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国70余家智库齐聚青岛 新旧动能转换看智库如何“出招”

  2017年6月22日-24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全球化智库(CCG)、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TTCSP)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协办,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承办的“2017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青岛举行。本届年会以“建高端智库集群,促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有关部委领导、青岛市政府领导以及来自20多个国家的70余家智库、200余位海内外智库专家、各界学者等嘉宾出席本次会议。

打造高端智库集群以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高度重视智库建设,相继发出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和《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文件。习近平总书记更提出“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的要求,中国智库发展迎来春天。另一方面,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批示和李克强总理近期考察山东重要指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已成为山东全省以及青岛市政府工作重心,青岛市正积极打造“智谷”为区域发展注入创新动力。在这一大背景下,青岛市人民政府与全球化智库(CCG)、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TTCSP)联合主办“建高端智库集群,促新旧动能转换”智库峰会,关注全球经济政治新动向,为政府提供理性、前瞻性的政策建议,承担当代智库的历史使命。

  青岛市副市长朱培吉,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主任James G. McGann、国务院参事室交流合作司司长孙维佳、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勇、青岛市市北区智库集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汪碧刚在开幕式上致辞。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主持开幕式。

  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代表主办方首先向出席和支持本次年会的各位部委领导、青岛市领导、海内外优秀智库代表、专家和学者致谢。他表示,本届年会是思想激荡与智慧交流的高端平台,“建高端智库集群,促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题很好地契合了当下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国家号召,同时对于地方创新发展也非常切中其当下发展需求。在本届年会之前,青岛市市北区政府出台了建设智库集群若干意见,这在中国是一个创举,对于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国际新型智库都起到率先垂范作用。期待各界嘉宾在会议中充分碰撞智慧,更好地发挥智库作用,为推动青岛发展动能突破新的势能踊跃建言献策。

  青岛市副市长朱培吉指出,智库是当代社会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随着我国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中国智库在国家社会生活中发挥着日益突出的作用。这次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青岛举办,是青岛市委市政府贯彻中央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为推动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我们将以这次年会为契机,不断深化与国内外智库合作交流,进一步加大对智库集群的支持力度,力争把青岛打造成为汇集全球英才,集聚高端智库智力高地。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主任詹姆斯·麦甘(James G. McGann)表示,青岛作为一个依海而建的国际化城市,其开放、活跃的政策和创业精神是吸引本届年会在此举办的主要原因。当前全球面临经济发展缓慢,保护主义抬头,政治不确定因素增加等诸多问题,都需要创新解决方案。今天的会议不仅将讨论当前局势下国际领先智库如何发挥其在全球化、本国和全球治理中的重要角色,还希望加强全球智库的社会传播力,把好的思想传播向全球。同时,希望建立一个国内外智库都积极参与的全球智库联络网络,包括青岛在建的智库集群,以增进全球智库交流。

  国务院参事室交流合作司司长孙维佳分享到,中国智库作为世界智库的新生力量,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方兴未艾。然而中国智库的建设与世界高端智库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比如智库水平良莠不齐,拥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质量智库仍显不足等。要想进一步提升思想软实力,中国智库除了需练好内功,还应着重提升国际化水平,包括在国际智库发展大格局中提高占位,在国际话语体系中发挥影响,在国际化人才建设方面积极作为。国务院参愿同各国智库和各位专家、学者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中国智库发展,共同打造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勇提出,今天我们相聚美丽青岛,就是共同探讨如何最大程度发挥智库集群合力,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发挥智力支持作用。这实际上是将论坛精神进一步推向实践,不仅对青岛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枢纽城市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而且对于我们建设好“一带一路”智库联盟具有很好启示作用。当前全球化的发展遭遇一些反全球化、逆全球化的挫折,但是全球化的历史发展趋势无法阻挡。智库作为时代发展的引领者必然要走在全球化的最前列,引领全球化向正确方向发展。

  青岛市市北区打造智库集群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秘书长汪碧刚表示,城市是有温度,是有厚度的。青岛市市北区在积极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实践中,努力让每一位市民都有获得感。我们将充分发挥市北区智库集群专家委员会的团队作用,谋划打造以城市治理为核心的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新型智库集群,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出台推动智库集群打造的政策措施,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智库研究机构,研究院所和分支机构入驻智库联盟大厦,为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提供智力支持。

  开幕式上,市北区政府发布了《青岛市加快打造新型智库集群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青岛市市北区刘大川副区长进行了解读。“意见”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未来五年市北区将重点围绕加快特色智库建设、智库人才体系、智库发展环境、智库资金保障和智库成果应用等五个方面打造新型智库集群。

  会上还举行了青岛新型智库集群大厦揭牌、签约仪式。青岛市人社局局长纪敏先生、市北区区委书记郑德雁会上还为青岛新型智库集群大厦揭牌,并为智库集群顾问颁发聘书。市北区政府与全球化智库(CCG)、德稻集团等智库代表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与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海国图智研究院、21世纪丝绸之路研究院、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等十余家智库项目签订落户协议。CCG副主任王欣主持仪式。

国内外智库共议新旧动能转换

  会议分论坛一“智库创新的未来”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主任James G. McGann主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中欧商学院国际部执行主任、前荷兰科学教育部长Annette Nijs,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亚洲项目高级研究员Tim Summers,德国KAS智库中国首席代表Michael Winzer与马来西亚亚洲战略与领导力研究院院长Michael Yeoh探讨了当前世界各国政府面临的由科技发展和全球经济结构变化带来的一系列挑战,创新之于智库的意义,以及智库应对各类挑战时刻采取的革新举措。

  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旧有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的大背景下,智库如何为政府找到治理需求和供应间的脱节处,凝聚政府、产业、社会的多方利益和共识,为政府提供具有前瞻性和时效性的分析和建议?分论坛二“新旧动能转换-为经济转型开拓路径的智库”由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主持。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上海智库中心主任杨亚琴,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波中一带一路促进联席会中方总干事长于今,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院亚洲部主任Alessia Amighini,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研究部主任Alice Ekman和印度尼西亚东盟与东亚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Yanfei Li对此议题展开了讨论。

  分论坛三由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主持。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院长庞中英,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副主任、智库版主编王斯敏,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总工办智库主管周礼,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旭峰,以色利国家安全研究院中国项目主任Assaf Orion以及澳大利亚国际事务研究院执行院长Melissa Conley Tyler围绕“智库全球化-为全球治理献策”议题,探讨了智库在新世界政治背景下需要参与的全球治理领域,智库在推进跨国跨区域交流合作中的可能举措,以及智库增加影响力的方式。

  在科技和全球价值链新趋势下,智库应如何积极推动教育及移民的公共政策?智库如何在逆全球化潮流下推动国际人才跨境流动?在分论坛四中,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组部原人才局副局级巡视员胡建华,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杨沐,暨南大学国家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跨国移民研究中心主任张振江,莫斯科国家国际关系大学副校长Artem Malgin,墨西哥新莱昂自治大学亚洲部主任Amado Trejo,香港科技大学中国国际关系中心主任David Zweig和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主任Nellie Cheng就“新旧动力转换中的创新人才战略-智库角色”展开研讨。本场分论坛由全球化智库(CCG)执行秘书长、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李卫锋主持。

  分论坛五议题为“新旧动力转换中的开放新格局:智库专家谈海洋合作与‘一带一路’”,由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王欣主持。21世纪丝绸之路研究院副院长、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定定,广西大学副校长、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范祚军,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所长周晓晶,英国东亚委员会秘书长Alistair Michie,日本开发银行研究院行政主任Shinichi Nakabayashi,韩国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公私合作基建管理中心执行主任Ki Wan Kim与全球绿色发展研究院中国主任Winston Chow探讨了智库在“一带一路”的知识体系形成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以及智库将如何致力于“一带一路”研究,帮助政府引导“一带一路”项目落地。

  参加本届年会的还有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室主任高书国,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李会明,布鲁金斯清华中心办公室主任潘子竹,HKND集团执行副总裁彭国伟,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副院长薛永武,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亚琴,上海文汇报理论评论部副主任智库版主编杨逸淇,中国社会科学院西班牙研究中心主任张敏,深圳前海润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小平,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湘智,尼泊尔-中国对话与发展论坛秘书长、首席研究员Buddhi Sharma,乌鲁木齐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合作与发展论坛主席Kwaak Young Hoon,日本国际合作机构高级代表Suguru Miyazaki,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代表处副主任Vincent Ochilet等。

会议成果助力青岛建设创新型国际城市

  近年来,青岛聚焦“转调创”、发力“蓝高新”,加快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实现了产业结构持续升级。成绩取得的同时,青岛也清醒地正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所存在的不足和挑战。本届年会上,海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来自经济、金融、政治、教育、社会、海洋、环境、人才、移民和智库等诸多领域,他们深谙世界经济渐近“新平庸”困局,中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阶段,纷纷在其专业领域就如何加快新旧发展动能转换探索解决方案,并对如何建设高端智库集群提供了宝贵建议,会议取得了颇丰的成果。

  与会专家认为,青岛作为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应充分挖掘自身优势,明确城市发展定位,把握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和数字全球化带来的机遇,继续发挥“一带一路”战略节点支点城市的功能,并深化国际融合与合作,在竞争与合作中扩能升级。与此同时,《青岛市加快打造新型智库集群的若干意见》的发布和青岛新型智库集群大厦的揭牌正是旨在通过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制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本届论坛荟聚的国际顶尖智库的创始人和实践者们犀利地指出当前智库发展中存在的“库多智少”,甚至“有库无智”的现象,强调智库首先要加强思想创新和专业研究,同时提高社会传播和国际输出力,由此才能实现影响政府决策这个智库的终极目标。

  本届年会前夕,主办方还安排了“智库专家走进青岛”活动,海内外智库领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观、考察了青岛市规划展览馆、海尔集团、青岛智库集群大厦、德国风情街、国际邮轮港、青啤博物馆等,不仅加深了嘉宾们对青岛这一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的全面了解,还在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等方面为青岛的发展增添了新机遇,使本届年会的举办更加富有成效。

 

  青岛市市北区作为本次年会的承办单位,将建设智库集群作为打造先进智慧产业中心的创新动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去年以来,先后引进多所智库研究院所和分支机构,在“政、产、学、研、用、资”等多领域开展了深层次、全方位的探索和务实合作,在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核心区的进程中,全面提升了城市生长力。

  作为中国智库的代表和研究者,全球化智库(CCG)在本届年会上与青岛市市北区政府签约,将参与青岛市智库集群的运营,协助青岛市制定智库集群发展规划,重点建设以城市治理为核心的专业化高端智库。在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方面,CCG还将协助青岛市培育和引进在互联网产业和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具有引领作用的科技智库,以创新引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合力打造立足市北、服务青岛、辐射华北、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新型智库集群。

  CCG自2008年成立以来,已发展为国内最为活跃的国际化智库,通过举办大量的专题研讨、对话、圆桌会、高端论坛等系列品牌活动,积极探索丰富多样的形式来打造专业、高效的思想交流平台,形成众多有价值的观点,为政策研究提供有力的支持,并以建言献策形式提交相关部委,助力国家决策,推动政策进程。

【专家观点】

麦甘:全球技术革新和政策海啸冲击下,智库如何接受挑战和自身创新?

王辉耀:全球化挑战加速复杂化,智库需要凝聚共识、加强合作

国内外智库难逃“双重挑战”,究竟如何创新才能提高核心竞争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