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明:特朗普签署《中国的经济侵略》总统备忘录的目的何在?

 

周小明,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原副代表


  上周四凌晨,正当国人酣睡之时,在太平洋彼岸,美国悍然宣布对华正式开战。特朗普根据“301调查”结果,签署了所谓《中国的经济侵略》总统备忘录,指令美国有关政府部门对自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惩罚性关税,并限制中国对美国的投资。

  对特朗普这一举动的动机,国内外分析人士众说纷纭。有些舆论认为,特朗普此举是为了削减美国对华的高额贸易逆差。然而,美国惩罚性关税涉及约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只占去年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八分之一。即使美国征收目标全部达到,对减少高达3000亿美元的贸易赤字,也只不过是杯水车薪。美国大动干戈, 对减少贸易赤字的作用却如此有限。可见,消减贸易赤字并非美国这一举动的主要目的。

  也有评论家认为,特朗普此举是为今年十一月的中期选举造势,防止共和党失去对国会的控制。但是,中国有针对性的反制措施十分可能使他这一图谋适得其反。受中国反制措施影响的选民出于对特朗普的失望和厌恶,很可能把选票投给民主党。这样,特朗普拿中国开刀,无异于自政治自杀。以智商超群自居的特朗普对这种后果不会看不到。

  几天来,特朗普的举动在全球广受抨击。外媒把它称之为“政治上的无能”和“经济上的荒谬”, 对美国无疑是“经济自残”。有些共和党人也认为,对华征收惩罚性关税得不偿失,对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失远远大于好处。

  在美国工商界,特朗普的这一举动也颇不得人心。包括沃尔玛、梅西百货和百思买在内的25家美国知名零售商联名致函特朗普,要求他放弃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和农业行业组织“农场主支持自由贸易”也对这一计划忧心忡忡,持反对态度。

  然而,特朗普却不为之所动,仍然我行我素,一意孤行。他此举的目的究竟何在?

  对此,从美国征惩罚性关税的征收对象,我们便可窥见一斑。美国的打击对象是航空、通讯技术、信息及新能源行业。其实,中国对美出口商品并不集中在这些产业。它们成为特朗普惩罚性关税的目标,既不是盲选的结果,也不是巧合,而是美国政府深思熟虑、精心挑选的结果。这些行业有一个共同特点:它们都是“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重点发展产业。

  为什么美国罚性关税剑指“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产业?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海策曾在国会听证会上一语道破天机。他称,如果中国得以在这些产业如愿以偿领先全球,对美国不利。

  醉翁之意不在酒。英国《金融时报》评论文章一针见血指出:特朗普这一举动的真正目标不是贸易赤字,而是中国的产业政策,在于打击“北京在全球经济领先的野心”。实际上,特朗普颁布的措施远远超出了贸易的范畴,涉及经济领域的其它方面。总统备忘录中另一个重器是,限制中国并购美国敏感技术的投资。不难看出,特朗普对华发起的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贸易战,而是比贸易战范围更广、层次更高的经济战。今年年初,他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发言中就宣称,美国要同国家主导经济规划、政府补贴等“掠夺性的经济政策”进行斗争。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特朗普政府制定了“新时代的新国家安全战略”,首次把中俄定义为美国的主要战略对手,并声称美国将集聚资源对付中俄的挑战。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在多个领域频繁出手,同中国较量。它推动南海问题回归安全议题,重启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对话”。随着“印太战略”的推进,“亚洲版北约”呼之欲出。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严重挑战“一中原则”,企图提升美台关系,借以制约中国。在经济领域,贸易战取代奥巴马时期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成了美国扼制中国崛起的主要工具。

  特朗普政府向中国开刀,打的是消减贸易赤字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幌子,但它的根本目的,是通过挑战中国的强国之策,打击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削弱中国的国际竞争力,以保住美国在全球的霸主地位。从根本上来说,中美贸易战,不是两国间的贸易之争,而是经济竞争力之战。从这个角度看,特朗普执意推行在外人看来实属害人害己的贸易政策,也就符合逻辑了。

  特朗普在签署总统备忘录的时表示,这只是诸多行动的开端。他的不打自招,绝不是心血来潮。可以预见,为了保住世界霸主地位,美国对华政策会无所不用其极,甚至“杀敌八百,自损一千”的结果,也可能成为美国的选项。更多、更猛烈的风暴可能还在后头。我们必须做好打恶战、打持久战的准备。

  对中美经济战,我们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作为应对之策,我们的反制清单不但要聚焦美国当前对华的重点出口产品,还要严格限制美国将来对华出口潜力大的产业和产品的市场准入,给美国以精准、重拳打击。此外,还要视情作出规定,新的开放措施,对美国不适用,确保美国对快速增长的中国大市场可望不可及。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为国内高新技术产业提供更多的扶持,以抵消美国的措施所造成的损害,保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势头,挫败特朗普政府阻挡我国前进步伐的图谋。

文章选自观察网,2018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