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举办“青年领袖论坛” 青年精英论全球化

2016年5月20日

  2016年5月15日,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在北京柏悦酒店隆重举行。15日晚间,大会特别举办“青年领袖论坛”,CCG联席主席、香港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CCG主任王辉耀,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宽资本创始人关新等人士与近30位青年精英展开对话,探讨全球视野下的青年领袖责任。对话由CCG秘书长苗绿博士主持。

  中国的全球化进程中,青年精英担当着愈发重要的责任。他们随着中国参与全球竞争的过程成长和发展,拥有更加广阔的全球化视野,沟通着中国与世界的交流,用更加全球化的思维打造新的事业版图。如何融汇中西方管理思想与文化理念,如何向世界传递中国新的形象,如何充分发挥青年精英的优势赢得全球竞争,如何突破束缚实现创新创造,是全球目光聚焦下的中国青年精英思考的重点。

  CCG此次举办“青年领袖论坛”,旨在为各界青年精英打造一个交流经验、碰撞智慧、激发创新创造动能的高端平台,推动他们更好地在中国的全球化进程中发挥优势、实现事业理想。

  CCG秘书长苗绿主持“青年领袖论坛”对话。

陈启宗 

CCG联席主席、恒隆地产董事长


我觉得长远来看中国既需要专才也需要通才。现在知识膨胀的厉害,一个人不可能什么都懂,所以要有团队,要懂得如何领导团队。大家都希望为国家、为社会、为人类做点事,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从人性角度把历史读好。你们要做跨文化的人,因为只有跨文化的人,才能从另外一个比较客观的角度去看任何一个文化。

王辉耀

CCG主任


未来中国的全球化,需要更多具有国际化背景的跨文化人才,拥有国际视野、全球化观点的的青年领袖大有可为,海归与中国实践结合起来可能是最有发展的。现在的年轻人除了创业还要有社会使命感,在商业以外,要利用现有的成就做更有影响力的事。

段刘文

汉朗光电创始人、CEO,CCG理事


作为青年来说,如果想要把中国的优良传统传递到全世界的话,最关键的一点是要先懂中国,在当前的体制下就是要懂政治。不管你是做什么行业,最终是为了国家的繁荣昌盛,一定要找一些国家要发展的趋势或者是方向去做,不管是科研还是商业。

黄斯沉  

贵格天使基金合伙人


从我们的投资风格角度来讲,我们已经越来越多地去投在本土行业内非常有经验的创业者了。“互联网+”以及传统产业升级概念的兴起本身就是一种跨界的表现,因为互联网代表了新的信息传播渠道,两个产业结合在一起能够有更多的产出。每个人知识有限,找到合作伙伴很重要。

王翌  

上海流利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CEO,CCG理事


我们的项目从两个方面在亲身经历着全球化的变化,一方面是从语言的视角抓住了中国具有全球化视野和生活方式的年轻人的兴趣点,另外一方面就是团队中有很多外国人,对中国非常感兴趣。我们希望把语音识别技术、大数据技术、语言学习又社交的方式结合在一起翻越语言障碍。

秦玥飞  

湖南省衡山县福田铺乡白云村大学生村官


让真正的人才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前提有两点,第一是要忘记你所谓的海归的身份,第二是需要一个机制来保障。我们希望打造一个正向的链条,招募最优秀的人去带领农民创新创业,并帮助他们解决基本保障和今后的出路。

苏德中  

幸福创客集团创始人兼CEO


真正白手起家的创业者跟海归不一样,他们要拿这张成功的门票,认为有什么资源能把钱赚回来是最重要的。我们跟黑土麦田是合作伙伴,这只是公益的一部分,但是现在我们把它当做流量,把公益的东西变成我的商业模式,这样就单纯一点。

李恩佑  

耶鲁北京中心董事总经理


耶鲁培养未来的领袖,注重的不仅仅是个人成就,还希望每个学生都对社会做出一些影响。耶鲁在中国创立北京中心,每年举办大量不同领域的活动,希望帮助培养中国的通才、全才,让更多已经在某一领域是专才的人士,可以接触各行各业的领袖,来增加自己的知识和修养。

盛司潼

深圳华因康高通量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CCG常务理事


不管你在哪个环境、哪个国家、哪个社会,首先要懂它的游戏规则。我们回来以后做企业、做科研,其实还做了很多国家需要做的事情,这些事情不一定带来直接的经济价值,但是为国家做的这些事情会有一定的回报,另一方面对自己是个很好的提升。

张哲

首都医疗集团总裁


在创新创业领域中国已经崛起了一大批企业,正在成为世界领军企业,这是大的趋势不可阻挡。我们在社会领域、公共政策领域还有很多需要现代化的东西,在商业领域成功的经验可以继续深入到国家其他的社会组织,让这个国家全面的现代化,而不仅仅是在商业领域现代化。

蒋承志

远东控股集团董事


民营企业家是推动社会进步非常重要的群体,在国际市场上能够形成竞争力的企业主体都是以民营企业为代表。现在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样激发起我们新一代的企业,或者说二代企业创业的激情和企业家精神的培养。大家还是要互相借力、沟通。


肖盾

一起作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不管在什么时代,真正能成为精英、成为全球领导者的非常少。假设十年以后,中国真的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我觉得这个变化应该是来源于人才井喷式的成长,来源于通才比例的大幅度提高。发达国家是通过基础教育方面非常大的变革,造成了人才竞争式增长的机制。

张云飞

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无论是“土鳖”还是海归,关键的是让“土鳖”能有海归一样的全球化视野,让海归们能像“土鳖”一样专著在某一个领域。成功的定义太大了,我们可能关注于做成一个榜样,自己就会更注重不断学习和不断提高。无论是成功还是榜样,关键在于思维或者说做事的习惯、方法。

马骏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


很多精英都在做企业,但是我觉得现在从政府的决策、治理能力、法治程度这几个方面来讲,落后于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这与政府缺乏人才非常有关系。在体制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时,大家可以做几件事:一是要有准备,二是应该参与些NGO,三是希望看到未来有一些年轻人能投身于社会企业。

俆依梦

中美青少年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席


美国当地家族企业的三代、四代其实对中国企业家的后代很感兴趣,想要跟我们一起做一些交流或者做一些事情,我们讨论后认为可以让美国的企业家后代用他们的人脉去找合适的产品和技术,帮助中国传统企业做产业提升,我们中国的企业家后代可以做这些产品在最后的落地。

盛晓洁

上海随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CCG理事


我对成功的理解是做一些事情,为社会创造价值,并给我们一定的价值回馈。我在做一个类似民间智库的平台,让有知识有经验的人聚集在一起,发挥自己的力量做一些事情。

陈宁 

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CG常务理事


不管做创新还是创业,做产品还是服务,最终都要创造社会的价值。我们做视觉芯片,原来瞄准的都是比较高大上的科技产品,后来根据社会需求做了视频搜索,实际应用取得惊人效果。只要你用心创造社会价值,不管哪个行业和方向,用心去做,一定会有财富的和精神的回报。

史阳

河北汤鸿汇泰投资有限公司总裁,CCG理事


河北现在是供给侧改革压力最大的地方。民企融资难度非常大,基本上对于一个中等规模的传统企业来说每天的(融资)成本都很大。传统行业高度附着着行业的特征,很难像想象中一样从零开始。河北的民营企业资源非常多,急需新的转型方向、好的项目。

刘硕 

阳光卫视主持人


现在一方面是我们缺少很多实际的东西,让世界的很多人去用我们的产品,另一方面是我们的普世价值观没有建立起让其他人认可我们的东西,这两件事情如果都做不到的话怎么国际化?有一个环境能让我们想一想自己要干什么,定而生慧,不要人人都成功,只要人人都成长就好了。

邵诗洋

古莲资本创始人、合伙人


中国正在崛起,但是中国的文化在普世价值和主流价值观中并没有得到与经济地位相匹配的认可度。文化输出是潜移默化的,不可能强迫别人接受或者不接受。我们需要把中国的文化,五千年灿烂的文明以西方人能接受的方式讲给西方人,让他们理解接受我们的文化。

薛博中

同人为和联合创始人


我们很幸运,处在新社会变革的时期,互联网、飞机、全球化的出现,国家之间的阻隔渐渐被打破。中国通过经济的力量在世界上有一定的发声权,可能会成为世界全球化的领军者,中国的留学生有使命感,应该成为领军人物中的领军人物。

欧阳赟 

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古今中外最成功的人,某种意义上一定是有着强大的完美主义倾向和理想主义的人,但是他在没有成功的时候一定是非常灵活、实用主义至上的人。我们要坚守自己的底线,也要学会抛开固有的东西,要尊重现实,并能困境中保持心态的平和和强大的内心。

关新

宽资本创始人及董事长


希望下一代领袖成功的时候也去想一想产权、政治、环保等问题,这些问题对我们下一代很重要。青年领袖要帮助更多的年轻人一起成长,这样我们的国家才有希望。

  参加“青年领袖论坛”的嘉宾还有能量方舟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兼CEO李震旦,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潘军等。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是中国领先的国际化智库,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北京,在广州、青岛、深圳/东莞成立了三个研究院,在上海设立了办事机构,在香港、华盛顿、纽约、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和悉尼设海外代表。CCG致力于中国的全球化战略、人才国际化和企业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目前拥有全职智库研究和专业人员近百人。CCG是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人才理论研究基地,是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并被国家授予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资质。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15》中, CCG位列全球智库综合排名第110位,并入选全球最值得关注智库百强;在中国顶级智库排行榜中名列第七,居社会智库首位。

  中国与全球化论坛,是国内少有的由智库举办的全面汇聚官、产、学各界高层精英于一体的圆桌论坛,深入观察中国在全球化过程中的大趋势、机遇与挑战,为中国全球化发展提供前沿性理论支持和鲜活案例,并以“建言献策”的形式助力中国的全球化战略。2016年第二届圆桌论坛由一场开幕式、四场分论坛、午餐会、青年领袖圆桌晚宴组成。龙永图、陈启宗、吴建民、王辉耀、崔明谟、郑永年、迟福林、伍淑清、刘永好、唐修国、徐小平、王广发、陈爽、戴志康、方方、高红冰、郭盛、刘文波、马骏、秦洪涛、阮小明、王小川、王阳、魏加宁、夏华、张燕生、向松祚、关新、杨锐、易珉、王伯庆等近两百位官、产、学界精英出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