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为民:为深港合作献策 鼓励青年人向上流动 促进社会创新

理事简介

洪为民,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CCG常务理事。

  还未到五十岁的洪为民,其实已经在信息科技界打拼了29年。他不单专注自己的事业,更关心香港的科技发展,在2013年牵头一班科技界精英一同撰写《香港未来数码及科技策略蓝图》,他于2012至2015年间获委任为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特邀顾问,为政府出谋献策。洪为民于2011年时任香港菁英会主席期间,积极打造香港菁英会为一个青年的人才库,并积极主办不同大型及中型研讨会,探讨时代热点,希望团结志同道合的青年人力量,为社会带来更多正能量。洪为民现为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华人大数据学会执行主席、香港玉山科技协会副理事长、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委员、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副会长、香港-东盟经济合作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等众多头衔。他曾担任第十一届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务委员及于现为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常务理事。他积极投入智库及其他社会服务,不时在《信报财经新闻》、《都市日报》、《星岛日报》、《大公报》及《eZone》杂志、《经济一周》杂志等多个主要媒体发表文章。他曾是《太阳报》及《AM730》的专栏作家。


洪为民认为香港要成为一带一路的「三个中心」

 倡议一带一路“三个中心” 

 

  作为前海在香港的首席联络人,洪为民情牵深港两地的发展,高度关注深港合作,他期望把香港藉助粤港澳大湾区的协同效应,发展香港成为一带一路的“三个中心”。

  洪为民认为香港要积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发展,香港、深圳、广州、澳门在粤港澳大湾区应该有更紧密的合作,发挥协同效应。因此,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是促进深港合作、粤港合作的理想平台。香港应该联同广东省的企业一齐“走出去”。因此,香港应成为“一带一路”的 “三个中心”,即“融资及共同投资中心”、 “专业服务中心”、及“资讯及数据中心”。他指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藉资讯流通、法规健全和资金进出自由等优势, 可吸引香港连同一带一路国家的本地资金、与及连同国际资金,共同建设“一带一路”的“融资及共同投资中心”。因为有着当地资金的参与,投资的项目才会有更好的发挥。

  另外,香港有着法律、并购、工程及会计等高端专业人才的优势,香港的注册专业人士有着严格的操守,助香港成为“专业服务中心”,可以向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内地企业提供服务,不单做好项目管理,也在法律及财会上有充足的支持。香港具备良好的资讯及通讯基建,通讯费用是全球最低,且电力供应可靠,不同国际的通讯电缆也会经过香港,配合香港一流的资讯保安专才,香港可以凭借信息自由流动、低税率及良好体制吸引不同地区的智库,包括内地智库以及国际非政府组织在香港设点,以香港作为收集信息、数据分析和交流的基地,所以香港是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资讯及数据中心”的好地方。


洪为民支持青年人以创新创意创业

  在“三个中心”的前提下,他认为香港需要更多具不同国际经验的高端高智慧人才,包括具海外及中国经验、而且懂不同国家语言的优秀人才,因此香港特区政府可考虑促进高端高智慧人才来港的政策入手,吸引这些人才来港落户。

 关注青年人发展 

 

  一人之力甚微,合众人之力始大。洪为民多年来积极参加不同的志愿组织,例如他现在是香港交通安全队的候任总监,香港青年协进会的副会长,他也曾在多个青年组织担任要职,并积极组织和发起各种促进青年人发展、开拓视野的活动。他认为社会应该给年轻人更多向上流动的阶梯及方法。为此,洪为民不单钻研不同国家有关青年政策及文献,筹办相关的研讨活动如「CY@青年『讲』场」,与特首梁振英先生讨论青年的「四业」–学业、就业、置业、事业或创业,此外,他亦积极投入多届博鳌亚洲青年论坛的筹备工作,为香港的青年人带来区域议题,一同关注青年人在亚洲区的定位与角色,增强自身的竞争力。此外,他亦撰写有关青年政策的文章,并就青年或教育相关的政策作回应,他更参加立法会的公听会,表达青年人的声音。另外,他亦带领过千名青年义工,参加各项大型活动,例如庆祝香港回归活动、相聚国旗下的北京拜访活动等等。

 支持青年人以创新创意去创业 

 

  在支持青年人创业方面,洪为民不单多年前已经走访不同的大专院校,与青年人一同讨论个人的事业发展,鼓励有梦想、有才华的年轻人,以创新创意去创造事业,为社会创造更多有用的新产品、新服务,惠及社会。他曾投入ICT Career 计划。他自己也是一个天使投资人。自从洪为民成为前海管理局的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之后,他把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的项目带给香港的青年创业者,帮助他们以前海作为开拓内地事业的首个落脚点。项目开一年多以来,已经有八十多个香港团队入驻,当中有数个项目已经得到超过一千万的融资,更有创业者在内地赢得多个创业比赛,在奖金上有不少进帐。也有创业者在梦工场认识自己的合作伙伴,一同创造出更具创意的创新应用。他更把出色的创业者带进媒体,帮助他们得到媒体的关注,吸引投资者的主动注视。现时,他积极领军筹办前海首届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香港区比赛,并找来知名的天使投资人、成功创业者、大企业高管、和创业相关机构要员等担任评委,目的是希望拓宽创业者的视野,增加他们的比赛能力,将来可以参加更多全国性、亚洲区、甚至是世界级的比赛,透过比赛中的交流与切磋,认识创新创意产业的趋势,以增强个人及企业实力,如能够赢得奖项,甚至可以增加知名度。现时他被委任为世界信息峰会全球大奖的董事,把青年创业者的优秀项目带进世界,至今已有多位香港青年创业者曾经赢得全球大奖殊荣。


香港交通安全队在北京观看升旗仪式

 推动社会创新 

 

  洪为民认为官产学研资等不同范畴,应该积极造就一个透明、简化、共享、普惠的环境,给不同持分者去参与社会创新。例如在政府方面要信息透明,为数据加上认证及定义,整合各方信息孤岛,方便创新者去研发便民的应用。公私营机构在提供服务时,要认真考虑扫走不必要的程序、进行简化,方便市民大众获取服务,这样也令机构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中有更好的反应及增加处理危机的弹性。学术及研究机构不单要寻求知识产权的保护,也要促进知识的流动,把有用的技术以合理的价钱与社会分享,增强整体社会的技术及研发能力,城市的竞争力才会加强。

  为着社会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社会应认真审视共享经济的发展,面对社会追求环保的声音,把剩余资源共享,让资源可以物尽其用,减少耗费。例如闲置的汽车、闲置的房间、闲置的大型家电、闲置的劳动力,也可以借着共享经济去增加它的价值,社会愿意一同改变固有思维、在相关的法律法规上共同努力。 洪为民说成熟的社会要考虑普惠因素,令弱势社群也能从社会创新中得益,例如开发更多数码共融、弱势社群也能够应用或得益的应用。科技不是令特权者更遥遥领先,而是促进社会的平等与和谐。例如普惠金融就是令帮助困难人士也可以借着资金支持去创造事业、脱离贫穷。借着用电子商贸及物流,弱势人士也可以足不出户也可以售卖自己的手作品。社会创新的环境是需要政府、企业、学术及研究机构、资本家的共同努力。

  多年来,洪为民积极投入社会创新,他长期参与管理多间社会企业,协助伤健人士及精神病康复者自力更生、自食其力,找到人性的专严。他更透过数码共融运动,令长者、妇女也可以透过信息科技提升自己的技术及谋生能力,寻找新生活。在2016年,他更获颁到亚洲社会创新领袖奖,与亚洲区的杰出领袖一同得到这个殊荣,备受各界肯定。

 群策群力,为社会发声 

  洪为民多年为政府和社会的努力和付出为他赢得了社会的赞赏,他荣获2008年 “香港十大杰出青年”、2011年“40+典范”、“2012年资本杂志年度企业家”、“新城电台「女当家 男当家」 杰出信息科技大奖”、2015年被香港特区政府委任为太平绅士等,这些荣誉相信与他多年尽心尽力为政府出谋献策,为社会出声的工作是息息相关的。

人物简介


洪为民CCG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华人大数据学会执行主席,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中华海外联谊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市政协委员,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副会长,香港交通安全会主席,香港菁英会荣誉主席,香港玉山科技协会副理事长,香港-东盟经济合作基金会秘书长,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理事等,2015年被香港特区政府委任为非官守太平绅士。

文章选自《中国与全球化智库》2016年8月刊总61期,作者为CCG编辑部,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