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在第二届巴黎和平论坛上成功举办全球人才治理分论坛

2019年11月18日

巴黎和平论坛由法国总统马克龙倡议发起,为各国际组织以及智库专家、学者、媒体等搭建了一个讨论全球治理议题的高端平台,旨在推动多边合作,应对全球挑战。

 

 
  2019年11月11-13日,第二届巴黎和平论坛在巴黎举办。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欧盟委员会新任主席冯德莱恩、法国总统马克龙、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等国际组织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本届论坛并致辞,包括3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近百个官方代表团出席。论坛议题涉及六大跨领域主题,相关多边讨论多达80场,参会人数超过6000人。全球化智库(CCG)在本届巴黎和平论坛上成功举办了国际人才组织联盟–国际专家研讨论坛,再次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了中国智库的声音。中国央视CGTN全程录播,专程为本次研讨论坛做了特别节目。 

 

 

 
  巴黎和平论坛由法国总统马克龙倡议发起,为各国际组织以及智库专家、学者、媒体等搭建了一个讨论全球治理议题的高端平台,旨在推动多边合作,应对全球挑战。第一届巴黎和平论坛于去年11月召开,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出席论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在应约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中也曾表示,我愿同你保持交往和沟通,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中方积极支持法方举办第二届巴黎和平论坛。本届论坛上,多位领导人在致辞中谈到当前全球治理体系正面临危机,呼吁以多边主义应对人口、气候和技术等新挑战,积极发挥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CCG基于在全球治理、人才国际化等领域的深入研究积累,曾于首届巴黎和平论坛提出2项倡议–成立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和国际电商联盟D50,并从近900个项目中成功突围在论坛上展演,获得了主办方的高度认可。其中,成立国际人才组织这一倡议旨在弥补目前全球人才治理的不足,联合国家和地区政府、商业领袖、国际组织以及专业人士共同解决全球在国际人才流动面临的问题。一年以来,对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筹备进行了多轮专家论证。这一倡议目前正进一步完善备与建设,凝聚各方关切和力量,从理念发展为现实。、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出现以及全球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全球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显著增加。目前,人力资本流动和人才短缺的双重因素导致了全球范围内对人才的“争夺战“,各国在签证、人才政策和福利上的差异使得全球人才未能得以自由流动,既阻碍人才的成长,也使相应地区在建设中未能获得关键人才的支持。

 

  在此背景下,CCG在本届巴黎和平论坛上举办了以“人才流失:更好地利用全球人才”为主题的国际人才组织联盟会–国际专家研讨论坛,CCG理事长王辉耀、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与国际大都会项目国际指导委员会委员、卡尔顿大学(加拿大渥太华)移民与人口流动政治学副教授Martin Geiger, 国际移民组织全球移民数据分析中心主任Frank Laczko以及经合组织国际移民司司长Jean-Christophe Dumont就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和全球人才治理进行了深入研讨,为进一步完善联合会筹建方案,吸引国际社会参与提供了帮助。中国前驻法大使、外交部原部长助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赵进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庆安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谈俊也出席了研讨论坛,周庆安教授还对论坛进行了精彩点评。出席本次研讨论坛的还有CCG对外合作高级经理赵占杰等。论坛由CGTN知名主持人杨锐主持,并将在CGTN对话栏目播出。 

 
 
 

  CCG理事长王辉耀表示,全球人才治理也正如在气候变化等许多领域的治理一样,在各国政府间建立多边机制看起来似乎很困难。但仍然可以建立像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这样,自下而上,由人才管理领域的知名团体、组织和机构的共同利益构成的国际组织,包括通过建立对话、政策协调与合作的平台–全球人才大会和创建用于信息集成和数据共享的信息中心等来促进全球人才合作的共识。他表示,建立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这一倡议既体现了世界形势的最新变化和要求,也开辟了全球治理的新领域。自提出以来,便受到了巴黎和平论坛、国际大都会、国际猎头协会和国际劳工组织等一系列国际组织、机构的支持。目前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已处于筹建中,计划明年正式成立。

 

  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指出了影响国际人才流动的三个主要障碍,包括当前国际社会对促进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还缺乏普遍共识;全球人才流动还没有多边合作机制,可以为各国协调人才招聘政策搭建平台以及中美贸易摩擦不仅影响双边贸易,而且逐渐扩展到如科学、技术和国际教育等领域。关于女性人才的发展建议,苗绿认为,为了鼓励女性发挥更多的领导作用,促进行政职位上的性别多样性,当前陈规定型观念需要改变,要促进男女平等的教育,利用技术减少工作中的性别差异,对于政府和公司则应立法规定性别配额和强调机会平等的公司准则等。 

  作为今年唯一参会的中国的巴黎和平论坛国际执委会成员, CCG理事长王辉耀在12日由巴黎和平论坛国际执委会主办的指导委员会会议中,从论坛的定位、治理、筹资和人力资源等方面为巴黎和平论坛未来的举办和发展等提出了很好建议。此外,王辉耀博士还向论坛主席、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拉米介绍了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的筹备进展,得到了拉米的积极回应。

 

 
 
 

  在论坛期间,王辉耀理事长还向巴黎和平论坛图书馆赠送了CCG新出版的英文著作《Handbook on China and Globalization》

 

 

 
  此外,CCG与中国电子商会(CECC)共同发起成立的全球数字经济联盟(D50)入选了本届巴黎和平论坛全球治理方案之一,并发布了未来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该联盟是CCG和CECC于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联合近50个国家或地域的相关数字经济行业企业、机构共同倡议成立,联盟的宗旨是在联合国宪章以及公认的国际准则和原则基础上,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联合全球数字经济参与者,搭建一个全球数字经济体之间对话、沟通、合作和发展的共识平台。
 

【相关阅读】

巴黎和平论坛今闭幕—中国4项方案入围CCG占2项,王辉耀作为执委应邀出席论坛

关键词