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杰: 金融机构应为“一带一路”发挥供血功能

2017年4月13日

专家简介

孙杰,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原会长。

 

孙杰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2017年4月9日举办的“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上的发言:

  金融行业要提高对“一带一路”的认知水平。我们看到很多机构已经大举研究和投资于国内那些走到“一带一路”行业里面的产品,比如上市公司这一类的产品。但是这个恐怕还不够,还要进一步出击,并提高认识水平。

  “一带一路”不仅是简单提出来的一个“走出去”战略,是一个吸取了诸多历史经验教训,避免修昔底德陷阱的一个重大举措。如果站在这个高度考虑,我们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一带一路”金融领域的“三大方阵”

  金融机构应该为“一带一路”发挥供血功能。现在供血基本上是三大方阵:公募基金,包括国际上的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亚投行、丝路基金;大型的国有银行和国际机构;另外就是市场上的金融机构。第一方阵、第二方阵步入市场之后,第三方阵中的一些公司没有跟上。但是我们可喜的看到,去年有一些公司已经深入举办研讨会和调研,调查一些项目。

  公共部门应该提供一些制度。我们一些部门为了防止金融风险,管得比较严格一些,但是“一带一路”不放开手脚,不承担一点风险是做不成事的。当时哥伦布出海,他是意大利人,本来在意大利应该拿到资金,意大利没有给他资金,结果西班牙给他资金,造成了世界上的一个大发现。我在西班牙看到他们证券交易所的一个穹顶,上面居然有17个分块,全部是亚非拉的一些国家的名称,说明金融资本市场一开始就具有强烈的国际化色彩。所以我希望我们不能失去金融界国际化这个最初的属性。

  最后,一带一路”中走出去的企业一定要发挥人才的作用,人才方面要给最大限度的支持和保障。

  (本文根据作者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2017年4月9日举办的“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