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秘书长苗绿博士入选南洋理工大学连氏学者

2018年9月13日

  近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连瀛洲纪念奖学金评委会评选出2018届连瀛洲纪念奖学金得主(连氏学者),经过评委会遴选和多方面试,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博士入选,是少有的来自社会机构的入选人。

  南洋理工大学连瀛洲纪念奖学金是2007年由连氏基金和新加坡政府共同投入2000万新币(约1亿元人民币)成立的,奖学金旨在为新加坡、中国两国具有潜质的高级政府官员和高级行政人员提供相互交流,互相借鉴的机会;通过高水准、深层次的交流,双方增进了解,共同研究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方案。该奖学金得主—-连氏学者们来自不同领域的领导岗位,中国学者多是司局长级别,甚至副部级官员;新加坡方面则多为公共服务机构高级官员或企业高管。连氏学者研究的问题以公共政策为主,强调前瞻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

  过去十余年间,中新两国学者互学互鉴,形成了良好的政策互动氛围,在促进学者之间个人联系的同时,更为建立未来新中两国领导层间的互信搭建平台起到促进作用。十一年来,连瀛洲纪念奖学金计划已经培养了86名学者,其中58人来自新加坡,28人来自中国。获得该奖学金的中国连氏学者包括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陈元、财政部原部长项怀诚、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和知名企业家柳传志。

  苗绿秘书长自2008年参与创立CCG以来,持续引领CCG发展,使CCG成为首个跻身全球智库排名前100强的中国社会智库,并在今年成为首个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的中国智库。此次苗绿秘书长荣获连瀛洲纪念奖学金,不仅是对苗秘书长个人的鼓励,更是对整个CCG团队过往工作的认可。

苗绿简历

苗绿,博士,博士后,研究员,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欧美同学会2005委员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副总干事、B20中国工商理事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新阶层人士协会理事。苗绿从本科到博士均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得当代中国研究博士学位,经济管理与资源管理博士后,曾在美国纽约大学和哈佛大学担任访问研究学者,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连氏学者奖学金获得者。

苗绿博士参与创建和担任秘书长管理的全球化智库(CCG)是中国国际化社会智库的领军者、研究者和实践者,创办10年,已成为国内外多个权威榜单排名第一的中国社会智库,并也是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的唯一中国智库。2018年,苗绿获得中国管理科学学会颁发的“管理英才奖”。2016年应比利时国王邀请,苗绿博士作为唯一一位来自东北亚的青年领袖,参加了在布鲁塞尔举办的欧洲美洲亚洲智库论坛,是比利时国王在皇宫亲自接见的七位全球青年领袖代表之一。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被欧盟邀请去意大利和比利时参加欧亚峰会合作项目的研究和研讨,是唯一一位来自中国智库的代表。

苗绿博士担任副总干事的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是中国知名的国际写作中心,其主任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苗绿本人经常活跃于国内外各大政经、文化论坛,担任主持和发言嘉宾,她是中国社会智库的创办者和实践者,同时也是当代思想文化活动的组织者,曾组织和策划过多项有影响力的文化和文学的活动。

苗绿博士主持和参与了多个国家部委研究课题和社科基金研究课题,提出的多项建言献策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她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智库建设、全球化理论、企业全球化、华人华侨,中国海归与留学发展及国际人才、当代中国文学与文化思潮等领域。发表学术论文和专业文章多篇及多部学术研究著作,著有《大国智库》、《全球智库》、《大国背后的第四力量》、《中国留学发展报告》、《中国海归发展报告》《中国企业国际化报告》《海外华人华侨专业人士报告》《中国国际移民报告》《国际猎头与人才战争》等一系列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