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克英:全球最富100人的财富等于全球最穷40亿人的总财富

2019年1月29日



美银美林中国区主席及行政总裁任克英



  2019年1月23日,瑞士雪山小镇达沃斯迎来了久违的阳光。阳光普照之下,全球化智库(CCG)和凤凰网共同举办2019冬季达沃斯午餐会,来自全球的政商学界精英齐聚一堂,以“波折下的全球化发展新方向和新动力”为主题,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


  美银美林有限公司中国区主席及行政总裁在午餐会上发言。她从历史的角度看全球化:“从历史长河的角度,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和目前的形势是很相似的,这是一个必然。”全球化的困境是如何引起的?她将其归因于不平等:“现在全球最富的一百个人,有全世界40亿人的总财富。所以财富极度不平衡,达到了无以附加的地步。”除了不平等,她也提到,老龄化问题和发达国家的高债务进一步加剧了强权政治和保护主义。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任克英表示,现在没有一种更好的治理机制,也没有一种更好的办法来解决不平等、老龄化、高债务这三大问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最大的风险还是大家要避免重蹈历史覆辙。”


  她提到,如今地缘政治风起云涌,背后更深层次的问题,不仅仅是贸易货物的流通,而是文化以及文明的冲突。从微观层面,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高端制造、贸易流通,要更包容、负责任的发展。


  “我们是因为有着无限的数据,有着像石油、天然气一样丰厚的资源,今天的数据就像石油、天然气一样。机器学习的根本食品就是数据,有了数据我们会遥遥领先,这个是毋庸置疑的。”任克英强调了数据的重要性,但也表示光有数据和技术还不够。“我们要想真正成为强国,成为真正领先的民族,成为真正的引领者,我们要更包容的发展,要更有责任的发展,要更透明的发展。”



文章选自凤凰网,2019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