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寻找“伟大格局观的坚定实践者”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编辑部/文

编者语

 

他是投资界公认的新一代领军人物,成功投资腾讯、京东等知名企业,帮助中国企业长期发展与“走出去”;他领导的高瓴资本准确把脉全球和区域经济走向,给投资界带来具有东方智慧的价值投资哲学;他不仅在投资界风生水起,在教育及智库领域,也秉承着高度的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投资推动发展,教育改变人生,智库影响国策,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的张磊,践行着自己所欣赏的“伟大格局观”。
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投资家 

  十年前,三十出头的张磊放弃纽约证券交易所首任中国首席代表的百万年薪,回国创立了如今享有盛誉的高瓴资本(Hillhouse)。“Hillhouse”字面意思是“山顶上的房子”,张磊将其译为“高瓴”,既昭示一种高远格局的追求,又带有浓厚传统文化意蕴:以“高屋建瓴”的视野做出前瞻性布局。在母校中国人民大学的学习和在耶鲁研究生院的留学改变了张磊的人生轨道,他对母校的感念融入了他所创企业的血液;从一个留学生到建立起一个亚洲顶级投资机构,十年时间他用奋斗书写了新一代海归的传奇故事。

  人民大学毕业后,张磊选择留学耶鲁大学。在耶鲁,张磊同时攻读两个硕士学位。凭借超强的奋斗精神和扎实的专业素养,他获得耶鲁大学投资办公室的聘书,并参与管理著名的耶鲁大学捐赠基金。耶鲁求学经历为他打开了通往金融王国的大门,更重要的是,启发他逐步形成自己兼容中西哲学的投资理念。

  1999年耶鲁毕业前,全球互联网高潮迭起的时刻,张磊做了一个关键决定:延期毕业。带着从新闻集团募集到的100万美元,他毅然回国创立了当时颇有影响的“SinoBit”(中华创业网),与同样打拼在创业路上的马化腾、李彦宏等“泡在一起”,在投资项目和资本之间搭建桥梁,这为后来高瓴资本的成功打下了基础。时隔两年再回北京,张磊成为纽交所成立200多年来首任驻华首席代表。在把众多中国优秀企业送上纽交所国际资本市场、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刻,2005年6月1日,张磊又做了一件让投资界吃惊的事情:从纽交所首席代表任上辞职,创立“高瓴资本”!选择这个日子,是他希望高瓴团队永葆童心:好奇、单纯、向上。

  高瓴的投资理念和业绩很快得到了全球顶级机构投资人的认可和追捧,受托资金主要来自世界知名的长期资本提供者,包括大学捐赠基金、主权基金、养老金、家族基金和慈善基金等。诸多美国最富有的大学基金都聘请张磊作为资产管理人,这些顶级大学基金的集体选择背后,是对张磊所领导的高瓴团队投资能力和投资哲学的高度认可。《金融时报》一篇报道指出:“高瓴资本自创立以来,年均复合回报率高达52%。”高瓴资本创造的跨经济周期的高速成长,令全球资本市场刮目相看,被称作“高瓴速度”,这份成绩单也让人看到了在中国实践格雷厄姆的价值投资理念的可能。

张磊喜欢冲浪、滑雪等既需要全神贯注,也能够充分张扬个性的运动,如同他“守正出奇”的投资哲学。

“守正出奇”的投资哲学 

  知名媒体曾将张磊描述为“行事低调得如路人甲、为人稳健的金融家”,作为管理规模超过200亿美元的金融家与投资人,张磊的确一直行事低调,为人稳健,按他自己的话说这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即便本人低调却不掩外界赞许,一次与巴菲特共进晚餐相谈甚欢时,对于张磊投资观非常认可的巴菲特当即拿出自己的钱包,半开玩笑地请张磊为他理财,并让张磊一定拿着他的钱包照相留念。自1928年本杰明·格雷厄姆第一次提出价值投资理论至今,西方涌现了一批价值投资的追随者,其中不乏像沃伦·巴菲特、查理·芒格等响当当的名字。在中国内地,张磊无疑是其中杰出代表。

  但张磊在学习中也清醒地认识到,“不能机械地理解价值投资,也不能机械地照搬巴菲特。大道相通,但也必须因时因地而变”。因此,他在大师的基础上进行扬弃,深刻融入中国思想,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投资理念和哲学:由于真正具有长期结构性竞争优势的企业并不多,往往需要耐心等待最佳时机;但当合适时机出现,则要坚决采取行动,集中投资、长期持有;其他时间则注重研究和分析,避免“为投资而投资”。高瓴投资一个企业,更多地考虑该企业未来5到10年的发展轨迹,是否能成为细分市场领导者,而不是快进快出,从一、二级市场上套利。与传统的价值投资者不同,作为投资人,张磊的价值投资不满足于仅仅发现价值,他的价值投资更体现在帮助所投的企业创造价值。张磊说:“我是个创业者,只是恰巧在投资界。”

  为了寻找和参与创造伟大公司,张磊深入研究具有长期结构性竞争优势的业务模式,以及公司所处的发展环境、历史阶段。张磊所形成的中西合璧的投资哲学,其精髓可概括为“守正出奇”。“守正出奇”语出老子《道德经》:“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孙子兵法》中同样指出,“以正合,以奇胜。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海”。张磊的“守正出奇”即“走正道、出奇兵”。他要求每位员工坚持道德与职业操守,对于“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应该有一条非常明确的内心分界线,对于每一个投资项目,都要求能够通过“头版测试”与“良心测试”。但另一方面,在“走正道”的前提下,又要“出奇兵”。在行业选择、价值发现、资源匹配等方面,高瓴的投资方式通常是灵活多变的。

  今天的中国,在“一带一路”热潮下,“中国企业走出去”正式上升成为国家战略,进行得如火如荼。而早在2012年,具有国际视野并深谙全球资本市场发展趋势的张磊,成功帮助腾讯把微信推广到印度尼西亚,并且超越facebook与line,成为印尼第一大社交通讯工具,重新定义了印尼的社交媒体,并以此为桥头堡,迅速向泰国、越南等地拓展娱乐、新媒体和广告、消费品等业务。在西方的跨国公司主导世界潮流的当下,张磊携手腾讯完美地颠覆了“世界历史终结于西方”的商业模式,打造出又一个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成功典范。

寻找具有“伟大格局观的坚定实践者” 

  如同高瓴资本的名字,“高屋建瓴”、具有高远视野和胸怀,张磊相信,高瓴投资理念的核心在于寻找到“具有伟大格局观的坚定实践者”。伟大格局观意味着高瞻远瞩的洞察力和高屋建瓴的战略眼光,当然还有基于价值观的坚强自信。在喧嚣的投资界,真正能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的人并不多见,大部分人在各种短期诱惑下都纷纷失去了“初心”,而张磊对于价值观的坚守,十年来基于这一价值观而挖掘出的一批优秀的中国企业家和企业,与他们一道坚守着“伟大格局观”,并推动中国社会发展。

  高瓴资本在张磊的带领下,成功投资京东、去哪儿、蓝月亮等著名品牌,而几乎每一次出手投资都成为业内的领军品牌。此外,张磊还帮助著名生物学家王晓东带领下的生物医药高科技团队,建立了北京生物科学研究所,将目光长远投放在基础科学研究。该研究所的成果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肯定和赞誉。

  张磊的研究团队在世界范围寻找最富有创意与最前沿的商业模式,将之引入中国,在此基础上创造出更适合中国的投资模式,并将中国的投资模式延伸至其他新兴亚洲国家。

  目前,张磊正在与美国最知名的医疗机构梅奥诊所(MayoClinic)合作,希望将全球领先的医疗管理模式引进中国。无论是将国外商业模式引进中国,还是将中国商业模式延展至亚洲新兴国家,张磊带领高瓴成功实现了中西合璧的投资模式融汇变迁,“中国与其他新兴市场可借以实现跨越式发展。这是双赢策略,我们正在改变亚洲内部贸易(Intra-AsianTrade)的发展格局。”张磊在接受《金融时报》访谈时如是说。

  早在2013年CCG举办的午餐会上,张磊曾分享他对于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国门的看法。“中国企业走出去,一定要放开思想,放下包袱,能够真正地融入到当地的企业和市场环境中去,和当地的环境结合,不要畏怕世界的巨头。高瓴和腾讯携手在印尼超越facebook,就是非常好的现象,希望中国有更多的企业能够像这样走出去。”

  长期坚守的常青式投资哲学是张磊的投资价值观,张磊曾在一次访谈中这样谈到他所认可的“伟大格局观”:“你的生意模式能赚多少钱不是由你决的,最终要看你给这个社会、给消费者创造了多少价值。”


张磊出席郑州百年高瓴职业学校揭牌仪式。他认为,持续培养青年英才是最大的价值投资。

成功企业家的社会担当 

  张磊的高远格局观不仅体现在投资企业,也体现在投资教育和助力社会发展,当然后者更关注的是对社会的回馈。张磊常说,他是在一个最好的时代得到了最好的教育。教育改变了他的一生,好的教育平台可以塑造一个人的气质与格局。张磊关注教育事业,投入很多时间推广基于实践的通识教育,被誉为中国第一位“投资界的教育家”和“教育界的投资家”。他在中国人民大学担任校董会副董事长,在母校河南驻马店中学设立奖学金,长期资助百年职校的农民工子弟。他还在耶鲁大学担任校务委员会委员、是被两任校长聘为耶鲁大学亚洲发展委员会主席的第一位华人。

  张磊很早就认识到竞争的本质是人才竞争,持续培养青年英才是最大的价值投资。他捐赠创立了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先后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先生、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先生、厚朴资本董事长方风雷先生、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先生等,为英才学子“传道授业解惑”;他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特别注重培养学生高瞻远瞩的格局观和高远追求,每年资助20名人大优秀学子赴耶鲁暑期学校,直接捐助奖励了数百名来自北大、清华和人大的杰出学生,鼓励他们学成后报效祖国。


张磊在CCG 举办的午餐会上分享观点。

  这位有着国际战略视野的投资家,依靠深入专业研究,对世界和区域经济有着前瞻判断,他在接受《金融时报》等媒体采访时,对世界经济形势进行了后来被验证为堪称准确的宏观分析和预测。同时他秉持着学者情怀,积极致力于推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他先后担任香港金融发展局理事和中美交流基金会董事等职务,为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出谋划策;此外他还担任国内领先的国际化智库CCG的副主席,为中国企业国际化和人才国际化的发展贡献智慧。作为中国创新创业的典型代表和香港新经济领域领军人物,今年张磊受邀参加香港工商界代表团陪同全国政协董建华副主席一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如今,张磊活跃于投资、教育、智库等多个舞台,充分展示了当代中国独立思考、胸怀天下的商界领袖形象;高屋建瓴、有容乃大,张磊领导的高瓴资本正不断用行动去实践他所提出的“伟大的格局观”。

文章选自《中国与全球化智库》9月刊,作者为CCG编辑部,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