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成功组织联合国贸发会上海论坛 多方共议中美贸易战应对举措

2018年7月16日

 

  在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国际经济贸易形势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下,全球化智库(CCG)举办论坛,邀请联合国贸发会官员,以及中外企业,商会,研究机构代表共同分析当前形势,探讨应对举措。

  2018年7月12日下午,联合国贸发会CCG上海论坛由CCG上海分会成功举办。此次论坛围绕中美贸易的紧张局势展开了一系列讨论,吸引了40余位参会者,论坛会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易与科技司贸易便利化部门主任Mr.Poul Hansen受邀参加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CCG上海分会主席宽资本董事长关新,美国上海商会代表Procon Pacific, 亚洲业务总监 Mr. Daniel Krassenstein,普华永道资深经济学家赵广彬参加了论坛讨论。马来西亚商务参赞,墨西哥商务領事,瑞士商会上海会长,中国贸促会上海分会副会长等参加会议。

  论坛由CCG上海分会秘书长马红霞主持。会议以播放CCG十周年宣传片为开始,向与会者展示了全球化智库成立十周年以来的研究和政策推动成果。CCG上海分会主席关新董事长致欢迎辞,邀请联合国贸发会主任 Mr. Poul Hansen先生介绍了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历史沿革和在促进全球国际贸易发展中发挥的作用。

  联合国贸发会主任Poul Hansen先生指出,贸易促进公约的签订耗时10多年之久,帮助50多个国家评估,协商,以及落实贸易促进条约,从而达到维护多边贸易和促进全球共赢的目标。这一公约对提升企业盈利,规范全球贸易,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此公约与当今日趋繁荣的电商行业也有着密切的联系,良好的贸易环境可以促进互联网电商的健康发展。中国,作为全球贸易大国,提出了”一带一路“政策,联合国贸发会也将积极相应,在中国开展贸易研讨会。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是审议有关国际贸易与经济发展问题的国际经济组织,是联合国唯一综合处理发展和贸易、资金、技术、投资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相关问题政府间机构,总部设在日内瓦,目前有成员国192个。每年出版《联合国贸易和发展报告》,《国际贸易与发展统计手册》等 重要年鉴刊物。

  随后关新董事长主持了论坛讨论环节,针对中美贸易战进行深入分析讨论。美国公司演讲代表Mr.Dan Krassenstein指出,美国政府抬高关税的做法并不会对美国有益,也很难获得大多数民众的支持。贸易战的开启,除了增加各国间的贸易摩擦,也会对美国的投资,移民政策,就业等造成消极影响。他同时强调,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背后其实隐藏着其他领域的潜在问题,包括科技,航天,知识产权等。双方只有就这些议题开展积极对话,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Poul Hansen先生也表示赞同,他认为,多边化的含义就是积极沟通交流,沟通达成共识,找到解决方案,从而达到共赢。也不排除建议双方元首见面沟通,达成互谅共识的可能性。

  另一位参会中国代表发表言论,中兴事件的发生,让我们意识到中国过于依赖美国的技术,尤其是手机,芯片,电脑操作系统等。中国急需在这些领域拥有自己的技术,从而减少对他国的依赖。同时,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中国在与他国的贸易中,出口过分依赖于美国。中国应该发展更均衡的贸易伙伴关系,比如一带一路国家。同时,亚洲拥有全球40%的人口,引领着世界贸易,我们也应该注重培养与亚洲国家(日本,新加坡,菲律宾等国)稳定的贸易往来。与欧盟各国的自由贸易也将是中国稳定贸易的一剂强心针。

  在论坛最后,全球化智库CCG上海分会主席关新董事长总结了各方建议,他表示,中美两大经济体在国际贸易、经济结构和发展科技创新等问题的争端,不能一蹴而就,要全盘考虑统筹解决。并提出冷静,思考,内练,充分发挥智慧,沟通创造共赢将是解决争端的最佳途径。

  参加此次论坛还有瑞士SGS国际检验公司,美国奥尔布莱特石桥集团,上海东方国际集团,上海航运研究中心等。CCG理事悠悠空间CEO陈昱,新地大通总经理谢钦,亨瑞集团代表也参加论坛并参与讨论。论坛还吸引了中央电视台英文频道CGTN,财新传媒,财经杂志等媒体代表参加。CGTN还对关新董事长和联合国贸发会主任Poul Hansen先生,美国公司代表Mr.Dan Krassenstein做了电视专访。

【相关链接】

China-US Trade Tensions: Business representatives speak on China-US trade standoff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