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领导力怎样炼成?丁丰等哈佛校友这样说……

 

理事简介

丁丰,CCG常务理事,原三星电子大中华区副总裁。

2018年8月22-24日(美国马萨诸塞州时间),第二届哈佛全球校友领导力峰会(HBS Global Alumni Leadership Summit)在美国波士顿举办,5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优秀校友亮相。世界上最有才华的头脑齐聚,对“幸福”、“未来”和“新时代领导力”等内容展开探讨和分享,为全球商业领袖提供“领导力图鉴”。全球化智库常务理事、原三星电子大中华区副总裁丁丰应邀出席,并与哈佛校友展开探讨。

哈佛全球校友领导力峰会在波士顿举办

丁丰出席哈佛全球校友领导力峰会

在开场演讲中,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Robert Kapla,谈到如何获得领导力。“领导力始于所有者心态,即让自己置身于决策者的角色。”他认为,领导者首先应明确自我的信仰和需要,并培养团队以相同方式思考与执行;其次,有勇气采取行动,有能力执行;最后,为他人(包括客户、股东、社区和国家)增值。

作为全球知名猎头公司埃贡·森德的资深顾问,Claudio Fernandez-Araoz现场分享,近几年企业选拔和培养领导人的标准已发生巨大改变——从能力至上,到重视潜力远远超过能力。他认为,企业中被认为懒惰的年轻一代、遇到玻璃天花板的女性,和不能公平表现自己的少数族裔等都被低估,仍有很多尚未开发的潜力,领导者一定要包容这部分人群,积极鼓励和开发他们的潜能。

据2016年世界经济论坛报告称,未来10年,将有65%的工作,是现今不存在的,基于此,哈佛商学院教授David Yoffie现场建议领导者要积极大胆、雄心勃勃,懂得投资自我,创造颠覆未来的机会,否则,极有可能被未来颠覆。GE前副董事长和首席营销官Beth Comstock也谈到“未来”,她号召领导者“必须为未来而战”——不断讲述关于未来的故事,具象对未来的想象,推动团队为未来付诸行动、大胆尝试。

哈佛大学教授Clayton Christensen

“颠覆式创新”理念首创者、哈佛大学教授ClaytonChristensen,是过去几十年最优秀的商业思想领袖之一,此次峰会,他分享了个人事业、家庭经历,以及对人生的思考,他建议每个人都学会衡量人生,做对自我更有意义的事情,他还指出与家人共度美好时光是持久幸福的源泉。

峰会中,国际经济形势、国际关系等话题,也是探讨的重点内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成为本届峰会关注的焦点。不少专家学者对中美关系、中国政治和经济政策,以及中国企业家等中国话题展开探讨。学界普遍认为,全球商业领导者应更关注国际政治格局,关注已对世界政治、经济产生巨大影响的中国,同时,中国企业领导者应更积极参与全球化进程。

丁丰与哈佛商学院Ani Kharajian深度交流

活动中,丁丰与哈佛商学院高级项目主管Ani Kharajian和哈佛校长全球战略高级顾问Krishna Palepu教授,就“领导力”问题展开深度交流。

Ani在2000-2014年曾负责哈佛商学院与清华大学合作的中国项目,为初加入WTO的中国,培训诸多全球化领导者,迎接中国全球化挑战。“在哈佛商学院,领导力是一种终身学习,仅仅有一个头衔,并不意味着你已经准备好了。你必须不断融入新环境,去倾听、去学习,找到你的领导风格,并付诸实践。”Ani认为,在初期,语言和文化是全球化领导者的主要障碍,可通过旅行等亲身体验,来提高对各个国家的文化、经济、政治、失业状况和机会点等多方面的认知,积累国际化经验。

Krishna Palepu教授同时也是哈佛商学院中国和印度项目的负责人,据他观察,很多中国领导者即使去海外,仍处于熟悉的生活方式和社交环境中不愿改变,相比之下,印度人会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当地社交圈。在与丁丰交流中,Palepu教授认为中国领导人亟需改变的是思维方式,走出舒适区,建立新人脉、尝试新事物。“用开放的心态接纳和拥抱不同的文化、生活方式和社群,爱上这个国家,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他说。

全球化时代,三星在培养国际化人才方面取得的成功,值得很多中国企业学习和借鉴,记者现场采访到曾在三星就职21年的哈佛校友丁丰,她认为成为国际化人才,首先需要持续学习、自我迭代,保持国际化视野。除了掌握外语,还需要了解国际政治关系、国家经济发展指标、文化习俗,以及行业的消费趋势和最新的技术发展趋势等,保持全球敏锐度,商业策略因地制宜。其次,保持开放心态,尊重文化多样性,维护多元人际关系,掌握国际化资源。在人际沟通中培养跨文化能力,带着好奇心去理解文化差异。再次,拥抱不确定性,有勇气去适应和改变。在全球格局快速变化的时代,个人应保持适应性和灵活性,快速应对国际经营的多重复杂性。

“我在跨国公司工作20余年,学习国际化管理经验,学会与多元化团队共事。在英美等国的留学和生活经历,也让我有更多的机会认识到文化的差异,了解东西方的不同。我认为,在跨文化组织中工作或参与全球化项目培训,和更多有经验的领导者一起并肩作战、共同学习,更易于培养全球领导力。”丁丰在采访时说。

文章选自凤凰网,2018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