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总裁张亚勤当选澳洲国家工程院院士 成为今年唯一外籍院士

张亚勤,全球化智库(CCG)常务理事、百度公司总裁。


  据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ATSE)发布的消息,百度总裁张亚勤博士当选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ATSE)外籍院士,成为今年唯一入选的外籍院士。至此,全球化智库(CCG)已有两位常务理事(刘科博士、张亚勤博士)当选为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是澳大利亚最高的技术和工程领域的荣誉机构。今年有26位新院士当选, 张亚勤博士是当选的唯一外籍院士,也是历史上第四位获此殊荣的华人外籍院士。据悉此前只有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院士、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及南方科技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刘科院士三位入选。

  在学术领域,张亚勤博士是通讯和软件领域世界级的科学家,早年间便成绩斐然,斩获诸多学术奖项。1997年,张亚勤被授予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IEEE Fellow)称号,成为该协会100年历史上获得这一荣誉最年轻的科学家。2004年,张亚勤博士成为首位荣获IEEE年度产业创新领袖奖(Industry Pioneer Award)的中国人。截至目前,张亚勤博士已获得60项美国专利,数十项技术创新成为国际标准,在国际上发表500多篇论文,出版10余本专业著作。

  同时,张亚勤博士在产业界也深耕多年,他曾担任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致力于推动IT产业链繁荣与发展。作为“知行合一”的产业巨匠。张亚勤博士积极关注并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从2008年开始,张亚勤博士发表多篇文章,积极呼吁中国建立自己的云计算发展战略,并于2010年两会期间作为政协海外代表提交了“应及早制定和部署国家云计算战略”的提案。作为IT和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人物,张亚勤博士于2012年获得“IT时代领袖奖”及“中国信息产业杰出贡献个人成就奖”,也是国家的“千人计划专家”。

  据悉,张亚勤博士已接受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邀请,将于11月24日在悉尼出席院士大会, 并届时发表“人工智能时代”演讲。

张亚勤博士

  张亚勤博士2014年9月出任百度公司总裁。百度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致力于向人们提供“简单,可依赖”的信息获取方式。作为技术驱动型的百度,不仅拥有全球首个开放大数据引擎和世界最大的深度神经网络,而且其大数据分析技术和人工智能水平也处于世界前列。

  张亚勤博士曾任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是通讯和软件领域世界级的科学家。他1999年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担任首席科学家,在2000-2004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 2004年他晋升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回到微软总部掌管微软全球移动及嵌入式产品Windows Mobile 以及Windows CE 平台。他是领导微软进入PC 之外市场的核心领军人物。

  1997年,年仅31 岁的张亚勤博士被授予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协会院士( Fellow of IEEE ) 称号,成为该协会100 年历史上获得这一荣誉最年轻的科学家。他拥有60项美国专利,并发表了500多篇学术论文和专著。张亚勤博士是很多高科技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参与过多种国际技术标准的制订,是全球20所大学的校董或名誉教授。他是美国杰出华人组织“百人会”的成员(Committee of 100),积极推动中美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的交流。同时,张亚勤博士也是中国和亚太地区高科技产业的领袖之一。2010年3月,应邀列席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十一届第三次会议,并递交了“应及早制定和部署国家云计算战略”的提案。除担任中国多个省市的政府顾问外,他还是马来西亚政府国际顾问团成员并担任澳大利亚信息与通信技术顾问,为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相关决策提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