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小红:利他就是利己,要敢于迎接挑战

理事简介

韩小红,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总裁,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副主席。

【编 语】

 

  如今出现在公众视线内的韩小红总是优雅而精致,着装得体、妆容精致、笑语连连,然而回顾她的创业路却是艰难险阻无数:店面失火、亲人离去、自己又罹患胃癌……这一系列的挫败反而让她认为自己的创业选择非常有意义,也坚定了她的创业之心,要把这条路一直走下去。

  “我就是我,我的优势是我的直觉,果敢有决断力的行事风格,我很独立而且善良。我的价值观是利他就是利己,人要善于接受挑战。”

  大学毕业后,韩小红被分配到301 医院肿瘤科,在一个以癌症为攻克对象的科室工作。“十年前的癌症99.9% 都是晚期。所以,我们其实不是一个治疗病房,我们是一个临终关怀病房。”韩小红那时感觉十分困惑。很多医生经常隐瞒患者的病情,这让她感觉很无力,“这也逼迫我不断地求学。我就去德国留学,寻找新的思路和方法”。

  在德国求学时,韩小红发现德国人对待健康的态度与国内有很大不同,德国人防病重于治病,健康体检在德国是一个普及的事情,在中国却是空白。“作为一个留学生,在国外待得越久,我就越感到祖国需要改善的东西越多,越感到自己的责任大。当时最强烈的一个想法,就是赶快回国,用自己所学改变这种状态。”

  “我就是我,我的优势是我的直觉,果敢有决断力的行事风格,我很独立而且善良。”回国后,她放弃了301 医院稳定的医生工作,投入创业之中。脱离医院的健康体检,当时在中国还是一片空白,韩小红说:“说实在的,当时也没有想得太多,如果想多了也不敢走出来。不成功,大不了我们去打工。一张白纸,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

我终身受用不尽的财富就是自己良好的心态

  “我每开一家店都有巨大的灾难发生,这把我巨大的潜能激发出来了。”

  2003 年,韩小红的第二家门店开业之后,“非典”席卷北京城,门店被迫停业。没有人来体检,房租和员工工资一个月就需要三十多万,这成了她必须面对的问题。“非典虽然来势凶猛,但我相信很快会结束的……如果我们利用这个机会,把潘家园一直亏损的医疗门诊部盘活,不是一个好主意吗?”乐观的韩小红抓住机遇,带领员工按照国家公布的配方开始研制抗非典药物,将非典期间店面费用和员工工资都挣出来了。

  2004 年3 月29 日,刚刚出门的韩小红就接到积水潭分店副总的电话,说店里出事了。原来分店着火了,她到达时火势刚刚被扑灭,门口围着一大群人。想到仓库里40 多万的医疗用品付之一炬,韩小红眼睛湿润了。“我韩小红怎么能被一场大火打垮呢?”从废墟中走出来后,她对副总说:“半个月后,照常营业。”说完转身就走。

  “出现那些灾难的时候我不可能退下去,我觉得我身上的责任太大。当我出现身体问题的时候,我当时觉得我没有权利离开,我有太多的事情没有完成。”韩小红在开第五家店的时候被查出得了癌症,但她说自己“没有倒下的权利”:父亲在自己开第四家店的时候被确诊为癌症晚期,16 岁的女儿还有两年就要上大学。在医生“20% 的概率活五年”的诊断下,她为自己定了三年目标,从容地送走父亲,看着女儿上大学。强烈的信念让她活了下来,她表示:“到五年的时候,我突然觉得我的未来无限广阔,我活了,我要面对未来四十年、五十年的生命。”

  韩小红这样看待挫折:“我的心就像海一样,什么都能忍。一切挫折都不过是成长中的阅历而已。我终身受用不尽的财富就是自己良好的心态,无论碰到多大的困难,我都不会放在心上。”

不管压力有多大,我觉得我所做的事情意义重大!

  “我拥有自己的使命,我应该做的就是整合一切资源带动所有力量,引领健康产业的发展和未来,从而使得我们国民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不断提升,这是我终生要实现的使命。”韩小红这样定位自己的工作。

  在患病期间,韩小红对自己的行业更为认同:“不管怎么说,不管政策上多么不支持,不管压力有多大,我觉得我所做的事情意义重大!”而等她重新回到岗位上时,便“开始下定决心要做一个有价值、有意义的体检”,“我说我其实不是为这家公司做事情,我是在为这个民族、为这个国家做事情。我觉得我们的生命是最有价值的,没有健康什么都没有”。

  “我现在觉得自己从一个‘管家’变成真正的总裁了!”在创办体检机构五个年头之后,韩小红这样向媒体描述自己的成长和进步。她说:“慈铭体检走到今天,很多人为这个企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也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我现在拼命干,既是为了回报社会,也是为了回报跟随我的人。这是我的一个梦想。”

本文选自《世界这么大,我们创业吧》,主编: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执行秘书长苗绿、CCG主任王辉耀,中央编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