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牵手雷军筹建四川希望银行 广撒英雄帖

  当卖饲料起家的公司与小米发生“化反”,结果会是什么?答案是:一家银行。

6月17日,新希望集团与小米公司宣布,双方主导筹建的民营银行——四川希望银行已经获批筹建。四川希望银行注册资本为30亿元,其中新希望集团持股比例为30%,银米科技(小米公司全资子公司)持股29.5%,第三大股东为红旗连锁。

刘永好雷军惺惺相惜

对于双方的结缘过程,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接受采访时透露,2015年公司开年终总经理会时,请雷军来讲课,“雷军讲了大概两三个小时,讲得非常好,讲互联网思维,讲变革创新,讲这几年大的发展等等。当时就谈到是不是可以找机会合作,雷军认为很好”。

“我们的顺为基金投资了十几个农业项目,本来是想去跟刘总谈互联网农业的合作,没想到最后谈出了互联网银行。

此后,当四川省领导希望刘永好牵头组建一家四川民营银行时,刘永好自然就想到了雷军。“我想既然我们要搞一个银行,就一定要有特色。我们是传统企业,能找互联网企业共同筹建更好,转了一圈看,阿里有银行了,腾讯有银行了。互联网做得比较好的企业里面,就小米现在还没有跟别人合作做银行,所以我就跟雷军谈。雷军他们经过认真的研究考虑,同意了这个建议。”

“我们的顺为基金投资了十几个农业项目,本来是想跟刘总谈互联网农业的合作,没想到最后谈出了互联网银行”,雷军表示,“民营银行这个话题最近几年特别热,过去三年小米接到过七、八次办民营银行的邀约。在这个问题上,我首先纠结的是要不要参与,因为小米力求聚焦自己的核心业务。第二个问题是这么多邀约里面,我们到底参与哪一个,怎么参与?最后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就是跟刘总干。为什么?一是刘总有筹建民生银行的成功经验、二是刘总的人品、口碑、信誉好;三是新希望与小米的业务可以互补”。

对于银米科技持股比例与新希望集团0.5个百分点的差距,雷军表示:“那是因为我们愿意比刘总少一点,非常简单,就是一个公司要想长治久安就要有一面大旗立在那里,刘总就是希望银行的大旗,29.5%就是我们向新希望、向刘总致敬的态度,要旗帜鲜明。因为一是我们自己没有银行方面的经验,第二我们还要专注自己的主业。刘总带队竖起大旗,我们就是拉拉队。如果大家都30%,可能最后谁也没法做主。我投资了几百家公司,对股权结构,股东之间怎么合作,还是有比较有经验的。”

“雷军是互联网的英雄人物,仅仅用了六年左右时间,就使一个小米科技从无到有创造了一个奇迹,成为中国互联网创业创新最成功的企业家之一,他身上的互联网基因以及他通过小米手机带来的亿万手机用户,都会对我们产生积极作用”,刘永好表示。

刘永好雷军广发“英雄帖”

尽管刘永好曾经参与筹建民生银行,尽管雷军旗下也有不少金融项目,但真正要具体到一家银行的从无到有,显然还需要“众人拾柴”。

为此,刘永好在发布会上表示,希望四川乃至全国各地有“企图心”的金融精英加盟希望银行。“我们的机制很好,我们民营企业完全按照市场规则去做,希望银行争取成为四川所有金融企业中,在收入、待遇、档次方面,不论是短期、中期还是长期,都是激励最好的。”

雷军则表示:“刘总开了个高价,向四川以及全国所有金融高管发出邀约。未来这段时间最核心的是,我们肯定要建成四川一流的金融班子,没有这样的班子打不了仗。有了这个基础,我们的战略才能得以实施,仗才能打。”

“我希望经过努力,希望银行一定程度上能够再现小米科技的速度和奇迹。我们希望用发射的概念,而不是起航。因为起航形容的是飞机,而我们是火箭发射”,刘永好表示。

据刘永好透露,获批筹建的希望银行将于半年后正式“出生”。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7家民营银行,其中5家已经出生。包括希望银行在内,还有2家正在筹建中。

 

文章选自资本证券网,2016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