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之夜】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致敬之夜:论道全球化

2015年11月24日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11月20-22日在三亚召开,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出席会议,300多企业家和政商学界代表参会。11月21日晚,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与贵州卫视联合举办“致敬之夜”活动,向优秀中国企业领军人物和中国企业2015杰出贡献奖颁奖。【现场视频】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龙永图指出,中国的企业开始以跨国公司的姿态把全球化带到世界,是一个重大的变化,也是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更加深入和更加广泛的重要的标志。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历史进程当中,产生了一批优秀的企业,他们凭借核心竞争力、、过硬的技术和国际视野,逐渐成为被全世界认同的、优秀的跨国公司。有些企业凭借敏锐的商业的头脑和政治智慧,捕捉了难得的商机;有些企业把本土文化和国际规则巧妙地结合起来,打造了具有独特中国特色的国际化公司;有很多企业尊重当地法律法规、保护当地的环境,为当地创造了就业的岗位,赢得当地社会的认同。所有这些企业都值得大家尊重、致敬。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作为国内领先的国际化智库机构在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进程中的工作和成果,分享了《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5)》蓝皮书,就中国企业全球化评价体系和过程进行了说明。蓝皮书根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的数据库资料和公开信息,从绩效的全球化、战略的全球化、人才全球化、市场全球化和社会企业责任全球化共五个方面展开评价,旨在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与海外商业发展提供参考与借鉴,鼓励并带动更多的中国企业积极的参与到全球化竞争中来。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龙永图、原中国驻法大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建民、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商务部原欧洲司司长孙永福、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Smadja & Smadja战略咨询(瑞士)董事长Claude Smadja,向海航集团、三一集团、联想集团、港中旅集团、中兴通讯、复星集团等优秀全球化企业代表颁发“中国企业全球化2015年度杰出成就奖”。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峰获颁2015年度中国企业全球化领军人物大奖。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龙永图与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峰,就海航的全球化进程和经验展开深入交流。陈峰表示,国际投资帮助海航迈出全球化的重要一步。海航通过不断的国际兼并收购,实现迅速成长,产业结构、布局发生重大变化,在业务走向全球的同时输出管理和文化,国际化帮助海航成功建立全球价值链和网络。陈峰对正在或已经“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抓住全球资源重新配置的机会;二是要有自信,通过学习、提高迅速融入全球化进程;三是利用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的平台,交流分享投资机会、专业指导。【详细…】

  龙永图主席还与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中国港中旅集团(香港中旅集团)副总经理、香港中旅国际投资公司执行董事、常务副总经理许慕韩、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健洲、复星集团副总裁兼复兴旅游及商业集团总裁、中国动力基金联席总裁钱建农等嘉宾展开巅峰对话,分享企业国际化进程中的经验。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表示,制造行业的全球化,最关键的是打造绝对优势产品,契合当地需要,寻找最佳合作伙伴,为客户创造价值、提供优质服务。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表示,国际化成功需要好的策略,包括创新、业务模式等,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做好文化整合,建立领导力、团队信任和竞争力,中国企业在全球的整体品牌价值有待提升。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健洲表示,企业全球化过程中,要恰当的时机、地点抓住机会,同时要平衡好各种风险,大胆决策。复星集团副总裁兼复兴旅游及商业集团总裁、中国动力基金联席总裁钱建农表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根本出发点还是中国,把中国的比较优势跟国外投资结合起来才能达成成功。要明确战略,提升企业投资后的全球整合能力,互惠互利。许慕韩表示,企业走出有几个关键点,一是时机,二是形式,三是协同,包括文化融合、自身实力、国内外互动、产业链等,要抓住全球化趋势和市场需求。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CCG)孙玉红宣读了《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5)》蓝皮书发布的重要企业榜单(见附录)。蓝皮书按照中国企业全球化“走出去、走进去、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路径,以“走出去”企业积极嵌入当地社会,与当地社会形成共赢、可持续发的经营价值观为基本原则,设计了中国企业全球化评价体系。她表示,当三万八千多家中国企业顺应时代潮流走向国际的时候,需要观察者、研究者和促进者,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正扮演这样的角色。智库研究企业,既研究企业的效益和规模,也研究企业的创新性和影响力,希望企业在未来全球化路上走得更快更好。

  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将围绕“中国企业全球化:新的历史 新的舞台”这一主题,举行六场全体大会和十场平行论坛,针对目前中国企业全球化进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呈现一场思想盛宴。

2015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

复星国际有限公司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海航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保利集团公司

万向集团公司

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铝业公司

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

海信集团有限公司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阿里巴巴集团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粤海控股有限公司

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海尔集团电器产业有限公司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2015中国企业全球化新锐50强

百度在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建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

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

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

创维数字股份有限公司

大成律师事务所

泛海控股有限公司

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

亨瑞国际集团公司

弘毅投资有限公司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资公司

湖北远东卓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

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交通银行有限公司

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晶科能源有限公司

科尔集团有限公司

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

力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猎豹移动公司

普仁集团有限公司

赛伯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山东岚桥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双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苏宁环球传媒有限公司

天合光能有限公司

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携程国际有限公司

信中利资本集团公司

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非莱基投资有限公司

浙江京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华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美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

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阳光保险集团有限公司

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

2015中国企业全球化十大领军人物

王健林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马 云 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曹德旺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任正非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杨元庆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

郭广昌 复星集团有限公司

马化腾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

陈 峰 海航集团有限公司

李书福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张玉良 上海绿地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企业全球化十大影响力企业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复星国际有限公司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绿地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

2015中国文化软实力“走出去”十强

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凤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清华大学

浙江大学

厦门大学

山东鲁能体育文化公司

北京四达时代集团公司

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

“一带一路”十大先锋企业

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全球化十大并购企业

单位:亿美元

排名

企业

并购金额

1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513.45

2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200.00

3

上海绿地(集团)有限公司

165.83

4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150.00

5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139.90

6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102.06

7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88.50

8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

80.15

9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

76.97

10

复星国际有限公司

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