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境城市:迁往发达国家的移民的中转站

提要

 

随着欧洲在金融危机之后加强边境管制,以及工作机会骤减,越来越多的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移民已经开始选择留在北非城市如拉巴特、丹吉尔、突尼斯和的黎波里生活

 

过境城市

  过境城市通常是希望迁往发达国家的移民的中转站或跳板。随着边境控制愈发严格,那些不能直接迁往美国或欧洲的移民便分别在墨西哥或摩洛哥的边境城市长期定居下来。

  严格的边境控制催生了过境城市,这里有着大量去往目的地途中临时滞留的人口(Marconi,2008)。非洲和亚洲的一些城市也成为国内移民向国外迁移的临时落脚地(Hugo,2014;Bakewell与Jónsson,2011)。在西非,之前的移民目的国如科特迪瓦和尼日利亚,如今已成为过境国,人们在此积累足够的资源之后便迁往更远的地方(联合国人居署,2010)。

  如果移民继续迁移受到阻碍,这些过境城市便可能变成他们长期居住的地方。例如,随着欧洲在金融危机之后加强边境管制,以及工作机会骤减,越来越多的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移民已经开始选择留在北非城市如拉巴特、丹吉尔、突尼斯和的黎波里生活。从前这些城市被移民视为通往欧洲的通道,而非移民目的地(见地图2)。因此,这些城市在提供社会服务和确保社会安全等方面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更大的压力(Serageldin等人,2014)。

  在摩洛哥,那些无法入境西班牙的移民通常会在卡萨布兰卡、非斯和拉巴特居住下来。他们面临着诸多问题,如较高的生活成本、频繁的身份检查、逮捕和驱逐等。在那里,只有当地的和国际的非政府组织为移民提供服务,特别是为移民群体中的弱势者(Serageldin等人,2014)。这种情况推动了一项国家政策的制定,其中包括对一些移民群体的规范化,并满足他们基本的生活需求。行之有效的治理政策需要移民输出国、中转国和接收国三方共同协商制定,从而把重心从遏制移民趋势转移到促进移民输出国的本地发展上来。当前重心放在遏制移民迁往欧洲目的国的做法正在给北非马格里布地区的中央和地方执政者带来巨大压力,他们没有足够的资源来应对快速增长的移民群体(欧洲和地中海人权网络,2014)。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通向美国的过境城市。中美洲人和墨西哥人一般有三个移民通道经由墨西哥通向美国。它们分别起于塔帕丘拉、塔巴斯科和切图马尔。这三条通道继续北上又会分出多条路线,其终点分别是布朗斯维尔、麦卡伦、拉雷多、厄尔巴索、诺贾莱斯、加利西哥和圣地亚哥等城市附近(见地图3)。这种过境迁移给途经的城市带来巨大影响,因为移民者通常居住在临时搭建的贫民窟和棚户区里。他们大多是低收入劳动者,被隔离于城市基础设施服务之外,而且容易遭受人身危机和诱发犯罪。这些移民也许会成功入境美国,但也可能继续滞留在生活条件艰苦的途中,这主要依赖于移民政策、边境管制和私人关系等。由于危地马拉、伯利兹、墨西哥和美国之间的边境渗透处于波动中,进而影响了移民通道的路径和墨西哥边境城市的人口特征。专栏5描述了墨西哥一个边境城镇为帮助过境移民和返乡移民而做出的努力。


墨西哥提华纳:为返乡移民和过境移民提供帮助的城市

  墨西哥提华纳被称为“无边界的城市”。它位于墨西哥与美国边境,西濒太平洋。这里是收留过境移民和从美国返乡移民的重要城市。据说提华纳接收了80%的从美国返回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州的移民。2014年这里接收了6万名返乡移民,与前一年的9.6万人相比减少了30%。提华纳也吸引着国内居民移居此处,因为这里是全球主要的平板电视出口地,还有数量巨大的边境加工厂坐落于此。人口的流动使得提华纳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多样化城市,但这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还赶不上城市人口迅速增长的节奏。

  在此背景下,国家移民委员会(State Council for the Attention of Migrants)于2013年12月18日成立。前提华纳市长,现任下加利福尼亚州州长Francisco Vega de Lamadrid,是这一举措的积极推动者。许多墨西哥的返乡移民已从中受益。

  该委员会有60个组织和机构,其中30个是联邦级、国家级(包括公安、外交和移民部门)和市级(每个城市两名代表)的地方代表机构,其余30个则由帮助下加利福尼亚州移民的民间社团构成。

  2014年8月,保护和支持下加利福尼亚州移民的法律被批准通过,并成立了负责相关责任的国家机构,该委员会成立的目的就在于确保这些国家机构按章办事,并为提高移民的生活而出台公共政策,开展并协调移民活动。委员会的成员组织为从美国返回的墨西哥移民提供多方面的帮助,这些移民在国外多年,对国内情况难免不熟悉,为他们提供的帮助包括协助其返回故乡、心理咨询、文化引导,还提供长达90天的临时住所和免费餐饭。

  委员会还有协助返乡移民就业的项目。比如,现在很多返乡移民在话务中心工作,因为他们多年在国外生活,英文水平较高。不过,留住这些从海外归来的员工避免他们再次迁移也是一个挑战,因为与他们在美国的收入相比这里挣的工资非常低。委员会已举办过三次招聘会,为海外归来人员提供3000个岗位。通过委员会的劳动力融入项目,已有500名海归成功就业,他们还可以通过法律和行政援助获得身份证明。

  近日,委员会启动了一项移民基金,用于帮助返乡移民中的弱势群体。委员会还与下加利福尼亚州政府计划一项针对El Gordo地区(美国边境的一个居住区)危险形势的应对方案。

  (基于2015年1月16日对墨西哥国务委员会移民事务执行主任Carlos Mora Álvarez的采访。)

引用相关内容请注明出处:国际移民组织(IOM)与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发布的《世界移民报告2015:移民和城市–管理人口流动的新合作》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