报告的蓝皮书,是第一本重点研究海归群体回国创业及相关领域发展的皮书。总结了中国海归创业的特点,分析了中国海归创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报告根据大量调查研究、采访、座谈和大量第一手的最新调研数据,分析了海归回国的原因和所面临的障碍,涉及到海归的国际文化优势、海归就业和创业需求、海归创业成功因素与挑战、海归与民营企业结合的机遇等问题。

(2)《中国留学发展报告》蓝皮书

中国第一部系统研究留学发展现状、特点及热点问题的蓝皮书。报告以年度报告的形式,全方位提供中国留学发展的年度权威专业统计数据,对比中外留学界最前沿的资讯信息,揭示中国与国际留学事业的发展走向,发表建言献策战略,探讨中国国际人才培养的发展路径与政策制定准则。

(3)《中国国际移民报告》蓝皮书

中国第一部国际移民报告。该报告主要基于中国政府、国际机构、国内外新闻机构发布的有关中国国际移民的资料和数据,以及相关权威专家学者的观点,深入分析和论证了中国国际移民的新变化和大趋势,阐述了我国海外投资移民、海外技术移民、海外留学生、对外劳务输出人员、出国旅游人员和海外非常规移民的现状,并且从人员双向国际流动的角度,全面总结了在华投资移民、技术移民、留学生、旅游人员和非常规移民的概况。

除了上述三本有影响的蓝皮书外,CCG这两年还研究出版了新的蓝皮书:

(4) 《中国海外华人专业人士报告》蓝皮书

中国第一部有关中国海外华人专业人士研究的报告。该报告第一次系统分析了中国海外专业人士和专业人士社团发展的历史与现状,梳理了海外华人专业人士和专业人士社团在中国与世界交流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在全球化时代中国应该如何重视和增强与海外专业人士和专业人士社团的合作,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政策建议。

(5)《中国区域人才竞争力报告》蓝皮书

基于我国各区域人才竞争力发展的海量数据,汇聚国内人才研究领域相关专家之力,在报告中建立了中国区域人才竞争力评价体系及评价模型,确立了系统科学的评价方法,对中国四大板块、八大综合经济区、31个省市区、32个副省级城市及省会城市的人才综合竞争力、人才分项竞争力进行了测算、评价、聚类分析和排名,并对31个省份、32个城市的人才竞争力状况逐一进行了述评,报告在此基础上还提出了提升区域人才竞争力的八大发展战略。

(6)《中国企业国际化报告》蓝皮书

为全面考察、分析我国企业“走出去”的现实状况,对我国企业“走出去”所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帮助中国企业解决“走出去”的实际问题,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携手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对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研究并编辑出版《中国企业国际化报告》蓝皮书。报告将全面反映中国企业“走出去”现状,解读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经典案例,展示企业“走出去”各热点区域的投资环境与政策变化,梳理各区域常见投资风险,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对策建议,为政府部门、学术机构等提供专业信息。

2.书籍专著:广泛的社会和政策影响力

在关注的研究领域,针对趋势研究、里程碑人物或事件,CCG每隔一段时间的沉淀就会推出相应的系列专著。或通过特定领域的博采众长和特定话题的深耕细作,以及重大研究课题的挖掘与延展,不定期出版单本专著。

迄今为止,CCG与国内和国际知名出版社如人民出版社、中信出版社、社科文献出版社和英国Emerald等出版社密切合作,出版图书已有几十种。其中,《国家战略–人才改变世界》一书被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推荐并在广东省委干部学习班上导读。

CCG近年来出版过的部分专著包括:

《大国智库》人民出版社,2014年
《世界移民报告2013:移民福祉与发展》国际移民组织,2014年
《国际人才竞争战略》,党建读物出版社,2014年
《海归百年与中国创新–影响中国进程的100名海归》,人民出版社,2014年
《那三届–77、78、79级大学生的中国记忆》,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2014年
《移民潮–中国怎样才能留住人才?》,中信出版社,2013年
《哈佛肯尼迪政府学院的精英课–哈佛如何培养公共管理人才》,中信出版社,2013年
《国家战略–人才改变世界》,人民出版社,2012年
《技术移民法立法与引进海外人才》,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年
《海归创业企业与民营企业对接合作与对比研究报告》,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
《中国海外发展–海外看中国企业“走出去》,东方出版社,2011年
《人才竞争–海外看中国的人才战略》,东方出版社,2011年
《管理思想与实践》,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年
《中国模式–海外看中国崛起》,凤凰出版社,2010年
《建言中国–海外高层次人才看中国》,人民东方出版社,2010年
《人才战争–全球最稀缺的人才争夺战》,中信出版社,2009年
《奥巴马回忆录–我父亲的梦想》,译林出版社,2008年
《开放你的人生–200名开放人生实践者经验总结》,人民出版社,2008年
《当代中国海归》,中国发展出版社,2007年
《缤纷海归–百名海归谈事业与人生》,中国发展出版社,2007年
《海归时代-中国海归精英大视野》,中央编译出版社,2005年
《创业中国-中国海归创业50人》,中央编译出版社,2005年
Entrepreneurial and Business Elites of China:The Chinese Returnees Who Have Shaped Modern China,Emerald Publishing, United Kingdom, 2011
Globalizing China: The Influence, Strategies and Successes of Chinese Returnees,Emerald Publishing,United Kingdom. 2012

3.论文文章

围绕国际人才研究的相关领域,CCG迄今为止在中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中英文论文数十篇。

针对重大社会问题或热点话题,CCG先后在《人民日报》、《学习时报》、《中国组织人事报》、《环球时报》、《中国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科学院刊》、《经济学人》等主流媒体上发表或登载文章上百篇,部分文章为头版文章或整版文章。同时,还在FT、联合国官方刊物、Times等国际权威媒体上发表英文文章数十余篇。

4.广泛的传播影响力

CCG的传播影响力,源于其持续不断的研究和思想创新能力。经过多年的研究积累与原创蓝皮书的出版,包括系列智库活动的举办,国内主流媒体包括《人民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环球时报》、《中国日报》、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新华网、人民网、搜狐网、腾讯网等中国主流媒体都积极关注CCG的研究成果和发布的新观点,新提法,与此同时,在国际媒体上,包括在FT、《经济学人》、《Times》、联合国官方刊物等海外媒体也经常有CCG的新闻与声音。

本文选自《大国智库》,王辉耀、苗绿著,人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