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林德:WTO有能力让成员团结在一起

2019年11月7日

  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2019中国“引进来”与“走出去”论坛暨第六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2019年11月2日-3日在北京举办。CCG高级研究员、前日内瓦贸易与可持续发展国际中心(ICTSD)总裁Ricardo Melendez Ortiz(梅林德)发表以下观点:

  在全球范围之内,对任何人来讲,WTO或者WTO的一些危机,尤其在中美之间的紧张趋势下,已不是什么新话题了。梅林德表示,想就这个背景做一些介绍。

  梅林德说,很多国际贸易方面的规则,都是基于非歧视性的原则或者是基于关键协议基础上的,它们都保证着贸易的不断发展。最近几年里我们一直在使用这样的规则、规定,虽然有人对此有不同见解(人们把这叫做遗留日程),但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会加剧紧张的局势。

  WTO有能力让成员团结在一起,共同研讨未来发展的议程。受新经济领域里数字经济的影响,会出现一些问题,但我们可以在多边主义的基础上解决。关于政治和税务方面的问题,会进行更好的协调。包括一些补贴问题,虽然对补贴的定义还有一定争论。

  梅林德表示,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从多边角度去理解投资。由于一些历史问题,在监管的一些框架里,不同国家在投资领域形成非常不一样的机制。我们今天要谈到的“一带一路”的问题,对于中国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问题当中,其中就囊括了全球的投资框架有机发展的问题。在现行的投资框架中,我们要考虑当前经济特征和变化,以及经济方面的数字化问题,同时也要考虑到其它的关键问题。比如说,投资监管方面的问题,这就包括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等。

  而在我们所面对的危机中,有很多和WTO的一些缺点有关系。这不是多边贸易系统第一次遇到挑战。欧盟发挥的作用是通过双边、多边方式,利用各种各样的规则规定来推动项目的建立。关于WTO内部的争端解决机制,梅林德认为,这个机制还是能够使用的。两年前的争端解决机制中,在中美之间,比如反倾销方面,不是根据规则规定走的。这也是紧张局势的根源所在。考虑到当前不同体系之间的关系,包括中美之间紧张的局势,我们希望能够完成一些实际的、顺利的推进。

  梅林德表示,(WTO的改革)需要做到:

  第一,从RCEP、CPTPP、甚至WTO本身来看,成员应该自觉遵守规则和合作,而不是对规则视而不见。

  第二,解决方案不是通过重商主义的方法解决,也不是通过进口、出口和各个行业的负面清单或者正面清单解决,而是通过合作、规则以及运作机制来解决,这是大家的共识。在争端解决方面,没有成员愿意看到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消失。大家普遍认为机制的操作运行和程序上有问题,因此我们应主动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谈判过程不会很容易,最终我们也不知道会得到怎样的WTO。对WTO现在面临的问题,我们也不知道将会有怎样的解决方案。欧盟、日本、美国等,大家都希望找到解决方案。梅林德表示,无论如何,他认为这个合作机制不应该是充满敌意或不满的,而应该是寻求共同的解决方法。

文章选自中国网,2019年11月4日

 

关键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