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产业,中国的下一个金矿?

2017年8月28日

 

 

当大多数人还是将医药事业当做黄金行业,“大健康产业”将为21世纪带来巨大商机已成为新共识。“大健康”是一种对生命全过程进行全面呵护的理念,而传统的“救死扶伤”只是整个大健康产业的冰山一角。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在《财富第五波》一书中就曾预言,健康产业将成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随着人类对健康的不断追求,兴起中的大健康产业有什么样的消费需求和服务模式?国内众多医药企业如何谋求转型,找到突破之路?大数据和移动网络将如何帮助大健康产业跨越健康数字鸿沟?中国如何构建全民大健康体系,并实现与国际产业链的对接?

  围绕“大健康业,中国的下一个金矿?”这一话题,多位医学相关的学者、专家、企业家和协会领袖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12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上进行了热烈讨论。

魏文胜,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EdiGene博雅辑因公司董事长。


  大健康产业依赖于颠覆性技术,技术突破后产业化、服务科研的能力必须跟上,必须有对前沿技术的深入把握。

  大健康产业具有颠覆性技术的特征,但不是所有的颠覆性技术都必定成功。目前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三家健康公司都专注于基因方面,其突破点在于有望治疗疑难病,但有了这个技术以后,还得有明确落地的产品。我现在做的基因敲除技术为广大抗体类公司控制蛋白功效方面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持。

王跃驹,原美国东北州立大学教授、惠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


  创业成功的关键在于直面需求和挑战,着眼于解决中国乃至全球范围的难题。

  我对转基因植物生产免疫蛋白课题进行产业化的想法十年前就已经开始酝酿,但直到我找到更有效率、更清洁的生菜细胞表达蛋白方法后,才正式开始创业。我认为,在一个领域只有有信心应对全球同行业的竞争力挑战,或者至少做到全国领先,才有创业成功的把握。

许峰,北京医院副院长


  大健康有三个层面,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健康,医疗在健康中只占很小的因素。

  大健康的概念不仅仅是自身没有疾病,实际上包含三个层面,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健康。达到健康状态需要几个层次:全民参与、全生命周期、全方位健康。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都会参与到大健康的营造中。据统计,医疗在健康的影响因素中只占17%的权重,生活方式和环境才是影响健康的重点,有些国家可以用很小的医疗费用达到很高的健康水平,现在的互联网技术促进了各级各类医院共享医生等医疗资源,远程医疗对于医疗扶贫也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郑宏,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阜外心血管医院主任医师


  中国医疗与国外的差距主要在于基础研究和对病例的梳理总结。

  医患之间最有用的数据是跟治疗、诊断相关的数据,其他的数据再多也不是产生价值的重点。这个数据如果由医疗机构或医生来管理都存在效率不足的问题,应该是在医生的指导下,由患者自主管理。患者可以通过自主管理医疗数据学会与医生沟通。我在欧洲的导师通过建立数据库,对大量心脏病例进行有序化的梳理,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现在中国医疗系统在数据方面的短板主要不在病例,而在于随访(与接受过治疗的患者定期沟通并提供健康指导),如果能做好这一块,并统计出治疗后一年、两年、三年的生存率,也是一个巨大的金矿。建立这个系统需要医生、互联网、数据库等方面的专家。

 

郑群怡,康宝莱中国区总裁


  大健康的价值在于创业,在于提升营养和饮食。

  康宝莱的一个核心业务是体重管理,这是一个不断扩张的行业。我看到数据,2019年中国将有1.6亿人口有患糖尿病的风险,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目前中国的儿童肥胖率也仅次于美国。健康管理应该是一个过程管理,而非吃药治病的结果,更多人参与、唤醒老百姓的健康管理意识是“大健康”的重要使命。

朱光烁,中国旅美医学专家学者联合会主席、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心脏血流动力实验室主任


  中国旅美医学专家学者联合会可以通过成立美中国际医学交流和转化中心来促进中美两国医学交流。

  旅美医学专家学者联合会有一个专门负责解答赴美求医、咨询的项目组,去年回复了8000例案例咨询。现在国内对美国医学界的关注主要在求医、寻找项目、引进人才,未来可以通过成立美中国际医学交流和转化中心,来为中国方面介绍医疗资源、寻找孵化投资项目、服务在美华人医疗界人士。

  中美之间有必要加强远程医疗的合作。目前的中美远程医疗基本上都是远程聊天和远程咨询,还应该在基于智能设备,做中美医疗之间的远程操作。未来,在中国手术机器人普及、系统兼容的情况下,各国之间可以做双向的远程医疗操作。

邹其芳,瑞尔集团创始人兼总裁


  在健康领域创业需要专注、坚持核心、保持低调。

  我在创业方面的经验是,要保持专注、集中资源,坚持核心竞争力,保持低调心态。我的创业方向在牙科领域,当前中国人均在口腔医疗上的花费只有10-15美元,美国是中国的30多倍。美国口腔医疗快速发展的起步期人均GDP为8000到10000美元,中国现在也在这个门槛上,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