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蓝皮书】全球学生跨国流动加快,未受经济危机影响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深化,特别在进入新世纪以后,全球学生跨国流动速度明显加快,尤其是接受高等教育的留学生人数增长迅猛,从2000年的2087702万人次增加到2012年的4528044人次,增长超过2倍。有数据表明,这一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全球总体的高等教育在校生人数增长速度。从全世界看,国际留学生总量占全球高等教育总在校生人数的近2%,而在许多国家这一比重要高得多,例如,澳大利亚的国际留学生人数占其高等教育在校生总数的18%,英国为17%,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国家的平均值已达到8%。

 

  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到国外接受高等教育,这一方面给留学生接收国引入了大批优质生源,同时有助于提高接收国的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而且,国际留学生也为接收国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很多国家已明确提出将留学产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另一方面,作为连接国与国之间科技文化交流和知识成果传播的重要桥梁,留学生也对来源国的知识创新、技术进步等做出了重要贡献。尽管全球经济危机使很多国家教育财政紧缩、个人教育支出削减,但仍有调查表明,国际留学生数量的增长并没有像很多人预测的那样受到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而是依然保持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

本文选自《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4)》,王辉耀、苗绿著,社会文献科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