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香港委员会举办座谈会 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凝聚智慧

2018年4月16日

.

 

近日,全球化智库(Center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香港委员会(CCG Hong KongCouncil)与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于香港中国银行大厦一同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与香港国际都市定位”座谈会。近十五位CCG香港委员会成员和专家共同探讨探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香港特区、广东省以及中央政府在国际金融、专业服务、创新科技等领域中政府影导力量与产业界及社会公众的协调及公共政策以促进大湾区建设与发展。

本次建言献策交流会由CCG香港委员会以及一国两制中心主办,邀请产业界内专业人士就香港于粤港澳大湾区中的角色以发展进行意见交流与探讨,并为中央政府、特区政府与香港社会作出政策建议与呼吁,旨在以加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与香港贸易、航运、国际金融等大中心地位,强化香港因应国家的战略规划,本身的优势和区域的发展大势,应在大湾区发展中担当独特的角色。

  

座谈会聚集了香港学界、产业界等十余位嘉宾,包括CCG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霍英东基金会永远董事、CCG 香港委员会名誉副主席霍震宇,黑石集团大中华区主席、CCG 香港委员会副主席张利平,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裁张志刚,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CCG 秘书长苗绿, CCG常务理事黑石集团亚洲私募股权基金董事总经理迟海,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黄国滨,CCG常务理事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陆文齐,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中国业务首席顾问易珉,威格斯资产评估顾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宏业,中国人寿保险海外投资战略部总经理黄鸿威,安学国际有限公司总裁徐耀良,若比邻机器人创始人CEO邱宇峰,深圳前海中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洋,CCG香港委员会合作总监宋高祖。本次座谈会由CCG主任王辉耀博士及一国两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博士共同主持,CCG 秘书长苗绿介绍嘉宾。与会嘉宾们在席间充分交流探讨,共同为大湾区发展以及香港国际都市定位的角色凝聚智慧。

 

与会嘉宾分别就大湾区中粤港澳三地协同发展建设大湾区进行了讨论。嘉宾认为,应该在公共服务以及社会政策方面进行协同合作,由税率、就业签注及许可、医疗、保险、养老等方面构建共同的生活家园。大湾区的建设离不开软实力与人才的参与及吸引。香港所具备的现代服务业人才可以在大湾区建设中成为提升产业水平的积极力量。例如在广州南沙新区建立国际人才港,打造“硅谷”式的人才港和科技基地,聚集港澳台和外国专家人才、促进大湾区生产要素自由流通,必须做到人员流通,可以先由香港与深圳接壤的河套地区形成一个科技新区,实现人员自由流通,或先实现科技人才自由流通,试点先行,并且应该取消港澳人员在内地工作不得超过183天,否则要缴纳内地所得税的规定。

同时,与会嘉宾也认为加强要且容许港澳车辆可经港珠澳大桥自由往返广东地区以及建设完善的轨道基础设施形成交通中心,发挥联结全国高铁网络的优势,辐射全国各主要城市并藉由城际轨道交通与大湾区内各地连结。与会嘉宾也建议两地政府可仿照珠海横琴,形成澳门的一个境外飞地,如在南沙扩建特区,成为大湾区粤港合作的试点地区建立未来新型社会结构的实验城市。并且藉由一国两制的优势以及大湾区中辐射华南地区的市场需求,使得香港成为国际财富管理中心,汇集大湾区中资金的投资与管理需求,由香港富有国际金融专业的人才进行管理以及市场化。

 

CCG主任王辉耀指出,CCG香港委员会将定期举办交流会以及各种公共政策研究论坛和学术研讨会等活动为中央政府及特区政府建言献策,并为筹划大湾区发展战略规划出力。在场嘉宾对于CCG香港委员会开展各种研究项目与会议活动表示支持,并期勉CCG能更做好沟通政府与社会的桥梁。


  CCG香港委员会作为由CCG在香港打造的以香港及其国际化定位与战略为主要关注的国际化高端智库,其成立得到香港首任特首董建华先生、前特首梁振英先生支持,并得到香港各界精英的支持。CCG香港委员会汇集了香港社会各界贤达精英,并获得了香港众多机构、企业、学术界和社会人士的支持。通过凝聚香港各界思想智慧,结合CCG多年来积淀的国际影响力与政策推动力,CCG香港委员会不仅致力于为特区政府及中央政府建言献策,同时将提供香港经验以促进全球化下区域融合中的全球治理,促进香港为重心的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经济一体化,研究提升香港在全球化中的作用,并发挥香港东西方汇合优势,研究促进香港的国际竞争力以及在全球创新和聚集人才的作用。


  全球化智库(CCG)香港委员会的发起方全球化智库(CCG)是中国领先的国际化社会智库,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北京,在国内外有近十个分支机构或海外代表处。CCG秉持“以全球视野,为中国建言;以中国智慧,为全球献策”宗旨,致力于全球化、全球治理、国际关系、人才国际化和企业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17》中,CCG位列全球顶级智库百强榜91位,成为首个进入世界百强的中国社会智库。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