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下中国企业和资本如何应对挑战、发现机遇 CCG上海分会举办理事交流会

2019年8月26日

 

近期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牵动科技、金融、汇率、房地产等中国经济增速,中美贸易谈判走向以及中美关系未来等话题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

  2019年8月20日,全球化智库(CCG)上海分会和普华永道在上海联合举办了主题为“贸易战背景下,中国企业和资本如何应对挑战、发现机遇”的理事交流会,四十余位CCG上海地区理事代表及江浙地区企业家精英人士出席了本次会议,共同探讨交流。
 

  本次研讨会由普华永道经济学家、全球化智库(CCG)上海分会副秘书长赵广彬主持,普华永道中国亚太国际税务部主管合伙人庄树清女士致欢迎辞。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围绕“中美贸易谈判走向及中美关系走向”主题进行了分享。
 
  王辉耀理事长表示,中美存在误区,“误会”需要有力的数据来解释,面对美国“扣帽子”行径中国要澄清事实、解除误会。商品贸易的核算存在较大争议,驳斥“强制转移说”需要数据支撑,用有说服力的事实回应。王辉耀理事长认为中美贸易关系趋于缓和之际,特朗普又出新变动,这种“交易艺术”可能属于极限施压。这适用于企业问题却不适合国家问题处理。美国诋毁中国“强制技术转让”、将华为等企业拉进实体名单、强调中国没有进行采购计划等问题都不利于中美谈判,但是特朗普政府重心不在这里,特朗普更关心的是选举连任问题。中美是经济依存度、关联度很高的大国,中美维持斗而不破关系有重要意义。中美如果深陷贸易战势必两败俱伤,但是中国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做好自己的事情。法律和制度的建设与完善很重要,全球化智库也做出相关研究并且给予了建设性的政策建议,比如建议中国加入CPTPP等多边贸易机制。
 

  随后,宽资本创始人及董事长、CCG副主席兼上海分会会长关新就“贸易战对未来融资、创新的影响”等方面发表观点。关新认为,始于贸易逆差的中美贸易战呈扩大趋势,现在已经不是贸易战的问题。美国已将中美贸易战提升到一个新角度,将中国视为最大的竞争对手,甚至可以威胁到美国将来在世界上的地位。如果特朗普连任,他采取的政策可能更激进。中美之间的冲突是新势力和旧势力之间的冲突。关新指出,美国对其很多数字化的公司没有进入中国市场表示不满,这是他们认为中国没有真正开放的原因。关新还指出,中国发展需要聚焦到壮大实体经济上来,中国需要自主创新,同时又要把外国技术利用得更好,互利共赢。中国需要更加开放,扩大中美之间民间商贸。
 

  最后,与会嘉宾围绕“中美贸易战进行中,中国企业和资本如何应对挑战,发现机遇”相关热点话题展开讨论。该理事交流会对中美贸易战的内外动因以及贸易战衍生的科技之争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在这次贸易战中给企业家们带来了关于如何应对挑战、创造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思考。
  出席本次交流会的嘉宾还有CCG常务理事,美国CST公司亚太区总裁兼中国公司总经理董增军,CCG常务理事,陶氏化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亚太区终端市场总监杨先其,CCG理事、悠悠空间自助式仓储/都市生活物联服务创始人兼CEO陈昱,CCG理事、象仪投资(上海)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兼总经理赵维,CCG上海分会经理吴雪宝,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院长傅蔚冈,峪沣资本合伙人高丽萍,BeniQing International总裁何清,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项目主管胡洁声,美国国泰证券合伙人蒋志云,上海市发展研究中心处长李锋,普华永道高级经理李安宇,国是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副总裁卢勇,上海科技大学创业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陆丁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麻国安,上海三六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马凡皋,上海绿地斐然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Jose Rico,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教研中心主任盛大鹏,中国领导人才专委会秘书长王鸿羲,SAP全球化负责人吴海宁,伯联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谢钦,上海优则倍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大中华地区高级市场经理徐春花,宁波银行上海分行营业部总经理徐晓益,欧擎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助理徐郁熙,Lawrence Yen Director , Business Development, Asia Pacific,上海商务委外资促进处张麟,侨盛国际总裁张学恒,以色列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张艺镡以及格林韦德管道系统(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祝陆冲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