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圆桌研讨会在香港成功举办

2019年6月5日

4月1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与北京市驻港澳人才联络处主办,CCG香港委员会承办的“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闭门研讨会”在香港举办。来自国内外的国际组织代表,高校学者、行业专家、北京市人才部门负责人及驻海外人才联络处代表共50多人围绕“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的筹备进行了深入研讨。

 

参会嘉宾合影

在如今的全球化时代,各国之间的人才竞争越发激烈,人才本身对自由流动的诉求也日益增加。但全球范围内仍缺少一套专门针对人才流动的有效治理机制,以推动各国在人才方面开展有序竞争和合作,满足人才自身的发展需求。针对这一现象,CCG发挥自身在人才研究上的积累和优势,提出了筹建“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的倡议,并得到了有关部门和北京市政府的积极评价和支持。2018年11月,该倡议方案还成功入选了首届巴黎和平论坛,CCG团队赴现场向参会的各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等介绍了倡议内容,得到了广泛认可。此前,围绕该组织的筹建,CCG已在中关村召集国内有关专家进行了一轮专家论证。此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吸纳国际智慧,完善筹建方案。

 

CCG团队在首届巴黎和平论坛现场展示“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

 

“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首轮专家研讨在中关村举办

 

研讨开始前,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刘敏华先生和CCG香港委员会主席、中信资本董事长兼CEO张懿宸先生分别进行了致辞。刘敏华先生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市的历史人文及创新环境,从北京人才工作的角度谈了对“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的认识。张懿宸先生则首先代表CCG香港委员会对嘉宾来港表示了欢迎,并结合CCG宗旨和个人国际化经历表达了对成立“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这一组织的支持。

 

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刘敏华致辞

 

CCG香港委员会主席、中信资本董事长兼CEO张懿宸致辞

 

之后,CCG理事长、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王辉耀对从背景、目标、职能、架构、伙伴及网络、资金来源、筹备时间表等方面对“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的筹备情况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介绍。研讨会开幕式由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主持。


CCG理事长、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王辉耀介绍“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筹备情况

 

随后,在王辉耀理事长的主持下,与会的近20位专家学者对“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的筹备开展了圆桌研讨。参加研讨的嘉宾包括毅伟商学院亚洲区副院长陈维康,香港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崔大伟,昆山杜克大学常务副校长丹尼斯·西蒙,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研究主任方舟,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董事长、主席何梅,全球劳工组织主席卡洛斯·齐默尔曼,国际移民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以及驻蒙古国代表处代表柯吉佩,人才流动研究专家、国际大都会组织执委会委员马丁·盖格,团结香港基金高级经理毛玲凤,国际猎头顾问协会(AESC)亚太区理事会成员、斯通国际创始合伙人尼尔·莫里森,香港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北京市海外人才工作顾问阮曾媛琪,中关村科技园驻硅谷联络处首席顾问谈锋,北京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领英中国公共事务总经理王延平,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萧鸣政,香港教育大学协理副校长(国际及大中华事务)许声浪,港铁中国首席顾问易珉,汇丰银行亚洲资产战略主管阿米尔·侯赛因,韩礼士基金会公共事务和战略主管贝勒奈西• 沃茨。

 

 

北京市驻海外各代表处相关代表,北京各有关区县代表也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嘉宾都认同人才流动对于世界发展、人才价值提升具有积极意义,并从各自角度提出了组织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自己或所在机构可与“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开展合作的方向。

最后,王辉耀理事长对此次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闭门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此次研讨会富有成效,汇集了国际智慧,凝聚了更广共识。会后,CCG将对专家发言进行整理,补充完善筹建方案,推进组织尽早落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