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发:卫星课堂连通全球优质教育资源

 

以卫星课堂实现实时连接全球教育资源的北京王府学校,正在通过卫星教室实现更为远大的教育梦想,即通过移动学习的方式来帮助井冈山、贵州六盘水等偏远地区的孩子,让他们也能同步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教育公平。

锁定培养核心师资

“让学生不止通过一种语言面对国际社会”是法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北京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常挂在嘴边的话。这不仅仅是王广发的办学宗旨,也体现了其一种家国情怀。

“我们是国内最早引进AP课程的国际学校,也拥有最多的全球主流语言和学科类考试的官方指定考点。”据王广发介绍,除了SAT考试暂时没有在内地设置考点以外,包括托福、雅思以及AP考试都有指定考点在王府学校内,学生可以定期参加各类考试以满足出国留学的需求。2003年,北京王府学校开设了A-LEVEL及IGCSE课程,成为北京首家剑桥大学国际教育考试中心。

目前,北京王府学校的师资比例分别是40%的海归、40%外教和20%的双语中教。他们的教育背景中有21%的学士、66%的硕士和13%的博士。据了解,学校提供形式多样的培训机会,安排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鼓励并全额资助教师到全球顶尖教育学院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据了解,北京市目前的国际学校共分为五类:外籍人员子女学校(19所)、使馆人员子女学校(4所)、高中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31所)、具有接受外国学生资质的中小学(289所)和国际化特色民办学校(25所)。

其中,北京王府学校的高中部就属于中外合作办学,必须执行国家和北京市的地方课程安排,同时可以开设经批准的外部课程;而北京王府学校的小学部和初中部属于国际化特色的民办学校。王广发谈到,在京津冀一体化的现状下,国际教育正在扮演着满足好寻求多元化、多样化元素的阶层的角色,以服务的标准,以服务的高精尖内容来满足所有的需求。 “走进世界中心,讲好中国故事”。

移动学习促进教育公平

自2010年以来,北京王府学校在移动学习领域持续不断地探索,并获得了一定的成果,在促进教育公平等领域做出积极贡献,这吸引了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内的教育界广泛关注。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7个全球移动教学创新案例中,北京王府学校卫星教学和信息化移动学习是中国地区唯一入选的自下而上推行移动学习的最佳案例。

一直以来,移动学习被视为促进全球教育公平的有效途径,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高度重视。本着“确保公平优质的教育,并为所有人提供终身学习机会”的初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全球移动学习最佳案例,将推广移动学习作为达成目标的重要途径。移动学习不仅帮助学生告别沉重的书包,给予学生随时随地进入学习状态的便利,还帮助教师实时了解每位学生的学习进度,充分关注个体差异,从而准确便捷地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解决方案。今年3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7个案例中,北京王府学校成为中国唯一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移动学习创新案例。

卫星课堂开启教育扶贫

通过卫星来突破移动学习的技术瓶颈,是北京王府学校办学的又一大特色。在北京王府学校的大门处,放置着一颗卫星接收器。据介绍,北京王府学校开设了卫星教室,不仅可以让王府学校的学生通过卫星课堂与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互动,学校还可以借助此平台将王府学校的教育师资输送到国内其他偏远地区的学生。

目前,北京王府学校就与井冈山中学、延安中学、盘水市第三中学实现了长期帮扶关系。王广发强调,卫星技术不仅促进了学校与美国等发达国家进行国际教育交流,还帮助了国内许多教育资源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实时共享了优质的教育资源,缓解了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现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了治国理政的突出地位。在实现扶贫攻坚战中,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扶贫先扶智,教育要先行。

除了担任北京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还是大连嘉汇教育集团的董事长。2018年12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大连市教育局、贵州六盘水市教育局和大连嘉汇教育集团共同签署了支持六盘水教育发展框架合作协议,为六盘水市第三中学卫星课堂揭牌,嘉汇教育集团在以旗下嘉汇中学为主导,调动嘉汇旗下各校区资源,为六盘水市第三中学教育教学提供包括卫星课堂在内的支持和帮助。

王广发表示,国际学校在移动学习领域打造卫星教室,不仅可以让王府学校的学生通过卫星课堂与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互动,学校还可以借助此平台将王府学校的教育师资输送到国内其他偏远地区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