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孟山:梅姨离任:勿以脱欧论“巾帼”

特蕾莎·梅也许是英国历史上处境最难的首相之一,她受命完成民众做的不成熟决定。只是,最终大事未成,失望而去。

英国伦敦时间7月24日,特蕾莎·梅在唐宁街10号发表告别演说。(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英国伦敦时间7月24日,特蕾莎·梅在唐宁街10号发表告别演说。梅姨祝贺鲍里斯·约翰逊当选新党魁,并表示能为国服务荣幸至极。

告别演说中的梅姨并不轻松,她背后没有可以炫耀的政绩,唯一可以炫耀的竟然是,她向英国女性证明了她们有机会荣登高位。

她说:“我希望所有见过女首相的年轻女孩能明白,她们能取得的成就没有止境。”虽然这一点早已被撒切尔夫人证明过。

接手难解的政治议题

特蕾莎·梅穷三年精力而未能解决脱欧问题,其任内政绩乏善可陈,这都始于其老上司前首相戴维·卡梅伦所犯的一个巨大错误。

英国人本就对欧盟并不热情,保持着若即若离的态度。尤其是面对欧盟提出的接受难民、援助欧盟财政危机国家等要求,更是极大不满。

围绕是否脱欧,英国内部争论不休,赞同与反对不相上下,这个时候,负责任的政治家应该引导民众,提供高瞻远瞩的见解,而非推动引发民众分裂对立的话题,甚至进行“二选一”的公投。不过,2014年时任首相的卡梅伦通过苏格兰一场公投化解了政治压力后,似乎喜欢上了公投。

卡梅伦的脱欧公投,直接将一个影响国运的选项,提前交给了国民。公投结果,脱欧和留欧比例非常接近,脱欧派仅以51.9%的支持率胜出。

继任的特蕾莎·梅本接近于留欧派,但是在奔向高位的诱惑下,接过了这个烫手的山芋,而公投结果让首相不得不做一个脱欧派。

脱欧的难度之大远超预期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脱欧的难度之大,远远超出了特蕾莎·梅的预期。正如她自己所说的“我已经倾尽全力了”。

议会难以驾驭,脱欧的政治安排迟迟无法圆满达成。硬脱欧会让英国经济和政治面临巨大风险。特蕾莎·梅的解决办法是提供了一份软脱欧的方案,就是退出欧盟关税同盟与欧洲共同市场后,设立“英国-欧盟货物自由贸易区”。这一方案遭到了其党内硬脱欧议员的激烈反对。

最初,拟强势脱欧的英国,说了不少狠话,还能刺激欧盟让步,但由于自身方案迟迟通不过,结果欧盟也坐地起价。英国内部争议越久,欧盟越不愿妥协。脱欧和留欧,硬脱欧和软脱欧,矛盾尖锐,互不让步。与爱尔兰的边界问题、苏格兰和威尔士的权力下放问题、与欧盟的贸易安排,全都成了浆糊。特蕾莎·梅左右都谈不拢。英国脱欧,由强势分家变成了骑虎难下。

梅姨的三份脱欧方案都被否决,权威大损,越来越孤立无援,内阁成员纷纷离职,她自己也全没了解决困局的自信。

面对议会,特蕾莎·梅说,若是脱欧协议通过的话,她愿意请辞首相,但最终也没能打动议员们,可见特蕾莎·梅已经弱势到何等地步。仿效其前任,挂冠而去成为了唯一选项。

信而来,失望而去

犹记得当年,意气风发的特蕾莎·梅即将入主唐宁街10号前豪迈地说:“脱欧就是脱欧,而我们定将获得成功。”“脱欧就是脱欧”这句话也成了人们眼中特蕾莎·梅政治坚定自信的符号。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当了三年首相,梅在不久前的最后一次长篇演讲中,演说的主题竟然是如何“妥协”,而她批评的恰恰是“声音够大”、“长期坚持”。

在本次告别演讲上,梅姨表情严肃,既不算轻松,也不愉快。当她演讲时,场外传来“停止脱欧”的抗议声,她静听后回应,“我认为答案是‘不’”。“我认为”这几个字全然没有了往昔的自信。

英国民众选择了脱欧,但对于如何脱欧,他们根本没有想清楚。政治的荒唐有时就在于此,政治家的命运有时也系于此。

有人说,没有政绩的特蕾莎·梅,可能是英国最难堪的一位首相了。这未免太苛刻了。脱欧这个大难题,给谁都是包袱。特蕾莎·梅也许是英国历史上处境最难的首相之一,她受命完成民众做的不成熟决定,想团结所有人,劳心费力。只是,最终大事未成,失望而去。

 

文章选自《新京报》 2019-07-29 |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任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