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CEO多边对话——融合与共赢 | 圆桌论坛一

2016年9月27日


  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与Smadja & Smadja 战略咨询公司共同主办的“2016全球化企业发展中国论坛”于9月23-25日在宁波召开,500多位来自国际国内的知名企业家和跨国公司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9月23日下午,本届论坛举行了以“中外CEO多边对话–融合与共赢”为议题的圆桌会议,深入探讨国内国外两种视角下的企业全球化融合。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  何伟文

  

  今天讲的主题是融合与共赢。近两三年来世界贸易发展速度放慢,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在这个情况下,我们需要深思如何推进全球化,采取什么样的全球战略来实现合作共赢。全球化是一个经济规律,不可改变。逆全球化最大的问题不是全球化经济规律的本身,而是上层建筑那一部分,如英国脱欧,特朗普的竞选言论,和法国、意大利等国的排外声音。上层建筑可以削弱、阻碍、暂时扭曲全球化,但是改变不了全球化。同时,全球化也需要有正确的上层建筑去推动,这次G20峰会的举办就非常好。经济全球化后国家之间不会变成一样,差异是绝对的,我们要有一个能够包容的全球化,对大家都有好处的全球化。

 

劳瑞德国际教育集团中国业务副总裁  李思彦

  劳瑞德是一个致力于教育的公司,培养应用型人才并提供应用化教育,是其服务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方式。接受本科、研究生教育学生中的大多数,目标是一份良好的就业。现代人才发展模式是每过7到8年就会对职业人士提出许多新技能、新学科的要求,因此就对传统高等教育提出了挑战。近年来,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非常快,不仅留学生数量在快速增长,职业人士接受国际化教育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大。为产业转型和“走出去”过程中的中国企业提供针对中层管理者的国际化教育,以及为企业在拉美、非洲、“一带一路”沿线寻找人才资源,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将会是劳瑞德未来探索的方向。

 

塔塔集团中国区总经理  李符然

塔塔集团是印度最大的企业,但在2000年以后,我们下面很多企业都慢慢成为全球化的企业。在中国,我们也有20多家企业。“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是历史给予的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我们在中国的策略,不光把海外的业务带到中国来,我们在中国的企业也走向海外,开拓海外市场,尤其是印度的市场。因为随着印度近几年新的政府上台,也有很大的起色,很多机会涌现出来,很多中国企业来到印度和南亚去发展。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全球高级合伙人  刘文波

  作为欧洲最大的战略咨询公司,我们公司的成长也是一种国际化的诠释和体验。在进入中国的30年,我们也帮助很多中国公司在海外做了一些工作。中国企业现在逐步成为跨国公司,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如何能够更好地在全球市场开拓我们业务的同时,又提升中国公司在海外的认知度或者是受到利益方更多的认可,我们也做了一些研究。客观上讲,欧盟在华的六千多家企业的信心目前看来是不足的。似乎除了中国企业的崛起的原因,还有其他方面的原因,比如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可能接下来会有欧洲、美国的公司会进一步考虑把制造基地逐步向东南亚转,而且美国的工业互联网,也为制造基地和本土企业的回流提供了一些条件。

 

威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  任道远

  我想分享一下三个大的话题:首先,面对全球的经济环境,实际上我们的核心还是在创新,所以我们提出“持续创新”来作一个根本的回应。第二,在业务拓展方面,除了自主研发和创新方面,我们会持续寻求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并通过寻找战略投资、软件合作和并购,来加强我们在中国及全球业务的拓展。最后,我们在创新方面有一些根本方法和战略,这方面我们想强调的关键词是“开放”,这里面有三个含义:文化上的开放,团队的开放,以及世界潮流的开放。在中高端管理职位上,我们的成本是直追美国硅谷的,但是实际总成本还是相对较少,所以中国面对美国高端研发还是有一定的成本优势。中国要看到自己的相对优势,比如生源优势,一些终端和硬件的人才优势,背靠中国市场的优势,我们要基于这些优势强调创新的能力。

 

正大集团正大企业总经理  滕维方

过去老是说走出去、引进来,但是实际前30年国家的政策是引进来,走出去的很少。正大目前为国外的资本和一些先进的经验做了很多的桥梁作用–我们把国外一些好的、先进的企业引进来。中国现在强大了,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我们要把中国的企业和技术带出去。但是也有许多公司垄断优势多于创新优势,并且由于机制的原因,有高管人才大量流失的情况。

 

天合光能有限公司副总裁  杨晓忠

  作为一家总部位于江苏省常州的中国企业,我们积极参与了全球化也是形势需要。我们企业在人才吸引方面是非常重视吸引国际人才的–在瑞士苏黎士设立了欧洲总部,在加利福尼亚设立了美洲总部,都体现了我们的全球化。中国的光伏企业在前几年遇到了来自于欧盟、美国的“双反”,大家认为你发展强大了、发展快了,就构成了威胁。有一些个别的企业在运作的时候可能出现不规范的行为,导致国外的同行很恐惧,就发起了双反。近年来,虽然中国光伏企业在生产资料规模方面走在领先行列,但是市场的持续发展仅靠一个国家的企业是不够的,只有当各个国家企业都在一个游泳池里按规则一起游泳,才能一起发展。

 

Linkedln(领英)中国区副总裁  于志伟

  全球500强企业都是全球化的企业,所以人才全球化成为不可避免的话题。很多企业在考虑人才的时候,突破了企业间的竞争,甚至是突破了国家间的竞争。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光在中国市场上要获取人才,还要培养人才。这证明在职场上人才的活跃度特别高,很多人才是跨行业跳的,在中国要寻找人才,不能局限在只在本行业、本领域。

 

  谈到中国成本的上升,在软件、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人才工资涨幅是很高的。但是跟美国或者欧洲一些比较大的公司去比较的时候,我们的成本还是低的。我们的性价比非常高以及劳动力的效率也是上升的,这是我们的优势。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