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锦辉 : 无惧风雨,铸就辉煌

理事简介

黄锦辉,CCG常务理事,利安达国际投资(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和利安达国际会计网络董事局主席。

 

  在二十多年时间里,黄锦辉在利安达一步一个台阶,脚踏实地的从业务部经理助理、到副经理、经理、事务所副主任会计师,到1999年利安达体制改革的大潮中,终于成为“掌门人”。

  黄锦辉,利安达国际网络董事局主席兼利安达国际投资(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首席合伙人兼主任会计师,兼任利安达国际会计网络的董事局主席。截至2016年6月30日,利安达国际会计网络在境内外已经设立了47个分支机构或成员所,成为一家具有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综合性、集团化、国际化的会计师事务所,基本实现了以亚洲为基础、逐步向全球发展的国际化网络布局。

  1983年9月,20岁的黄锦辉在福建省财经学校毕业后,直接就职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后更名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商务部)对外援助司。工作性质决定了他需要闯荡世界,于是,他上泰国、下缅甸、进孟加拉国、到斯里兰卡、罗马尼亚……为国家的外经贸和援建事宜,常年奔波于驻外使馆、中资机构和援建基地。几年的外经贸工作实践,磨练了他的坚韧和执着品行,塑造了他的不畏挑战、勇往直前的性格。

  1992年6月,他结束6年的国外工作经历回到了外经贸部。作为洞悉世界经济形势的权威部门,外经贸部非常理解注册会计师这一行业的潜在发展作用,于是决定成立一个能够为外经贸事业的发展提供专业化服务的社会中介机构——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不同于其他部委为了安置闲人“养老”,外经贸部领导为了组建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特意从部机关和下属外经贸公司抽调了一批年轻有为的专业人员。

  利安达的首任主任会计师是年仅35岁的傅自应,他年富力强,敢冲敢闯,用人的眼光更是精准——看潜力、看未来、看发展,以创新的精神,不拘一格选人才,黄锦辉就这样与1994年1月正式跨进了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的大门。


2015年度利安达合伙人研讨培训班上,首席合伙人、黄锦辉就《品牌文化建设与合伙企业文化》做专题讲座

  事实证明,傅自应的人才观没有错,黄锦辉也没有辜负傅自应的期盼。在二十多年时间里,黄锦辉在利安达一步一个台阶,脚踏实地的从业务部经理助理、到副经理、经理、事务所副主任会计师,到1999年利安达体制改革的大潮中,终于成为“掌门人”——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主任会计师。是黄锦辉把利安达这艘航船,在市场经济这惊涛骇浪的大潮中,驾驭得快速而平稳。在黄锦辉的组织领导下,利安达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所,发展成为行业龙头所之一,率先实现了规范化、规模化、国际化的宏伟目标。

 

风雨铸就锦绣辉煌

 

 

  1999年,脱钩改制后的利安达,脱离了外经贸部这个“靠山”,原有的客户也不再是单纯的友情为重了,而是以市场的规则来严格衡量利安达了。黄锦辉一马当先,改“坐商”为“行商”,带领着同事们四下出击、毛遂自荐,靠着诚信和实力,争取到了多家国有大型及特大型国有企业的客户,中国建筑、中国冶金、中国核工业、中国神华、中国远洋……这些特大型央企客户的加入,让利安达收获了大量的年审业务,也极大地调整了客户结构。

  就在此时,财政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对具有从事证券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提出了“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的行业规定,并大大地提高了证券从业资格准入门槛。面对严峻的行业形势,是和相似规模的事务所合二为一、风险均摊?还是归顺大的事务所,丢掉自己的品牌,让人家兼并?还是抢占先机、壮大自己,即便兼并也要分得头羹,甚至创造条件去兼并别人?为了使事务所始终“健康、稳定、和谐、持续发展”,黄锦辉大胆创新,锐意改革,选择采用组建集团网络的方式,并推出了一系列旨在提高执业水平、强化竞争实力的发展举措。

  首先,黄锦辉按照业务划分,在1999年将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一分为四:即在会计师事务所的基础上,先后成立了一家评估公司、一家会计咨询公司、一家信息咨询公司,还先后在辽宁、福建、广东收购了三家会计师事务所,再将它们转化为利安达的成员所。这样,一个由七家机构组成的、完全符合国家规范的利安达网络集团成立了。

  次年的2000年,利安达又与黑龙江和珠海两家证券资格事务所实施强强联合,并取得了主导权,拥有了证券从业资格。从此,利安达如鱼得水、如虎添翼,进入了一个大的发展时期。

  2007年,在黄锦辉的主导下,利安达尝试的实行“下推式”管理模式,制定了“以吸收合伙人和适当建立分支机构为主,以联合兼并为辅”内涵式规模发展的指导方针,至今已经在全国各主要城市建立了25家分支机构,拥有55位志同道合的合伙人。


首席合伙人黄锦辉应邀参加2015北京注册会计师行业“国际化建设年”专题论坛并做主旨演讲

  为了规避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风险,利安达推行了一系列执业质量监管举措:加强基础工作制度建设,创造性地制定《执业质量监管手册》;推行执业资格内部认证制度;在行业中率先推行使用审计软件等。

  利安达审计客户涉及的上市、拟上市公司上百家,特别是作为A股审计师出色地完成了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审计工作,对于这个号称2009年全球第二的IPO业务,利安达历时两年,集中了超过600人的专业团队,独家完成了该公司全部的改制、上市审计工作,拿下了这份业内瞩目的“半亿大单”,展示了利安达有能力、有自信、有水平完成大型及特大型公司的上市审计工作。

  当然,利安达的发展也并非总是顺水顺风。目前会计师事务所实行的合伙人制度也存在一定的弊端,由于对事务所向特殊普通合伙体制转制的风险存在怀疑, 2011年至2012年,利安达的股东内部发生了两年激烈的纷争。危难前面,黄锦辉越挫越勇,以坚忍不拔的精神带领着利安达人坚持到了纷争结束,虽然半数股东最终出走,但黄锦辉痛定思痛,迅速调整,稳定了局面,使利安达再次涅槃重生。2013年12月10日,在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成立20周年的庆典活动上,黄锦辉的回顾与展望,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可。

 

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

 

  在“走出去”的国际化过程中,利安达始终坚持自主发展的模式,在苦修内功,吸取“借船出海”经验,提升国际话语权的同时,积极探索走创新的“造船出海”的国际化之路。

  在对国内外市场进行了充分调研后,黄锦辉创造性地提出了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走出去”的新思路,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创性地走出符合利安达自身发展特点的国际化发展道路。

  2009年,由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发起设立了国内首家具有中国本土品牌特色的国际会计网络——利安达国际,这是中国首家、也是截至目前唯一一家参照“四大”模式成立的、从事跨境财会服务的中国自主品牌的国际会计网络。截至2016年6月30日,利安达国际网络吸收的海外成员机构已发展至22家,国际网络自组建以来,累计社会贡献价值60多亿人民币,全球拥有150多个合伙人和3000多名员工,能够在审计、评估、税务、投融资、工程造价、管理咨询、会计服务与国际业务等八个业务板块提供跨境的专业服务。2015年度,利安达国际网络全球业务收入已突破10亿元人民币,跨境业务推荐累计完成150多件,合同额累计超过1000万人民币。根据英国《国际会计公报》发表的全球调查报告,利安达国际网络2011-2013年度连续三年在国际会计公司排名中保持第20名;在英国《领先金融新闻和信息杂志》举办的世界会计网络调查中,利安达国际网络2014-2015年度连续两年位列全球国际会计公司第19位,实力和影响备受国际社会的关注与肯定。

  在发展国际网络规模的同时,利安达国际更加注重提高海外成员所服务客户的质量和客户的开发,为此黄锦辉开创性的提出在海外成员所建立中国业务部的发展思路,这一设置使海外成员所能够快速、便利的成为了当地中资企业专业服务的提供者。利安达国际网络的终极目标是:利用海外成员所中国业务部的资源,指导和帮助当地的中资企业能按照中国的会计准则编制会计报表;同时也可以依托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的资源,为当地中资企业的会计报表按照中国审计准则进行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便利于中资企业的子公司与在中国境内母公司的会计报表顺利进行合并,并最大限度了维护国家和中资企业经济信息的安全。

  截止目前,利安达国际网络已经在10家海外成员所设立了中国业务部,同时为了更好的协助海外成员所发展中国业务部服务于中资企业,利安达国际网络计划在设有中国业务部的海外成员所所在地成立利安达国际海外代表处并派驻联络官,外派联络官将利用利安达原属于外经贸部的资源优势,帮助海外成员所与中国驻外使领馆、中资企业协会和中资企业建立联系,协助海外成员所建立拓展中资企业的业务新平台,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的中资企业。2016年9月1日,利安达国际网络首位外派联络官已正式在东南亚地区任职并开展工作。根据利安达国际网络第二个五年发展规划(2015-2019),利安达国际网络计划在2017年以前发展到30家海外成员所并合理分布于全球。

  2015年11月,黄锦辉应邀参加了在香港召开的2015年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会,并以“中国大陆自贸区建设及‘一带一路’战略——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机遇”为题做专题演讲。黄锦辉介绍说:利安达国际网络的国内分支机构和海外分支机构的地理分布位置大部分都在“一带一路”的沿线,目前已经在为“一带一路”提供相关服务,如:协调相关国家分支机构共同为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提供尽职调查等相关服务;为中国企业海外融资提供咨询和专业服务;为伴随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一系列的咨询服务和保驾护航;创立培训学校,培养国际化专业人才,为提高在“一带一路”中的服务质量奠定基础等。同时利安达也正在积极探讨和研究如何能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和提供增值服务,并针对在“一带一路”中提供服务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举行论坛和研讨,探求解决方法;加强海外分支机构之间的紧密合作使其共享中国“一带一路”政策的繁荣成果;加强国内分支机构和海外分支机构的联系等共同为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和国家发展“一带一路”及经济繁荣提供助力等。

  对此有报道指出,练好内功始终是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国际化的基础。而利安达的国际化之路,是中国会计师事务所,乃至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主动探索“走出去”的优秀实践之一。利安达也因此成为中国会计师事务所探索自主建立国际网络的先行者与代表者,其国际化经验与模式值得很好地总结与借鉴。

人物简介

 


 

  黄锦辉,CCG常务理事,利安达国际投资(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和利安达国际会计网络董事局主席、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首席合伙人兼主任会计师,美国管理技术大学工商管理博士,高级会计师,具有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中国及澳大利亚资深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资产评估师、中国注册税务师、国际管理咨询师、澳大利亚资深注册会计师,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会员。黄锦辉先生曾供职于外经贸部,先后在亚、欧、美、非等40多个国家工作、学习和考察过,具有丰富的国内外财务、与会计、审计、与税务、管理咨询、企业并购重组及投融资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经验。黄锦辉先生现担任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执委、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理事、北京市中介组织人士联谊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还担任用友网络(600588)独立董事、北京外经贸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一轻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外部董事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首席合伙人兼主任会计师,兼任利安达国际投资(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和利安达国际会计网络董事局主席。先后获得“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首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北京市杰出会计工作者”、“北京市优秀青年企业家金奖”、“全国司法鉴定先进个人”、“诚信企业家”、“朝阳区商务人才”等荣誉。

文章选自《中国与全球化智库》2016年9月刊总62期,作者为CCG编辑部,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