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平呼唤学术界、工业界、投资界三界合一,共同打造「2020 奖学金」

徐小平,真格基金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副主席。

2016 年 8 月 12 日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期间,由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深圳政源资本董事长杨向阳、深圳松禾成长关爱基金会理事长厉伟、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等著名投资人发起,雷锋网和《知识分子》等机构联合发起并管理的「2020奖学金」正式启动。该奖学金项目旨在推动中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的创新创业,支持科技创业先锋。

 

「2020奖学金」由上述发起人和更多对这些领域有兴趣有行动力有余力的有识之士共筹集 2020 万元奖学基金,从即日起至 2020 年面向全国奖励 100 位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有杰出成就的 35 岁以下青年科学家,为其提供每人 20.20 万元的海外留学奖学金,支持他们到国外学习全球最前沿的技术,从而为这个领域创造出更好的产品,创造真正的价值。

在会议现场,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做了以“三界合一,共创未来”为主题的演讲,轻松幽默地阐述了对人工智能的看法和发起“2020 奖学金”的前因后果,呼吁科技人才勇敢地投入创业创新的浪潮、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全程视频如下。

大家好,我是徐小平,“网红”里面最会做投资的,也是投资人里面最会做“网红”的。

可是今天让我来这种规模的科技大会上讲话,实话说我很紧张。众所周知我是学音乐出身,一般学音乐的人都是情商高、智商低。每次提到人工智能,我都觉得我只有人工,没有智能。今天有机会在对人工智能感兴趣的朋友们面前抛砖引玉,暴露我自己的弱点,让大家在鄙视链里面找到自己的自信和骄傲,也算是我对这次大会的一种贡献吧!

几个月以前,雷锋网创始人林军来真格基金办公室找我,他一坐下便问:“徐老师,你知道长江吗?”我说我的人工和智能的比例也不会那么低是吧?当然是知道的。

他接着问:“那你知道长江三江口吗?”那会儿他刚刚去长江三江口旅游回来,见到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江汇合、奔腾汹涌,想象着它们滋润了中华大地,他受到了震撼,想把学术界、工业界、投资界三界合一,共创未来。

听完这段话我有点触动,我在很多场合强调过我们只投牛人,不投赛道、方向、领域,但若是有幸参与投资一个能够推进人工智能、机器人发展的空间,绝对是参与了一个创造历史的机会。

真格基金是中国当下创业浪潮里一朵小小的浪花,我们当然知道,中国要想拥有未来,必须在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所以我们也在国内外投资了很多高新技术领域的专家——虽然我基本上弄不清楚他们的项目。

比如,出门问问,就是那家宣传“时间有序、生活有趣”的公司,是人机交流的入口,我只知道他们能用语言命令机器做事。

比如,云天励飞,两个“千人计划”的科学家做的人工智能产品,我也只需知道这款产品放在海关和超市就能让有关部门抓到行为诡异的人,效果很好,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获得商业上的证明。

比如,依图,他能用海量数据去做人力无法做到的事情。我知道他们在帮国家做大型的公共交通安全项目,未来将会给城市面貌带来很大的改变。

还有能够跟拍的飞行器 Hover Camera、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家王田苗教授的学生团队研发的 Remebot 医疗机器人(顺便说一句,王田苗教授现已担任「真格基金首席科技顾问」)、 超级高铁 Hyperloop One……创新无处不在地发生,所以我们正面临着几千年来前所未有的转折点,智能机器人正在取代人类所做的各种事情,生命科学隐约预兆着永生的可能性……但我最激动的,是当代年轻人可以很方便地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去把这些科技直接转化为生产力。

所以在这个时代,勇敢地投入创业创新的浪潮里去,我觉得不仅是在座各位的一种机遇,其实也是一种责任。

为了呼应这个伟大的时代,林军提议要设立「未来奖学金」,奖励有志于研究人工智能、机器人这些尖端科学领域的学生。我们甚至名字都起好了:「2020 奖学金」。在 2020 年到来之前,募集 2020 万,奖励 100 个人,每个人资助 20 万去国外学习最顶尖的科技。我听到之后非常激动,源政投资的杨向阳先生、松禾资本的历伟先生、英诺资本的李竹先生等等有识之士也要参与其中。我们的奖学金不求回报,也没有约定,只是为那些优秀的年轻人出国学习高科技提供帮助。因为人工智能也好,机器人也罢,词里面都有个“人”字。所有的奇迹都是人做出来的。

巴菲特讲过一句话说,与其让一个会计学着去写诗,不如让一个诗人学着读财务报表。对于真格基金而言,我们教育一个创业者去学科学,不如让科学家去学创业。鼓励更多顶尖的科学家投入中国的创业浪潮,是真格基金的使命和梦想之一。

 

 

 

文章选自真格基金,2016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