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论坛6】中国建设: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

2015年11月24日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11月20-22日在三亚召开,300多企业家和政商学界代表参会。11月22日上午,本届论坛举行了以“中国建设: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为议题的平行论坛,探讨中国建设在全球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发挥的作用,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以及应对措施。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总裁及北亚区总裁、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咨询委员会常务理事李雷、中建海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咨询委员会理事王少峰、天合光能副总裁杨晓忠出席论坛并发言。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中国区总裁、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咨询委员会常务理事陈新华主持论坛。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中国区总裁、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咨询委员会常务理事陈新华介绍了基础设施行业有别于其他的行业的特点:建设周期特别长;资本密集、先期投资大、回收期较长;参与者和利益相关方比较多;政策的稳定性尤为重要,特别是政府的稳定性;涉及到很多安全、环保、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问题,国际的标准越来越严。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表示,企业国际化一定要走出去,“一带一路”是企业当前发展的最大机遇,而且“一带一路”非常重要的内容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企业应该参与进来,并注意几点:“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的,各国共同参与,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一带一路”构筑了一个广阔的国际合作平台,开辟了众多的合作领域,特别是基础设施领域需求旺盛;一带一路”搭建了与沿线和非沿线国家产能合作的桥梁;企业要关注当地形势,认真分析、应对。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总裁及北亚区总裁、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咨询委员会常务理事李雷表示,沙特阿拉伯在本土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项目,涉及修桥、修路、建工厂、灌渠、码头、储罐等,中国企业有很多机会。基础设施建设包括EPCM:工程设计、工艺详细设计、基础设计,标准、施工、采购、开车、建设、管理,应该再加上材料的M,项目能否持久取决于工程设计标准和选用的材料。中国企业一定要采用世界最先进的标准、最好的材料、最好的管理模式和人才。沙特阿拉伯有财富、有需求,期待中国企业在沙特阿拉伯共同参与项目建设。【详细…】

  中建海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咨询委员会理事王少峰表示,中国建筑企业过去二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更多依赖于国内市场,现在已经出现拐点,海外业务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全球化的进程。“一带一路”是中国建筑企业走出去的升级版。从输出劳务到输出设备、材料、产品,再到现在输出资本,是中国综合实力提高的表现,但也挑战更大。“一带一路”是中国及相关国家难得的发展机遇,企业要有信心、有耐心,直面和解决存在的问题。问题和挑战主要有:一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大、周期长,很多项目前期的科研、论证甚至设计不到位,影响后期落实;二是融资模式多,现在更多是从政府项目到企业项目的转换,是一种风险承担的突破。中国的金融企业,要找到一些更有利于产生明确经济效益的好的项目,这样的项目可能周期会很长。【详细…】

  天合光能副总裁杨晓忠表示,光伏行业的特点是从开始起步就是国际化,因为欧洲一些国家在新能源、特别是在太阳能光伏发电方面补贴比较大,中国光伏一开始发展就进入了欧洲国家。2014年中国光伏产业全球占比66%。光伏行业的国际化进程有几点经验:注重全球化发展,有很好的国际布局、国际化人才;高度重视研发和创新,开展与全球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的协同合作;与外国政府和行业开展有效沟通,通过对话和磋商化解贸易壁垒;要认真研究和评估风险,并在当地找到好的合作伙伴。

  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围绕“中国企业全球化:新的历史 新的舞台”这一主题,举行六场全体大会和十场平行论坛,针对目前中国企业全球化进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呈现一场思想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