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周末】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优质资产会越来越贵

2017年3月20日

梁锦松(新华社记者 任勇/图)

  3月16日下午,香港前财政司司长、香港南丰集团行政总裁梁锦松,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组织的一次研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

  梁锦松对一些全球趋势和热点话题发表了观点。

  他认为,全球优质资产会越来越贵。这是因为从1971年开始,美元脱离金本位,货币的发行由各国中央银行自己决定,货币的供应也就开始远远超过实体经济的增长。

  现在全球金融资产等于全球GDP的3.8倍,这一倍数一直在增加。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后,各国印钞票的速度更快了。几大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都显示资产负债迅速膨胀,钞票印太多了,造成货币贬值。

  所以,全球好的资产,包括房地产、股票的价格都在涨。有资产的人睡着觉财富都在增加。

  没有资产的工薪阶层或者退休人士,买东西会越来越少。虽然随着科技的发展,产能在增加,日用品没有那么贵,但好资产会越来越贵。

  梁锦松认为,年轻人的负担会越来越重。国内有的年轻人要负担六位老人,随着医疗和科技发展,人的寿命越来越长。这是一个全球化难题,会产生很大的财政压力和社会问题。

  梁锦松还对香港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香港的问题是香港年轻人的问题。而香港年轻人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上楼无望、上流困难、上位无门。

  上楼无望指的是香港房价太贵,香港人均住房面积不到16平米,是全亚洲乃至全球最小。这导致现在很多香港年轻人跟父母居住在一起。梁锦松提供的数据是,47%的香港家庭住在公屋或居屋里面,82%的公屋面积小于40平米,居屋稍大一点。

  上流困难则是指目前香港年轻人机会少了、竞争大了、赡养老人压力大。

文章选自南方周末,2017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