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库首次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举办官方边会 汇聚国际声音共议“一带一路”新机遇”

第5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MSC)于2月15日在德国慕尼黑成功开幕。为期三天的慕安会中,全球化智库(CCG)作为受邀的非政府合作伙伴以及唯一来自中国的智库,于当地时间2月16日举办主题午餐会。这是中国智库在慕尼黑安全会议年会首次举办官方边会,CCG作为中国社会智库在大会的成功亮相受到各方广泛关注。本届慕安会吸引了40余位国家政府首脑以及100余位部长出席,与会政要创下历届会议记录。

 

 

 

当地时间16日,CCG举办的官方边会以“‘一带一路’:中国、欧盟及‘16+1合作’”为主题,聚焦了CCG在“一带一路”项目取得的最新成果,对“一带一路”可以带来的新机遇进行了深入探讨,为与会的各国政要、国际组织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提供了交流观点、探索策略的高端平台。

 


 

 

本次会议聚集了来自全球的权威嘉宾参与研讨,包括德国默克集团(Merck KGaA)高性能材料CEO兼执行董事会成员凯·贝克曼(Kai Beckmann)博士,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创办负责人鲍多夫(Prof. Jason Bordoff),俄罗斯Basic Element公司创始人奥列格·德里帕斯卡(Oleg V. Deripaska),美国地缘政治咨询公司(McLarty Associates)高级欧洲顾问威廉·德罗兹迪克(William Drozdiak),马其顿前外长、第62届联合国大会主席、Ecolog集团政治顾问斯尔詹·克里姆博士(Dr.Srgjan  Kerim),北京香山论坛秘书处助理林汉,德国舍弗勒科技公司中东欧、中东和非洲分部CEO、Minsk论坛创始人兼主席雷纳·林德纳博士(Dr. Rainer Lindner),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网络政策倡议联合负责人蒂姆·毛瑞尔(Tim Maurer),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代理局长凯文·麦克莱南(Kevin K. McAleenan),CCG副主任苗绿博士,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佛郎克·派克博士(Dr.Frank K. Pieke),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全球伙伴关系和合作副总裁Livio Vanghetti,新美国安全中心能源、经济和安全项目主任兼高级研究员伊丽莎白·罗森伯格(Elizabeth Rosenberg),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Stephenson海洋安全项目主任惠特利·索姆韦伯(Dr.Whitley Saumweber),CCG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博士,美国Hensoldt集团董事会成员、美国商务部国防和太空出口委员会主任基思·韦伯斯特(Keith Webster),德国外交部俄罗斯、中亚和东欧伙伴国家社会间合作部门协调员德克·维瑟(Dirk Wiese),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博士,卡耐基中东中心主任玛哈·叶海亚(Maha Yahya),中国军事科学协会高级顾问姚云竹,中国军事科学协会办公室主任赵海涛和中国军事科学协会秘书处主任赵小卓等研讨嘉宾。

 

 


 

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京举办。“16+1合作”启动并纳入“一带一路”倡议框架,成为了中国成功推动全球化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动力。这一倡议不仅为中东欧国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在基础设施、通信、贸易等领域加强合作,互利共赢提供了重要平台。

此次“‘一带一路’:中国、欧盟及‘16+1合作’”主题午餐会是汇聚国际声音,沟通“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桥梁。通过对如何维护中欧共同安全利益以及怎样在“16+1合作”框架内扩大贸易投资展开重点讨论,CCG举办的本次午餐会为“一带一路”进一步共建提供了宝贵意见,并对提升“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影响力,增加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具有重要意义。CCG作为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及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最具影响力社会智库第一,将继续为“一带一路”的发展提供优质的智库研究成果,促进与相关国家的合作与交流,为更加开放包容互惠的经济全球化进程助力。

 

在本届会议中,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博士,受邀作为演讲嘉宾将在聚焦全球贸易的大会主论坛研讨发言,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世界银行代理行长、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琳娜·乔治亚(Kristalina Georgieva)等嘉宾共同就如何走出对抗、加强合作进行研讨。在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王辉耀博士还受邀与德国新任基民盟(CDU)主席、默克尔的党内接班人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进行专门会见,CCG理事长王辉耀和秘书长苗绿博士向基民盟主席介绍了CCG在全球治理和全球化等方面的研究,并展望了中德合作前景。

CCG与德国新任基民盟(CDU)主席、默克尔的党内接班人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专门会见

 

 

此外,CCG还参加了“再洗牌:建立新的多边秩序”、“边线:北极例外主义的终结”、“反全球化和其反对声:怎样管理全球危机”等多个大会分论坛和圆桌研讨,以及参加了多个与中国相关议题的会议,为维护多边体系、促进国际安全与合作同各国嘉宾展开交流,并提供了智库建议。

 

 

【相关链接】

 

 

慕安会落幕,中国智库就全球安全与治理议题发声

 

中国智库首次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举办官方边会 汇聚国际声音共议“一带一路”新机遇”

 

2019慕尼黑安全会议今隆重开幕,CCG将参与多项议程,为全球治理发出中国声音

 

速递 | 2019慕尼黑安全会议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重建新多边秩序成国际焦点

 

速递 | 慕尼黑安全会议顺利举办 国际合作又有新思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